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资金估计达4000亿元 江浙民资投资PE活跃

   □本报记者 周明

  日前,嘉富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拟在浙江宁波募集超过5亿元的私募股权(PE)基金。这只是当前江浙一代私募股权基金的一个缩影。消息人士称,近年来江浙一带企业家纷纷出资成立基金进行股权投资,目前这部分资金估计有4000亿元之多。

  民资大举进入PE领域

  嘉富诚合伙人程安静表示,近年来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调整等因素导致出口贸易利润率下降,部分企业家开始将资金进行资本运作。通过企业家成立的私募股权基金主要集中在温州、宁波、台州、嘉兴、义乌等地,“估计这类私募股权基金的数量在300家左右,仅温州一地这种私募股权基金就达2000亿元左右。”

  从资金的运作方式看,这部分企业家主要是从事贸易出身,他们对企业经营和企业发展具有经验,再加上对当地企业的了解程度较高,因此,他们投资企业有独到的视角。但是,这类资金的募集一般不够规范,投资方式也一般采取跟投的形式。

  目前,一些规范的私募股权基金(包括国内的私募股权机构和国外私募股权机构)看重江浙一带民营经济的活跃,也正试图进入这个领域。“目前,这些私募股权基金主要采取与地方政府或者工商联等组织联合的方式进入这些地区”,程安静说,这样既可以比较容易地进入当地市场,也可以充分结合当地资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经理的技术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民营资本进入PE领域,对解决当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将起到有益的作用,但是,当前通过企业家自己设立私募基金的形式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这种私募股权基金运作不够规范,资金难以独立运作,容易存在资金抽回等风险,基金运作不够稳定;其次,这种私募股权基金的募集不够规范,存在着“非法集资”的风险。

  当然,当地的企业家已逐步意识到这些问题,并开始着手引进规范的私募股权基金,从而大大改善江浙一带私募股权基金的整体结构。程安静认为,这个过程还需要更多成功案例,使得企业家认可并放心把资金交给这些规范的私募股权基金来运作。

  PE资金来源越发多元

  从目前的形式看,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资金来源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以江浙地区为代表的民营资本已经开始进入私募股权领域;而上市公司的闲散资金也将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重要资金来源;资本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如保险公司、社保理事会、保险公司、信托公司、银行等也垂涎于这个领域的高收益。

  “相对于证券市场来说,投资私募股权领域的风险更可控,从今年的市场形势看,部分企业的闲置资金撤离了风险加大的二级市场,逐渐会投向私募股权市场,这些公司也成立了一些私募股权机构”,埃曼哲投资集团总裁徐刚说,这些机构去年的资金量已经超过了的传统VC和PE。从趋势上看,一些非盈利机构,如大学基金会、慈善基金会都将成为PE的重要参与者;而国家资金也可能会通过引导基金或者主权基金等方式进入到这个市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安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