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CPI指数左右股市走势

  阿 鑫

  5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4月份我国PPI同比上涨8.1%,本周一公布的CPI指数则达到8.5%。因而5月9日开盘后,A股一度大跌,银行和地产股成重灾区。有投资者问,这一系列数字有什么内在逻辑?为什么市场对CPI这么敏感?

  CPI与通货膨胀

  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PriceIndex)的英文缩写,是从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自2007年5月以后,这一指数开始飙升,表明通货膨胀压力增大。

  所谓通货膨胀,是指所有社会商品和劳务的一般价格水平或平均价格水平的持续上升。按通货膨胀率的高低,可分为温和的、疾驰的和恶性的通货膨胀。一般说来,当CPI>3%的增幅时,称为通货膨胀;而当CPI>5%增幅时,称为严重通货膨胀。

  通胀是企业盈利较大的风险。特别是此次通货膨胀是国际和国内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遏制难度较大。从目前情况看,资源品价格在美国次贷危机、美元贬值和全球原油需求增长的环境下难以回落。食品价格也在粮食“能源化”、美元贬值和粮食出口大国限制粮食出口等因素作用下难以下跌。再加上中国还面临着本币升值带来的热钱流入,对缓解通货膨胀不利。由此,专家认为,虽然目前国家在不断采取调控措施,但短期内CPI要出现大幅回落较难。

  CPI指数对市场影响

  那么,CPI过高,对证券市场有什么影响呢?

  通货膨胀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比较复杂,往往需要具体分析和比较该时期通货膨胀的成因、通货膨胀的程度和政府可能采取的干预措施等。

  一、企业盈利放缓。CPI过高,意味着通货膨胀的到来,而通货膨胀影响面很大。随着国际油价突破120美元/桶大关,炼油和电力等行业的亏损日趋严重,有预测认为,一季度电力上市公司业绩将同比下滑35%以上,炼油行业在油价大幅上扬的背景下也不乐观。如果该两行业出现全行业亏损,国家可能被迫对成品油和电价进行调整,届时将会削减下游企业,例如汽车、航空、航运、电解铜铝、造纸、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的盈利。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机构认为未来两年企业盈利只能维持20%左右的增长,这与去年底预测的30%甚至40%相去甚远。

  二、股票价格下跌。专家认为,当通货膨胀出现加速或者高通胀率一直持续,居民存款利率长期为负时,人们将出现恐慌心理。并且为了资金保值而囤积商品、购买房产等,资金相应就会流出资本市场,引起股票和债券价格下跌。

  三、市场重新估值。目前,由于宏观经济出现一系列不确定性,加上国际油价飙升等引发的企业成本上升,已经有许多大型机构表示,A股估值有“推倒重来”的风险。

  当然,“推倒重来”有点夸张,但上市公司盈利的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由此带来的估值下调也在情理之中。事实上,为了控制通胀,国家一般都会采取宏观调控措施,例如紧缩财政支出、增加税收、加息、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压缩信贷、实施价格管制等来减少社会总需求,提高企业经营成本,降低生产性投资热情,压缩企业利润前景。上述种种,均会造成企业盈利前景的变化,导致市场对其重新估值。

  四、个股重新定位。过去两年,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市场一致看好银行、地产等板块。不过,随着经济形势出现新变化,个股也面临重新定位。一些前期受机构青睐的个股将会遭遇市场冷遇,而一些前期机构不怎么关注的个股,目前越来越引起投资者的兴趣,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谁能将CPI的影响降至相对较低,谁就是相对较好的投资对象,比如,一些零售或连锁类、旅游类个股以及一些有自主定价权的个股等。对于投资者来说,后市要特别注意回避受通货膨胀影响大、不能顺利进行价格传导和会受到价格管制的上市公司。

  新手上路 Green Hand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