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银联冲刺备战千亿奥运商机

证券时报记者 孙 闻

   本报讯 目前,银联为备战奥运商机展开了最后的冲刺。根据预测,奥运将为北京带来约2亿人次的国内外游客,预期超过1500亿元的消费总额,银行卡消费面临一轮“井喷行情”。

   银联冲刺

   央行昨日公布消息,对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等6个奥运赛事城市全面开展奥运支付环境建设检查工作。
银联作为国内最大银行联网支付系统运营机构,是检查参与机构之一。

   银联对奥运商机十分看重,根据预测今年北京将迎来1.5亿人次的境内游客和440万的海外游客,预期消费总额将分别达到1225亿元人民币和45亿美元。这对银联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快速扩张机遇。

   为捕获商机,银联此前已经专门成立迎奥运办公室、并制定了《服务奥运工作规划》。根据计划,到今年年底,境内可受理银联卡的各类特约商户达到80万户,各类受理终端达到1400万台,POS和ATM终端银联新标识覆盖率达到100%。

   记者从银联受理中心了解到的情况显示,截至2007年,全国联网POS数达到了118万台、全国联网商户达74万户、联网ATM总量突破12.3万台;去年仅在6个奥运城市,就新增受理商户4.8万户、POS机10.5万台。

   奥运概念为银联业务扩张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中国银联境内实现银行卡跨行交易39.8亿笔,总金额3.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88%和78.42%。

   为促进业务快速增长,银联在扩张硬件同时加强了软件升级。中国银联受理市场部总经理舒世忠介绍,中国银联协同全国妇联、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主办了全国商业服务业收银员银行卡知识、技能大赛。山东、辽宁、北京等地已经完成推广,其余各地正加速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银联支付系统联盟商户和收银员将接受入门培训标准和双语服务,这显然是针对奥运期间众多外国游客的针对性扩展措施。

   缠斗国际对手

   但银联要想轻松吃下奥运千亿蛋糕并不容易,VISA和万事达两大国际银行卡运营商同样对这一市场虎视眈眈,而且VISA银行卡还是奥运会的赞助商。

   据了解,VISA在中国市场已经展开了强势的扩张姿态。业内人士透露,VISA为获得北京奥运赞助商资格投入1亿美金,为更好利用这一赞助资格VISA也同时加大了营销推广力度。

   VISA的奥运营销目前看来相当成功,北京一家咨询机构调研发现,姚明、成龙代言的北京奥运广告、刘翔澳洲袋鼠版广告使VISA银行卡成为受众印象最深的银行卡。

   同时,VISA加速了地面扩张,与中国银行合作发行了“中银VISA奥运信用卡”和“中行联想VISA奥运联名卡”。业内人士称,VISA为争取国内银行合作以承担营销费的方式给商业银行返佣,补贴数量随着扩张正水涨船高。

   除了强势的营销推广战略,VISA还有更大的国际化优势。据了解,目前全球有超过2000万个特约商户接受VISA卡,还有超过80万台ATM遍布各地。面对发达的国际网络,银联人士也不得不承认这一渠道优势。

   但在北京奥运期间,银联相对于VISA具有本土优势。根据相关政策,各银行非银联卡不得跨行跨地区使用。而VISA则在和国内银行卡合作中,充分利用奥运会赞助商排他性条款,要求奥运现场刷卡消费者必须选择有VISA标识的银行卡支付。

   这实际上使VISA联合国内银行发行的信用卡陷入单标识境地,持卡人将只能利用发卡行网络而不能利用更广泛的银联网络,VISA的全球网络优势在国内尚难以发挥。

   奥运在即,竞争加剧,谁能切得最大份额的蛋糕看来还难有定论。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