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柳化股份拟配股募资8.5亿

投资新建20万吨醋酸项目柳化股份拟配股募资8.5亿

   证券时报记者 建 业

   本报讯 日前,柳化股份(600423)决定按每10股配2.5至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股,配股价格以刊登发行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均价为基数,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配股价格。
预计可配股份数量约为6655.8万股至7987万股。公司控股股东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承诺以现金全额认配其应认配的股份。据悉,上述配股将募集资金8.5亿元,用以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醋酸项目。据悉,该项目已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委员会备案同意建设。

   据了解,上述项目建设期3年,项目总投资为13.56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为12.7亿元,含外汇7500万美元、流动资金3311万元,建设期利息5519万元,总投资收益率为20.58%。该项目的粗合成气由柳化股份的壳牌粉煤气化装置提供,甲醇由公司的精甲醇装置提供,另外从市场购买一部分甲醇,水、电、蒸汽由公司动力分厂提供。另外,20万吨/年甲醇羰基合成醋酸工程包括醋酸装置、CO装置及相关公用工程总用地约50亩左右,初步选定为公司西侧的空地和中部煤气化装置旁边的空地,工程用地在公司向柳化集团租赁的土地范围内。

   我国“缺油少气富煤”的能源结构及“高油价”背景,决定了充分利用煤炭资源优势发展煤化工产业是符合我国国情实现能源多元化的首选。对于煤化工企业而言,除了需要拥有煤炭基础性资源条件外,完善的产业链对于企业实施多联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经济效益与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柳化股份而言,精细化和多联产是企业未来可选择的发展战略。公司拥有的壳牌煤气化技术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煤气化技术之一,公司计划利用煤气化平台联产尿素、硝酸系列、甲醇以及醋酸等产品,依靠技术和成本优势,通过产能复制、下游延伸和行业整合获得成长。

   2006年,我国醋酸生产能力约240万吨,实际产量为142.1万吨,占世界醋酸生产能力的14%。2006年我国醋酸总需求量为210万吨,其中进口70.7万吨,出口2.8万吨。我国除直接进口醋酸外,对醋酸的下游产品也大量进口(折成醋酸量约50 万吨)。目前我国醋酸下游产品呈现快速发展态势,预计到2010年我国醋酸的需求量约为275万吨。2007年,国内醋酸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产量不断上升,但尚不能满足国内需求,进口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同时,由于乙醇法和乙烯法醋酸工艺将会逐步退出市场,柳化股份表示,该项目主要针对醋酸需求量增加部分的市场空间和其他醋酸工艺退出后的市场空间。

   另据了解,联合国秘书处发出注册通知,柳化股份申请的CDM项目已于5月9日在联合国正式注册成功。2007年1月19日,柳化股份与日本三菱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就合作投资建设硝酸尾气N2O减排CDM项目达成意向,该项目N2O总减排量折二氧化碳量约为100万吨/年,全部由三菱公司收购,价格为10.5美元/吨,预计每年可产生效益300万美元,实现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协议有效期为2008-2012年。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