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欧基金或将换帅华裔经理


  

   □ 本报记者 王晓宇

  

  

  

   5月1日,中欧基金公司的一纸公告,宣布了国内最后一位外籍基金公司CEO卸任。

  

   “换帅一事封锁得非常严密。
内部员工也是在4月30日收到总经理离职所发告别信时才得知消息。”一名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或将换帅华裔经理

  

   “下一届派出华裔经理的可能性非常大。外籍经理是基金成立的一个亮点,但是在中国并没有太大的成功,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英国籍总经理汤臣(Paul Thompson)上任一年半即卸任。这说明了在中国,外国人即使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但是在中外方股东沟通合作方面,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此外,许多的基金经理都是从证监会等监管部门下来的,而外籍经理相当于空降兵。”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基金公司名录看来,国内一共60家基金公司,但公司总经理几乎都是中国国籍,少数来自台湾、香港地区,卢卡?弗朗蒂尼是辞职前国内唯一外籍基金公司的CEO。在出任中欧基金CEO之前,卢卡?弗朗蒂尼曾就职于世界银行,服务于先锋(Pioneer)产业基金。

  

   作为首家中意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中欧基金的成立对于意大利金融业在亚洲市场的开拓,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意大利基金业在中国开拓市场的“桥头堡”。

  

   而成立后的中欧基金从意大利股东方承袭了许多方面,如投资理念、投研管理、风险控制等各个方面的国际经验,但公司成立后经营表现平平。

  

   上述知情人分析道:“客观而言,如果把所有基金划为10档,那么中欧基金在7档左右。”

  

   根据wind资讯,2008年一季度,58家基金公司总资产净值排名中,中欧基金排名55位,旗下仅有一只股票型基金,在278家开放式基金中,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其增长率排名于203位。

  

   基金偏爱“红顶”?

  

   根据证监会资料,2006年一共成立了5只基金,其中纯中资的中邮创业基金旗下有两只基金,资产总规模排名22名,其余4家基金旗下也只有1只基金,但基金规模排名都在中欧基金之前。

  

   值得关注的是,早中欧基金1年成立的汇添富基金公司。相比同年成立的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而言,汇添富旗下的基金品种丰富,且其资产总规模排名16位,超过了2005年成立的另外7家基金公司。

  

   在基金招募书中,我们看到,汇添富基金的总经理林利军曾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部总监助理,证监会创业板筹备工作组。

  

   “基金的投资应该是稳健的,但是中小型基金公司都希望规模尽快地成长,只有找到真正了解中国政策的人,像上述曾经在高层待过的人,公司的发展肯定会更好些。”一基金人士分析道。

  

   初步统计,60家基金公司中,15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曾在证监会、上证所、深交所担任要职;此外,还有7家基金公司的董事等也在上述监管部门工作过。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