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谢氏长子接掌正大国际

  正大集团掌门人谢国民长子谢吉人正式走向卜蜂莲花(原易初莲花)前台执掌大局。正大企业国际有限公司(00121.HK,下称“正大国际”)日前公告显示,原董事会主席谢吉人,将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副主席,同时,谢国民的女婿罗家顺则由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调任为执行副主席。
此举被业界认为是正大集团将加强此前经营不佳的中国区卜蜂莲花卖场业务整合、减亏增盈之举。

  对于此次高层的“家族式”变更,卜蜂莲花方面表示,目前其在中国区约有70家门店,今年还有扩张计划,比如上海地区就会有若干新卖场开出,现在其也在进行适当的策略性调整,主要精神是减少成本增加收益,至于此前提出却迟迟没有实现的“百店计划”,现在已经基本不再提及。

  谢吉人作为谢国民的长子,可谓是正大体系企业的第三代子孙了,其今年44岁,持有美国纽约大学商业及公共管理学院学士学位,也有跨国性投资及管理不同行业经验。

  此前,一直由其弟弟谢汉人执掌易初莲花(当时还没有更名),有资料显示,在谢汉人执掌期间,易初莲花业绩并不佳。为了调整业务,正大国际特意做过一次管理层团队调整,包括请来在沃尔玛有多年零售业经验的JamesHaroldHaworth收缩不良门店,提升业绩,而担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长兼总裁的JamesHaroldHaworth日前也被调任为该公司主席。

  根据正大国际最新公布的2007年度财报显示,去年其全年营业额为43.907亿港元,增长26.1%,毛利为7.39亿港元,依然有为数不小的持续性亏损,为3.047亿港元,但此数字比之2006年度的约5.71亿港元亏损额,已经有所改善。

  此前正大集团在华投资农牧业时,也遭遇过业绩下滑的危机时刻,当时谢国民亲自来华治理并成功挽回局面。虽然正大为谢氏家族企业,但其并没有一定由长子继承父业的传统保守作风,而是能者继任。业界认为,此次继谢汉人之后,由其兄走到前台掌管连锁卖场业务,应该也并非长子关系,而是纯粹看业务能力。

  平安证券分析师瞿永祥认为,中国连锁零售市场竞争激烈,相比家乐福等对手,卜蜂莲花的业绩并不算太好,比如其有些卖场的地理位置不如家乐福等接近市区中心,这也可能与其最初的定位有关。此次由谢氏第三代长子出马,也表现出卜蜂莲花对中国区连锁零售业的看好,并显示出加强整合卜蜂莲花管理、配送、货品定价等各方面能力的决心。现在卜蜂莲花约30多家经营不佳的门店由正大企业托管,另外该公司集中了40余家优质门店,目前业界估计其集体出售不良门店的可能性较小,但或许会收缩部分不良门店,长远来看,卜蜂莲花在中国区业务有提升空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卜蜂 | 谢国民 | 谢吉人 | 谢汉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