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银行股业绩增长明确中线值得期待


  

   □ 中金公司

  

  

  

   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强劲。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93%,其中大型银行增长84%,中型银行增长142%,城商行增长156%。
拨备前利润增长最快的是南京和招行,税前利润增长最快的是招行和浦发,净利润增长最快的是北京银行浦发银行

  

   净息差季度环比变化趋势并不统一,取决于资金成本上升速度、贷款重定价占比和贷款议价能力提升的表现方式。13家银行中8家净息差季度环比扩大,工行持平,民生、华夏净息差下降主要是由于资金成本上升较快,建设银行民生银行贷款议价能力的提升更多表现为了企业融资咨询收入的大幅增加,美联储持续降息背景下中行外币资产拖累净息差环比降低了约17个百分点。

  

   税率降低是净利润增长的主要的驱动因素。税率改革因素在2008年一季度得以体现,对净利润增长的贡献为33个百分点,对于中国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的作用尤其明显。

  

   资金成本上升和逾期贷款增加是一季度业绩的主要隐忧。定期存款占比提高和存款重定价加大了资金成本上升的压力,这可能会带来未来几个季度净息差的下降。从民生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公布的数据看,逾期贷款季度环比有所增加;尽管逾期贷款并不一定会转化为不良贷款,但表明宏观调控的影响开始显现。

  

   未来1-2月内行业层面缺乏明显催化剂,重点关注宏观数据变化。2007年低基数效应将使2008年一季度成为银行业绩增长的高点,而中报前后通胀的翘尾因素将开始放缓”。伴随着一季度业绩落下帷幕,银行板块在6月底前的1-2个月内将相对平静:(1)资金成本和资产质量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2)要到6月份才能对二季度业绩有更加明确的把握。未来2个月需要关注CPI的走势、房地产交易量的变化和6 月份公布的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数据;这些指标可能会有所改善,但1-2月内也难以出现明确的反转。不过银行股业绩增长相对明确,估值基本合理,预计股价表现基本与指数同步。

  

   二季度A股银行首选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关注华夏银行;H股银行首选建设银行,关注中信银行。在A股我们仍然偏好减持压力小、业绩增长相对明确的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最符合这一标准;在估值上建设银行H股相对工行更具有吸引力,而中信银行H股相比招行H股的折扣过大。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