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买高还是买低反弹选股徘徊贝塔值

  5月12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CPI数字,同比涨幅达到8.5%。这个数字高于此前业界预期的8.3%。而上周五公布的PPI同比涨幅也达到了8.1%。

  当日早盘,两市低开,在CPI的数字公布之后,两市节节上扬,颇有利空出尽的味道。
尾盘两市冲高回落,虽然两市最终均以红盘报收,但可以看出,市场仍对通货膨胀后的货币紧缩政策和经济减速有所担忧。

  进入5月,各家机构纷纷发表其对近期行情的看法,其中,贝塔值成为一些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相对于市盈率等指标,贝塔值或许更能反映在经济增长出现减速的情况下的投资选择的标准。

  有市场人士提出观点认为,近期的反弹行情将在周期波动较小的低贝塔值行业中展开,因此,低贝塔值的个股将成为投资的首选。

  不过,广发证券分析师武幼辉却坚定地看好高贝塔值个股的“交易型机会”。“4月下旬以来的反弹还将持续,这是一次超跌反弹,是市场自身的一次修正,而反弹的性质决定高贝塔值的个股将成为这一阶段配置的首选。”

  在强烈而明确的政策利好的呵护下,A股市场近期有望走出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而如何把握这样一波行情,业界却出现了一次分歧,即在高贝塔值(β值)和低贝塔值的个股间如何选择?

  目前,可以基本确定的是,A股市场的这一轮反弹由超跌的高贝塔值个股开始,而最终,如果宏观经济基本面没有实质改善的话,投资风格仍需转向低贝塔值的个股。

  高低贝塔值之辩

  一位业内人士解释称,“所谓贝塔值,是一个相关系数,是指个股对于大盘的敏感度,当贝塔值大于1时,说明个股对大盘比较敏感,其波动性要大于大盘;等于1,说明其波动与大盘同步;小于1则说明其波动性要小于大盘。”

  “在高贝塔值行业低贝塔值的个股之间如何选择,要看这次反弹的性质。”武幼辉认为,在A股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的前提下,此次反弹是一次超跌反弹,而如果是一次超跌反弹的话,那么,投资的首选就应该是前期跌幅较深的高贝塔值的个股,如金融、地产和钢铁等行业。

  此前A股的超跌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A股市场自2007年10月至2008年4月累计下跌达到52%。2008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的跌幅更是达到40%,其中无一次像样反弹。而与同期海外股市相比。恒生指数仅跌4.13%,标准普尔500跌5.92%,道指跌3.99%。

  统计数据显示,从4月22日至5月6日A股反弹以来,贝塔值较高的行业涨幅居前,其中,贝塔值最高的金融行业涨幅达到了29.69%,而钢铁行业和地产行业的涨幅也超过了20%。反而是贝塔值较低的交通运输、电器行业和造纸行业,涨幅分别仅有18.51%、17.95%和15.76%。

  5月7日,在指标股做空的氛围下,上证综指大跌,跌幅达到4.13%。不过,武幼辉认为,“连续上涨后的做多动能需要重新酝酿,这次超跌反弹仍会继续,高贝塔值的个股仍可继续关注”。

  风格转换

  “需要强调的是,高贝塔值的个股,只是交易型的机会,除非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否则,在超跌反弹到了一定高度后,就需要选择一些低贝塔值的个股,向防御的方向转型,以此来对冲风险。”武幼辉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我们看好通货膨胀受益、内需和弱周期的组合,其中包括的行业为煤炭、医药、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和信息服务。

  根据广发证券的统计,近期国内分析师对上市公司业绩的上调主要集中在医药、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和信息服务等几个行业。

  “主要原因是价格上涨、需求旺盛,或者是对经济周期不敏感。”武幼辉对本报记者表示,而在下一阶段的投资中,选择业绩上调的行业是比较稳健的选择。

  同时,宏源证券(000562.SZ)表示,“超跌蓝筹”是我们4月份关注的一个重点,但是经过4月底的反弹之后,超跌优势已经淡化。国泰君安则在其《5月份A股宏观市场策略分析》中,提出了“围绕业绩,重新布局”的口号。

  “在一轮通胀周期中,能源类品种其实是非常好的配置,但是,A股市场的能源类股票,如石油化工和电力行业,却因为价格管制,业绩下滑非常明显,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一位市场人士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幼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