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保险集团偿付能力首次纳入监管

  保险集团公司的偿付能力水平,将被中国保监会纳入监管范围。

  5月12日,保监会公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第14号:保险集团》及其实务指南,对保险集团的定义和保险集团偿付能力评估、偿付能力报告的编报做出了规定。


  按照《规则》,目前我国的保险集团存在集团(控股)公司和类集团公司两种模式。前者是在保险机构之上建立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形成母子公司架构,如中国人寿集团、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中国人保集团等;后者是保险公司对其他保险机构直接控股,以子公司的方式进行业务渗透和扩张,以泰康人寿和华泰财险为代表。

  今年起,这两类保险集团都须向监管部门一年两次报送偿付能力报告。

  而年度偿付能力报告包括,集团股权结构和成员公司增减变动情况、偿付能力报表、主要子公司和合营公司经营情况及成员公司之间关联交易的说明等九个方面的内容。

  一保险公司高管人员表示,此前监管部门仅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进行监管,对保险集团提出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还是首次。“这体现出对保险集团整体偿付能力和盈利能力的要求,对于保险集团来说,集团公司将是最终的责任人。”

  泰康人寿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张晨松表示,保险集团不直接创造利润,但它控制着资本,通过资本传递影响集团及各成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偿付能力,若不考核集团的偿付能力很可能出现子公司偿付能力充足,而集团整体不足的情况。

  按照《规则》,保险集团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等于保险集团的实际资本与最低资本的比率。

  其中保险集团的最低资本,为各成员公司最低资本之和扣除合营企业、联营企业的最低资本中非本集团持股部分之后的余额;而实际资本在各成员公司实际资本之和基础上,特别强调要扣除集团成员公司之间重复计算的资本,和集团成员公司之间转让资产的资本调整。

  保监会财务会计部一人士表示,对于资本重复计算、内部成员间转让资产等可以准确量化的风险,在计算实际资本时,直接予以扣除,而对于不能准确量化的风险,建立相应的信息报告制度,充分说明其对偿付能力的影响。

  按照《规则》,集团成员公司之间重复计算的资本,为因保险集团中一个成员公司对另一个成员公司进行资本投资而重复计入集团整体实际资本的资本。

  以人保集团为例,其子公司人保资产的股东除了人保集团(持股41%),还有人保财险(2328.HK,持股20%)、人保健康险和人保寿险(各持股10%)。而另一子公司人保寿险,除了人保集团持股51%,人保财险和人保资产也分别持有其28%和1%。

  对于旗下既有保险类企业、又有非保险类金融机构的保险集团,将分类别计算最低资本。保险公司的最低资本为根据中国保监会相应规定计算的最低资本;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最低资本为根据中国银监会相应规定计算的风险加权资产与12.5倍的市场风险资本之和的8%;证券期货公司的最低资本为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应规定确定的最低净资本。

  对于保险集团的实际资本,具体为:保险公司实际资本为认可资产减去认可负债后的余额;银行、证券期货公司实际资本分别为据银监会、证监会相应规定计算的资本净额。

  “在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这个编报规则特别提到保险集团内保险业与非保险业、主业与非主业的关联交易情况,有利于防范保险集团内的风险传递,使集团内通过关联交易可能掩盖的风险及早暴露出来。”上述保险公司人士称。

  除一年两次的定期偿付能力报告外,保险集团所属子公司、合营企业发生损失金额超过最近期间保险集团偿付能力报告中期末实际资本10%以上的重大投资损失等事项,还需在5个工作日内临时报告保监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