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4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4月经济运行数据最新报道

稳定CPI还有哪些招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了8.5%,涨幅比上月反弹了0.2个百分点。这样的数据让刚刚松弛一点的宏观调控神经再次绷紧。昨晚,配合4月宏观经济数据的出炉,央行再次出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单一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显然无法应对CPI上涨带来的复杂局面。
未来稳定CPI,还有哪些宏观调控措施可用?多位专家昨日给出了对策。

  对策一

  继续提高粮食出口关税

  国家统计局表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仍处于高位,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导致国内食品价格居高不下有关。

  统计显示,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品价格总水平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2.1%,涨幅比上月攀升0.7个百分点。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对此表示,要稳定CPI,就要进一步提高粮食出口关税,限制粮食出口。

  2007年12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公布,从当月20日起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共涉及84个税则,减弱了相关粮食品种的出口积极性。随后,两部委再次宣布,自2008年1月1日起,对小麦、玉米、稻谷等原粮及其制粉产品征收5%至25%不等的出口暂定关税,旨在增加粮食作物的出口成本,进一步保证国内供给,稳定国内粮价。

  张永军表示,目前国际粮食价格不断高企的情况下,国家必须采取进一步提高粮食出口关税等措施,加高国内外粮食流通的壁垒,才能阻止国内粮食流向国际市场。

  对策二

  暂停征收利息税

  "由于物价高位运行,当前居民存款实际利率为负,居民存款大幅缩水,从紧的货币政策效果大打折扣。"张永军建议,应暂停5%的利息税。

  1999年我国为抑制通货紧缩、启动内需开征了利息税。利息税的开征为鼓励居民消费、消除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时过境迁,当前经济基本面已发生了重大变化,通缩变成了通胀。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取消利息税对于稳定通货膨胀预期、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实际收入水平很有必要。

  对策三

  再次上调个税起征点

  "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最大,我觉得工薪阶层个税起征点提高的幅度可以适当大一点,以此实现低收入群体安居乐业,保持社会的稳定。"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呼吁。

  尽管没有给出具体的上调幅度,但许善达在"新浪长安讲坛"上明确表示,"个税起征点还有上调空间"。对于没有达到个税起征点标准的低收入群体,许善达建议,政府要增加教育、医疗等公共开支,进一步减轻低收入群体在这方面的支出增长。

  在个税制度成熟的国家,个税起征点早已与物价涨幅等经济指标挂钩,实现指数化、动态化调整。据悉,德国的个税起征点每年都要做一次微调,以保障公众收入不受影响。而美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标准是随纳税人家庭结构及个人情况的不同而不同,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的家庭将得到税收优惠。

  对策四

  货币政策不以加息为主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自5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去年起第14次、也是今年起第4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6.5%的历史高位。

  货币政策可以用提高利率的办法,也可以用控制规模的办法来解决松紧的问题。去年以来央行提高利率,又提高了准备金率,双管齐下。

  许善达看来,在面临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局面中,应该采取控制规模的手段,而不要把提高利率作为主要手段。因为如果提高利率,就会进一步增加企业贷款的资金成本,从而进一步推动物价水平的上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善达 | 张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