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产煤大省如何破解电煤困局?(图)

这是湖北宜昌港装卸工人在进行装煤作业(资料图片)

  近段时间以来,云南的电煤供应持续告急,部分主力火电厂电煤库存所剩无多,一些地方甚至发生缺煤停机和设备故障。缺电不仅影响了云南经济发展,还将影响到西电东送及广东经济的发展。

  作为中国南方产煤大省,云南省电煤何以告急?记者调查获悉,在各地电煤价格已基本进入市场化时代,云南还保留着“计划煤”机制,而且计划煤价与市场煤价每吨相差二、三百元。专家认为,适当放开煤价,应该是缓解当前电煤供应的一把钥匙。


  煤炭大省每天缺电近5000万千瓦时

  云南煤炭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煤炭储量有263.49亿吨,位居全国第八位,在南方仅次于贵州居第二位。云南煤炭资源总量虽多但分布不均。云南煤矿的特点是小而多。目前,云南有各类煤矿1300余对,其中年产15万吨以上的矿井只占5%,其产量只占全省年产量的30%。虽然是煤炭大省,虽然在2008年云南火电装机将大幅增加,但由于新的大型煤矿建设进度缓慢,小煤窑安全隐患多,电煤产能不足、总量有限。云南省“小煤保大电”的格局目前仍未得到有效改善,电力生产和供应受制于电煤供应,电力供需矛盾日益尖锐,目前云南电煤供应紧张形势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时候。

  记者从云南电网公司了解到,春节以来的两个月,云南电煤供应一直处于入不敷出、库存不断减少的状态。3月份,云南电网统调火电厂日平均存煤有108.8万吨,而去年3月份,这一数字是113.04万吨。进入4月以来,云南各大火电厂存煤始终在低位徘徊,而且呈下降趋势。

  更严重的是,目前云南各主力火电厂存煤很少。截至4月15日,云南电网统调火电厂缺煤停机容量高达220万千瓦,火电发电量每天减少大约4000万千瓦时,远不能满足省内用电需求。

  与愈演愈烈的缺煤停机缺电相反的却是市场对电力需求日益旺盛。目前正值云南基建施工黄金季节,水泥、钢铁等用电需求势头强劲,加上全省春耕生产对化肥需求的增加,目前全省正处于用电的活跃期。考虑西电东送和对越送电这两个国内、国外市场的送电情况,云南电网日平均发电量需求2.14亿千瓦时,实际发电量只有1.6亿千瓦时,目前日缺电量近5000万千瓦时。

  云南缺电将影响西电东送及广东经济发展

  针对电煤供应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云南省政府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电煤生产和供应问题,并对电煤供应实施“来煤加工”补贴,鼓励增煤保电。但由于云南电煤“总量不足、产能受限”等因素的影响,各主力火电厂来煤、存煤始终没有达到预定目标。云南重点产煤区曲靖地区的烟煤、无烟煤供给严重不足,导致系统缺煤停机容量不断增多。

  云南电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火电厂目前面临两种难题:一种是缺煤停机;另一种是来煤正常,但来煤质量太差,机组无法满负荷运行,30万千瓦的机组只能发到15万至20万千瓦左右。最近一周,滇东电厂、宣威电厂、曲靖电厂、阳宗海电厂等云南主力火电厂相继发生缺煤停机和设备故障,火电发电量每天减少约4000多万千瓦时左右。截至4月16日,滇东电厂停了1台机组,宣威电厂停了3台机组,曲靖电厂停了1台机组,阳宗海电厂仅有1台机组在运行。

  云南电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如果缺煤停机范围再进一步加大,一些重点用户、重点工程以及居民用电将难以得到保证,尤其是滇东电厂和宣威电厂机组如果全停,云南省将面临大面积拉闸限电的危险。然而这只是今年大缺煤的开始,据云南省经济委员会测算,2008年云南省所有火电厂电煤需求总量4400万吨,预计最大可供3550万吨,缺口数量850万吨,即使调减外送电量后,缺口仍有500万至600万吨,影响发电量80亿千瓦时左右。

  针对当前电煤不足、电力紧缺的形势,云南电网公司加强需求侧管理,严格执行差别电价政策,对列入政府淘汰计划的生产装置,特别是小炼焦、小炼铁、小水泥停止供电;加大了对高耗能产业的限电力度。目前,云南每天限电高达4000万千瓦时,黄磷、铁合金、电石等高耗能用电基本处于全行业停产让电状态,电解铝限电1/3,钢铁、水泥限电50%。

  云南电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今年缺煤对经济的影响比去年更大。年初冰雪灾害使贵州电网遭到重创,今年云南西电东送将更加重要。因此,电煤供应问题如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不但影响云南省GDP增长12%的总体目标,还将影响到西电东送及广东的经济发展。事实上,缺煤缺电已对西电东送产生负面影响,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将云南省今年西电东送电量计划由192亿千瓦时调减为154.9亿千瓦时。

  云南电煤出路在何方?

  为解决电煤供应紧张难题,云南省政府提出了多项保电煤生产电力供应措施,要求加强电煤、电力生产调度,对主要产煤地区和企业的生产和销售下达指令性生产、调配和运输任务;实行严格的计划用电,对发用电实施每周调度,缓解总量不足的矛盾;鼓励发电企业多渠道、多方式购进电煤,继续实行电煤运输“绿色通道”,优先确保煤炭生产、电煤运输用油和电厂发电用油。同时,云南省拟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小煤保大电”的突出矛盾,建立电煤供应的长效机制。

  然而,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煤炭产业政策》,提高了产业准入门槛,特别是关于新建、改扩建矿井规模不低于15万吨/年的规定将让云南电煤供应雪上加霜。云南煤炭资源分布形势已经确定,许多煤矿产能要达到年产15万吨几乎是不可能。电煤供应紧张,煤矿企业亟待加大生产力度,增加电煤供应。然而事实上,煤矿企业的生产并未减少,而是由于电煤价格是计划指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煤矿企业电煤供应积极性普遍不高。

  云南省煤炭学会专家杨威立表示,目前云南电力领域至少存在两个双轨制。第一个是产业链的双轨制,位于上游的煤炭已经实现了市场化运作,煤价由市场供求关系而定,但是下游的电价由国家定,形成了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第二个双轨制是煤炭销售体系中计划煤与市场煤并存,而且二者差价较大。计划煤主要通过行政手段向煤矿企业下达销售任务,因为计划煤和市场煤存在较大差价,因此煤矿企业供煤积极性差。很多专家建议放开煤价、用市场经济手段解决电煤供应问题。电煤价格应该比计划煤价高,比市场煤价略低。但杨威立认为:“放开煤价也不能完全解决云南电煤的供应问题,因为"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仍然存在,但适当放开煤价是目前最好的办法。”(记者浦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