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股市亦有“震感” 保险川渝板块首当其冲

  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汶川大地震,震动了资本市场。

  5月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由于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四川、重庆45家在上证所上市的公司实施停牌。

  上交所的公告称,根据上证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2.14条规定,决定自2008年5月13日起,对这45家公司的股票实施停牌,直至公司刊登公告后复牌。


  震动已经即时反映。

  5月12日下午开盘后,股市“川军”随着大盘的转红而震荡走高。然而,这一趋势在14:38分之后戛然而止。

  来自川渝的代表性企业,如五粮液(000858.SZ)、东方电气(600875.SH)、四川美丰(000731.SZ)股价开始骤然下降,与当日高点比较,其下跌幅度分别达到1.8%、2.5%和3.1%。

  受地震消息影响,上证综合指数盘中波动一度在3521.88点至3668.86点之间,但从14:40开始,沪指在15分钟内大盘跳水,下跌超过40点,最终收盘于3626.98点,微涨0.4%。

  川渝板块

  汶川大地震让川渝上市公司的分量大起底。

  5月12日晚上10点,本报截稿时为止,震源汶川方面仍然没有任何通讯中断。四川省和重庆市共有9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岷江水电(600131.SH)注册地即位于震源所在地汶川县的下索桥。

  “12日下午收盘前半小时的波动不是很大,也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不会对整体股市造成较大的影响”,中信建设首席策略分析师吴春龙对本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偶然事件是不会有持续影响的。”

  5月12日,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高上对记者表示,地震和雪灾不同,对人群的影响更大些,从北京、西安、上海等地强烈的“震感”看,估计受到此次震灾影响的人数要达到几十万人。他预计,“明天开盘,四川板块会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

  四川板块90家上市公司中,电力、煤气及水供应等公用事业上市公司共有9家,建筑及房地产业上市公司6家,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4家。

  四川是“西气东输”的重要通道,还是众多大型电力设备的聚集地,高上表示,同时,四川还聚集了大量的农业、酒类上市公司,农业、电力、能源等行业均会在这次震灾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具体影响要等待相关情况进一步明朗才能判定。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类公司直接受到地震影响的可能性较大,而由于地震对水、电供应,交通设施等的破坏,在短时期内还将对制造业、旅游业等其他上市公司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信建投行业分析师冯福章则表示,(震灾)对四川震中附近上市公司不利,严重的可能造成停产或减产,而这对作为其竞争对手的其他地区的上市公司却构成可乘之机。

  保险板块震动

  大灾大难之前,保险板块总是首先受到冲击。如果仅从股价波动来看,保险股将受到此次震灾的重创。

  高上估计,房屋受损或倒塌、交通受阻以及人员伤亡等不利情况都将使得保险公司面临巨额赔付的可能,相关公司的盈利将因此下降。

  受地震影响更大的是保险股板块。12日当天14点40分之后,股价于午后一路上扬的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6601.SH)三只保险股在14:40分前后也在达到当日高点后集体大幅下滑,下跌幅度分别达到3.09%、2.3%和2.46%。

  对于灾难区域,保监会在其2008年3月公布的一份名为《保险业信息系统灾难恢复管理指引》中,即对区域性灾难进行界定。

  这其中包括:造成所在地区或有紧密联系的邻近地区的交通、电讯、电力及其它关键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关键信息网络设备毁损、重大故障或大规模人口疏散的事件等。例如:地震、大型公共卫生事件、恐怖袭击、区域性通信网故障、区域性电网故障、机房内关键设备毁损等。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从保监会、各大保险公司获悉,12日当天下午3点之后,即开始启动紧急预案机制,开会商讨对策,并上报保监会。

  银河证券投资策略部负责人李峰认为,从短期来看,地震会给投资者带来心理层面的担忧,对市场的影响将表现为短期压力。但由于受灾情况还不明朗,对于相关上市公司的损失还难以做出判定。

  东海证券王兴俊于12日发布的股市短评指出,(地震)对股市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是难免的,投资者在为震区祈祷的同时,在坦然面对行情的同时,也自然会引出一个组合投资的话题。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