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沱牌曲酒债台高筑 杉杉股份有意接盘?

  “目前有两三家华东的企业都有意参与沱牌曲酒(600702.SH)的改制,其中宁波的服装企业杉杉股份(600884.SH)最有希望入主,但目前还存在着不确定的因素”,5月8日,一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今年3月,沱牌曲酒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年报: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营业利润67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2%,净利润41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7%。

  但亮丽年报背后,却暗流涌动。“长期的高负债经营,沱牌曲酒的资金流动性一直很差”,5月8日,一位已离开沱牌曲酒的高层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沱牌曲酒的银行欠款一度高达12亿元,就目前来看欠款至少也在10个亿左右,公司的很多利润都被支付银行或其它债券的利息所侵蚀,因此企业希望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来摆脱困境。

  连日来,记者多次致电杉杉股份的董秘办求证接盘一事,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明确答复。

  资金危机

  4月29日,沱牌曲酒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四川省射洪县人民政府的通知,政府正筹划对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沱牌集团进行资产重组事宜,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开资料显示,射洪县政府通过控制四川沱牌集团,间接持有上市公司沱牌曲酒29.78%的股权。

  “此次改制,主要希望引资来解决企业债务危机”,沱牌曲酒前高管透露。

  沱牌曲酒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公司的货币资金为1.08亿元,同比减少45.31%,而同期公司的短期负债却高达6.36亿元。

  一酒类行业分析师认为,白酒企业现金流很强,一般不可能出现6个多亿元的短期借款,像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汾酒等白酒生产企业均少有任何短期借款。“此外,沱牌曲酒8亿多元的库存与其9亿多元年销售额相比,比例过高,泸州老窖的库存只占年销售额的40%,说明沱牌曲酒销售存在一定问题”。

  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沱牌曲酒,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一度有着辉煌的历史,但是低端白酒的路线却为其持续发展埋下了隐患。

  2001年以前,沱牌曲酒10元以下的低端酒占总销量90%。低端白酒主要以量取胜,因此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到生产和物流体系当中,高负债率自然不可避免。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沱牌曲酒经营状况良好,有足够的利润空间去支撑高负债,尚可保证整个企业良性的运转。但从2001年5月1日起,白酒消费税税率上调,每生产一斤白酒就要多交0.5元的消费税,按照当时沱牌曲酒产量一年10万吨计算,税率的调整几乎稀释了沱牌曲酒当时全年的利润。

  “从那时开始,沱牌曲酒就面临着巨大挑战,高负债率所带来的流动性问题严重制约着企业产品的升级”,上述沱牌曲酒的前高管透露,此后急功近利的思维就充斥到了整个沱牌曲酒的治理当中,主要表现在对高端白酒的战略失误。

  提价乏力

  为了摆脱困境,沱牌曲酒开始实施高端战略,于2002年正式推出定位高端的白酒??舍得酒。但是由于当时沱牌曲酒的造血功能已丧失,舍得酒被定位为一个注重短期收益的项目,这注定了舍得酒不可能像水井坊和国窖1573成为高端白酒“新贵”。

  “其实舍得在上市之初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但是因为后续市场投入不足,导致了在很多市场无功而返”。上述人士遗憾的表示,舍得酒的推出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如果运作得当或许可能可以发展为泸州老窖特曲与国窖1573之间的协同效应,通过舍得酒来推动沱牌曲酒整体品牌的提升。

  可惜的是,舍得酒的发展却一直和上市公司其它中低端酒品牌脱节。

  为了增强沱牌曲酒持续盈利的能力,5月1日,沱牌曲酒对出厂价进行了调整,从298元上调至338元,上调幅度大约在15%。

  这是舍得酒再次提价。早在2002年,舍得酒上市不久,公司就将舍得酒的出厂价从128元猛增到268元,但直接导致了西安和深圳两个市场的夭折,成都经销商天爱公司的蒋欣正因为这次提价,改做了国窖1573的经销商,因此业内认为此次舍得酒调价存在着较大的风险。

  但是沱牌曲酒方面却认为,这是市场需求增加而导致的价格上涨,与去年相比今年舍得酒的增长速度较快。

  “虽然此前舍得酒的业绩较为乐观,但是其持续增长的动力却不足”,上述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公司对舍得的市场投入费用削弱,各地销售人员的提成也在下降,激励机制严重不足”。

  经过几次重大的人才流失后,目前舍得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出现了较大的短缺。很多区域经理都是由集团的副总兼任,其中董事长李家顺就兼任了西南区的销售经理。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沱牌曲酒希望通过淡季的调价来让市场消化,在旺季能猛冲一把,所以9、10月份对于舍得来说是一个关键点,如果销售人员和经销商愿意努力去推,消费者和市场接受了这个价格,则有希望上一个台阶。“但如果上不去,则可能又会让舍得酒乃至于整个沱牌曲酒出现一次较大的危机”。

  杉杉接盘?

  正因为通过提价来提升利润存在诸多变数,沱牌曲酒急于引进战略投资者,企图通过“输血”来缓解企业压力。

  目前,包括上海、宁波等多家企业参与对沱牌曲酒的重组谈判中,最有可能入主的是著名的服装上市企业杉杉股份。

  2007年,杉杉股份实行多业并举的发展战略,电池和太阳能材料分别增46.51%和77.29%,增长速度远超服装业,销售额已经达到8.41亿元,超过公司销售收入的1/3。

  杉杉股份的多元化战略为其进军酒类行业带来无限遐想。上述酒类分析人士认为,杉杉股份主要还是看重沱牌曲酒的品牌知名度,以及在业界公认优质的酒质,只要重组顺利,沱牌曲酒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是,资本的注入只是暂时缓解公司的负债压力,从长远来看还是需要沱牌曲酒能够顺利实现在中高端市场的突破,但从目前舍得酒和其他几个子品牌的市场表现来看,仍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