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龙门山地震带上的凶险:震中汶川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时30分49秒,江苏省地震监测网徐州监测站的电脑显示仪的蓝色标线突然发生大幅度、周期极快的变化??近乎的直线突然变成凌乱的曲线??周期、振幅频繁变化的复杂曲线??地震网警报器更是发出了“嗡嗡”的鸣叫。


  几乎同时,分布在江苏省行政区划内的30多个监测点以及江苏省地震局地震监测中心的警报也同时响起。

  有南京市民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整个晃动持续了两分钟左右,其间感觉“眩晕”有6次左右。这也和江苏暨南京地震局的监测数据相符,“这段时间内,数据变化幅度很大,变化周期也很快。”南京市地震局监测中心负责人杨建军高工告诉本报。

  据中国地震局的消息: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地震点:地壳活跃区

  “这一地区正好处在我国南北地震带上,具体来看,是处在地震带上的龙门山活动构造带上。”江苏省地震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侯康明告诉本报,“这里地壳运动相当活跃。”

  我国南北地震带延绵数千公里,其位置大致为:(南)?昆明?成都?兰州?银川?(北),将中国版图一分为二。而龙门山地震带更是南北地震带上的“活跃分子”??位于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的交界处。

  侯康明提供的资料显示,龙门山地震带近一万年以来一直非常活跃,半个世纪以来,发生7级以上的破坏性地震多达10余次??1938年和1976年,这一地震带上距离汶川不远的松潘附近地区都发生过7级以上的大地震。

  “说龙门山地震带活跃,理论上是青藏高原板块与四川盆地板块的挤压形成的地壳运动。”侯康明认为,实际上有资料记载的地震也给与了证明。

  四川也是我国历史上地震多发区域。依据资料统计,1900-1949年,四川发生地震灾情事件38次,死亡15288人。1950年-1994年,发生32次,死亡3556人。

  地震预报是世界难题

  同时,就本次地震是否有前期预报,至截稿前尚没有消息。

  “四川、云南的地震局,我曾去考察过,其实他们的预报水平是相当高的。”江苏省地震局有关专家对本报表示,毕竟他们那里的破坏性地震发生的概率高于江苏。

  但受访专家均同时表示,地震预报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人们对地壳活动认识得还是有限的。“我们可以飞出太阳系外,但是对于地球,目前打井最深也没有超过1万米。”

  投资近2亿元的亚洲最深的钻井工程,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于2001年5月22日在江苏东海县正式开工??其设计钻井深度也就是5000米。

  因此,对于坚硬的岩石,科学家们的办法不多,也就造成了对于地壳的研究不得前进,或是有限。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康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