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4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4月经济运行数据最新报道

4月CPI上涨8.5%

  综合本报与新华社5月12日电(本报记者朱剑红、曲哲涵,新华社记者刘铮、周英峰、王宇、姚均芳)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8.5%。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5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进入2008年以来第四次宣布上调准备金率。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6.5%的历史高位。

  上涨因素??

  同比走稳 环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的分析称,4月份CPI涨幅仍处于高位,既与上年4月份的低基数有关,又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导致国内食品价格居高不下有关。当前仍需要密切关注未来的价格走势,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4月份八大类商品的价格仍是五涨三落。五涨是: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2.1%;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7%;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6%;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8%。三落是: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0.7%。

  这已是CPI连续3个月突破8%。但是,从CPI具体构成以及环比数据看,在上涨之中,还是悄然发生了不少变化。

  从更能反映当前CPI变化的环比数据看,4月份CPI比上月微升0.1%。特别是当前物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食品类价格,在4月份出现了环比下降0.1%,其中鲜菜下降9.2%,鲜蛋下降0.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CPI同比涨幅确实比较高,而且4月份比3月份还高。但环比涨幅只有0.1%,这是比较低的;从结构看,仍然以食品价格上涨为支撑,而4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0.1%。

  张立群分析认为,从4月份的最新数据看,当前导致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同比走稳、环比下降。新涨价因素不是在继续增加,同时考虑到翘尾因素逐步消减,从去年开始的CPI快速上涨已基本到了拐点。

  央行调控??

  快速反应 防患未然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对今天CPI数据的一个快速反应,说明央行对CPI数据较为关注。”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虽然货币供应量过多不是造成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但市场上货币供应量过多,势必给通货膨胀造成压力。

  央行12日也指出,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旨在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超出预期,这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一定程度减少市场的货币供应量。”中国社科院金融专家彭兴韵说。

  彭兴韵认为,虽然4月份的贷款数据还没有对外公布,但无疑信贷增长压力将超过一季度,央行此举是防患于未然。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一季度我国南方出现罕见的冰雪冻雨天气,为抗击巨灾及重建的投资支出与贷款增大。此外从近年投资增长变化趋势看,二季度投资增幅和信贷投放都会有所增加,预计今年二季度这个趋势仍将存在。当前我国物价上涨虽然主要是由结构性上涨推动的,但其中也有货币因素。

  在去年央行连续6次加息之后,面对今年的通胀压力,央行并未再用利率工具。对此专家指出,在我国利率政策受到国际因素的影响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型工具,已成为当前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主要手段。

  市场人士估计,此次上调0.5个百分点,将冻结流动性2000亿元人民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