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双重风险”并存隐现 应把热钱流入的漏洞堵上

  “最坏的日子可能已去,但要小心余震。”5月9日,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在“2008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次贷危机的“余震”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中国也必须面对由此带来的问题。他提示,美国消费市场趋冷可能对中国产生巨大影响,美国还有可能把经济衰退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


  从国内而言,当下中国又面临哪些潜在的金融风险?影响因素又有哪些?

  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敏、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等,他们认为,应当警惕旧风险的复发和新风险的加剧,降低贷款增速,堵住热钱大量流入和流出的漏洞,防止银行体系的金融风险累积。

  “双重风险”隐现

  “中国目前有一个金融旧风险复发与新风险并存的问题。”9日下午,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所说的旧风险主要是银行不良资产。经过这轮银行改革,以不良资产为主要代表的金融风险已有了质的变化。但是,今年经济环境变化,加上从紧的货币政策,旧的风险存在复发的可能,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农村金融机构的可能性更大。

  而新风险则是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波及,我国金融创新的发展,加上股市的波动,一些新的风险如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亦将加剧。

  当被问及同样问题时,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直言,去年以来,贷款增速比较快,“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比较大,未来一旦产能未充分释放出来,银行资产的质量会受到影响……所以中国很有必要降低贷款增速。”

  哈继铭担忧的第二个金融风险是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快。“全国一季度的房地产投资增速达到32%以上,这一速度也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哈表示,房地产行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很大,包括建房和购房环节。一旦人口老龄化来临,具备储蓄和购买能力的人口占比下降,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市场便会出现较大波动,风险会传导至银行体系。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表示,中国的企业贷款主要以房地产或股票进行抵押,这给银行带来很大风险。如果这些资产价格被高估,一旦(投机)资金抽走,楼市、股市的价格下降,将会给银行带来大量坏账,从而引发危机。

  对此,谢国忠提出了与哈继铭相同的建议,为应对潜在风险,最主要的是控制贷款规模,不管热钱进来多少,只要控制贷款规模,就能控制问题的蔓延。其次是控制抵押率。

  堵住热钱进出的漏洞

  谢国忠提到,他前段时间在香港碰到一个朋友急匆匆地往银行赶,说抓紧把8万块钱汇到内地,后来发现身边很多人都如此操作,把港币换成人民币,汇到内地。“这种跨境的资本流动竟然是合法的,必须要把这个热钱流入的漏洞给堵上。”谢直言。

  “我们一方面要防流进,另一大问题是如何防流出。”5月9日上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热钱大量流出的时候,就是发展中国家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拉美、日本、亚洲金融危机都验证了这一点”。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也认为要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不仅是监管热钱的流入,还要防止热钱的突然流出:“挡住一部分热钱,将有利于中央银行的调控”。

  一位专家指出,至今有关部门未能给出2007年我国FDI的准确数据,令人费解。

  汤敏表示,新兴的发展中国家面临一个共同的现象??外汇资金大量流入,外汇储备大幅攀升,导致国内通胀压力很大。

  “核心问题在于美国市场发生严重危机,美联储向高风险机构注入大量流动性,石油价格大涨,导致石油美元充斥市场。”汤敏续称,因此资金会外流到发展较好的地方。

  他提议,应该制定一套制度,一旦发现对外投资出现危机苗头,就采取严格的控制外流的措施。“让投机者知道,热钱流入的风险比较大,可能会知难而退;其次形成一种预期,提前告诉你,而不是突然袭击。”亚洲金融危机时,泰国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形下,突然实行严格的资本输出控制,造成很大损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 哈继铭 | 唐双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