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4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4月经济运行数据相关评论

通胀压力增添市场不确定性

  记者 万鹏

  昨日,4月份CPI数据正式出炉,8.5%的同比增幅显然超出了市场此前的普遍预期。与此同时,央行也紧急宣布,从5月20日起再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通货膨胀压力显著加剧为后市的运行增添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通胀形势更为复杂

  安信证券分析师程定华认为,对A股市场而言,通胀是一切矛盾的焦点,在全球通胀趋势逆转以前,A股市场估值中枢向下修正的格局不会改变,但短期政府希望构筑政策底的要求,将使得这一过程变得更加复杂。

  招商证券研究员赵建兴也指出,通胀预期与反通胀政策将压制市场继续反弹的热情。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指出,中国“目前货币政策更加关心反通货膨胀”,但“政策实际上相互之间是会有一些内在矛盾”。所谓矛盾,无非仍是控制通胀、保证经济增长、防止热钱流入等政策目标之间的冲突,而正是这种多元目标导致了各国央行没有将抑制通胀作为首要目标,那么当通胀超过预期时,当利率因高通胀而不得不抬升时,股票市场估值势必将面临巨大考验。

  长城证券研究员高凌智也表示,短期市场将在利好政策期盼与通胀忧虑的多空博弈中,形成指数运行新方向。由于后续救市政策的惠及面、力度难以准确预期,从谨慎的角度考虑,博弈的天平将向因通胀忧虑而持续抛售的空方倾斜。

  部分上市公司受益通胀

  值得注意的是,通货膨胀并非对所有行业的上市公司都是坏事,相反,部分上市公司还能从适度通胀中受益。统计显示,200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明显,而且结构分布极不均衡,其中,银行是利润的最大获取者,石油、电力是最大的利润贡献者。为此,安信证券建议,短期内维持金融、上游周期行业以及部分消费品超配的选择,中期将视宏观调控方向进行调整。

  有迹象表明,基金一季度已经开始进行“抗通胀”布局。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基金的前20大重仓股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但在行业集中度上有所提高。金融地产仍占到半壁江山,其中两家银行换成了两家地产企业。上游原材料行业从3家增加到4家,消费类从2家增加到3家。

  对此,天相投资分析认为,从这些细小的变化中可以得出一个共性,即基金的重仓股开始向上游公司倾斜。上游企业坐拥宝贵的资源,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过程中可以坐地起价,拥有强大的定价能力。虽然会遭遇政府有形之手的调控,但是行业中的优势企业仍可以通过各种方法获得高于市场的利润水平。

  成长性仍是投资主线

  针对日益增强的通胀压力,天相投资提出,以“优势企业+抗通胀”的双重标准作为选择股票的出发点,具体可以划分为四类机会:一是资源及相关服务类,主要是农业、煤炭、有色金属(非冶炼加工类)等纯资源性行业;二是替代性能源行业,风能、太阳能、生物能;三是消费服务业,如旅游及酒店等受益于物价上涨;四是基础设施类如公路、机场、铁路等防御型品种。

  此外,长城证券高凌智也表示,在宏观经济背景没有正面改观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坚持“仓位控制、波段操作”的原则,确定性成长的企业和行业仍然是不变的投资主线,具体包括医药、造纸、高端食品饮料、农化工等,同时还可适当关注农业、产品涨价概念及新能源等主题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安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