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油价高烧欧美航空公司濒临破产

  实习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上周末,国际油价一举突破每桶126美元的大关。高油价对航空业带来严重冲击,许多欧美航空公司或将因此破产。

  国际原油价格在上周连续5次创出新高。自上周一突破每桶120美元以来,周五NYMEX原油期货涨至每桶125.96美元,盘中一度触及每桶126.20美元的历史高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油价一直维持高水平,将导致航空业出现严重亏损,每一家航空公司都将面临破产的厄运。

  美国大陆航空公司日前宣布,今年第一季度净亏损达到8000万美元,而美联航第一季度亏损更高达5.37亿美元,这是2006年美联航摆脱破产保护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亏损。航空业出现巨大亏损,油价的扶摇直上难辞其咎。

  油价的疯涨不仅导致欧美航空业至今未能摆脱亏损的困境,更使航空公司破产的事件时有发生。美国Champion Air 航空公司日前宣布,因航油价格大幅增长,从5月31日之后,Champion Air 航空公司将停飞旗下所有的波音727客机。而早在4月初,美国ATA航空公司已经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并停止营业,这已是ATA航空公司在3年内第二次宣布破产。ATA第一次申请破产保护是在2004年10月,当削减航线等一系列措施实施之后,该公司于2006年2月脱离破产保护,但高涨的油价使A-TA在恢复正常运营两年后再次申请破产。

  与上述航空公司“同病相怜”的航空公司还有很多。今年3月份以来,美国天空巴士航空公司、边疆航空公司在内的4家廉价航空公司申请破产。意大利航空公司因航油节节攀升,负债超过12亿欧元,同样濒临破产的危险。

  在高油价的背景下,小型廉价航空公司无疑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廉价航空公司凭借提供低廉的票价吸引客源,然而,不断攀高的油价对这种运营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因航油成本往往占据小型廉价航空公司40%的成本。在成本剧增之下,廉价航空公司的利润空间所剩有限。

  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易捷航空公司(easyJet)7日表示,由于当前油价不断攀升,在未来2年内大量实力不够雄厚的小型航空公司极有可能面临被并吞或破产的结局。

  易捷航空公司董事长安德鲁?哈里森表示,公司在过去6个月里损失惨重。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税前损失直线攀升,达到了5750万英镑,此数值为去年同期的3倍。造成公司损失惨重的另一个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油价的不断攀升,公司油价成本已超过去年同期的80%。据了解,国际原油价格每增加10美元,易捷航空公司的收入就会减少2.5%。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全球航空业经营状况普遍惨淡。国际油价的不断飙升不仅使航空公司出现大面积亏损,更成为欧美航空巨头们进行同行并购时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