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易宪容:房价下跌会成为灾难吗?

  易宪容最近总有一些媒体朋友打电话问我,不少房地产学术界的人“托市”严重,甚至有人发出耸人听闻的言论,说什么“国内房价下跌将对中国的经济带来巨大的灾难”。

  当房价下跌触及到这些少数人的利益之时,总是会有人出来以公众利益为幌子挟持政府要改变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政策。
当早几年特别是去年房价快速飙升,绝大多数民众远离房地产市场时,他们没站出来说会影响中国经济,相反的是还在大力主张房价涨了再涨。这不仅与中国的土地公有属性不相符合,更与现代文明社会如何来保证每一个居民的基本居住权相矛盾。房价过高、房价高得让绝大多数人买不起,为什么房价下跌就不可以呢?

  再从市场经济逻辑来看,在市场中,任何产品的价格应该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的。既然产品的价格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那么产品的价格上涨或下跌就是市场的常态。既然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已上涨了8年,那么它的下跌不也是正常吗?既然上涨与下跌是市场的常态,按照这些人所说的“房价下跌是经济的灾难”的逻辑,那么房价上涨特别是连续多年的快速飙升,不也是一场灾难吗?

  再从经验逻辑或历史逻辑来看,有文字记载的人类历史也有几千年了,从中能否找得到有哪一国家的房价是只涨不跌的?有哪一个国家房价下跌会引起国家灾难的?远的不说,仅是最近一两年美国的房价下跌,甚至于有不少地方房价下跌得十分严重,但是美国的经济不也是走过来了吗?尽管其经济有些调整,但房价不调整,美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比现在要大。日本、香港以及台湾的历史都证明了,房价如果开始调整,早跌比晚跌好,越是想控制房价不下跌,那么这个地区经济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就越多。更何况中国房价下跌,仅仅是让暴利挤出来一些,让房地产市场发展能够持续些,这样的房价正是中央政府所期望的,也是中国绝大多数民众所期望的。因此,房价下跌哪里来的灾难呢?那恰恰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逻辑起点,是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