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上月贸易顺差回归正常 全年出口依然可能回落

  根据昨天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4月份中国外贸顺差达到166.77亿美元,而出口同比增速在3月份的基础上有所回落,进口有所增加。4月份,中国出口总值达1187.07亿美元,增长21.8%;进口1020.29亿美元,增长26.3%。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4月份数据是回到正常水平上来,比预期要好一些。从目前来看,加工贸易增幅回落,但是要看到在对欧美减速的同时,对新兴市场的出口依然强劲。”

  然而,李健指出,今年全年情况并不一定会照1~4月份的情况继续下去,出口很可能会继续回落。

  雷曼兄弟公司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对记者表示,尽管中国出口4月份保持了21.8%的增速,但是呈下降趋势,今年下半年受到全球经济下行影响将会更加严重。事实上,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已经从2007年1月份的28%下降到今年4月份的11%,相应对欧盟出口从41%下降到现在29%,其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中国出口增长将在10%以下。

  在刚刚结束的“2008陆家嘴论坛”上,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杜大伟作演讲时表示,从贸易的角度来讲人民币并没有真正的升值。

  他认为,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是升值的,但是对欧元是贬值的,现在欧洲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如果把中国的各个贸易伙伴来平均一下,事实上人民币一直是比较稳定的。另一方面,近日境外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NDF)汇率继续大幅回落,显示境外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持续弱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论坛上直言,中国的经济基础还是很好的,只要我们认真地考虑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和措施,哪怕我们的升值速度快一些,甚至采取一些市场没有遇到的方法,也不见得会造成什么灾难性的后果,缓慢升值固然对企业调整较为有利,但却不利于控制热钱流入。

  他强调,人民币升值的方式,应该取决于它对于通货膨胀、热钱流入、贸易平衡、经济增长等各个方面影响的综合结果,我们不应该事先排除以上任何一种可供选择的可能性。

  在上个月的广交会上,众多外贸企业坦言现在受到人民币升值压力很大。但是在李健看来,相比原材料价格上涨、美国经济放缓等影响,升值因素不会造成那么大的压力。

  此外,中国商务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4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50.17亿美元,同比增长59.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