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4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4月经济运行数据最新报道

全国水泥二季度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

  2008年一季度,水泥市场淡季不淡,水泥价格稳中略升,价格水平高于上年同期。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水泥产品平均价格为每吨337.3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9.99%。其中,42.5、32.5强度普通硅酸盐水泥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378.57元、350.28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11.24%、13.67%。

  从各月情况看,水泥价格延续去年底走势,继续小幅上涨,且涨幅有所扩大。今年前三个月,四种水泥产品平均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22%、0.49%、0.82%。到3月份,价格水平已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四种水泥产品平均价格为每吨339.7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1.77%,比年初上涨1.31%。其中,42.5、32.5强度普通硅酸盐水泥平均价格每吨分别为380.12元、350.22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12.59%、14.33%,与年初相比分别上涨0.71%、0.29%。

  分地区看,西南地区水泥价格最高,华北地区水泥价格最低。一季度,42.5、32.5强度普通硅酸盐水泥两地区差价分别为每吨139.56元、123.69元。

  今年以来,市场供需状况的逐步好转、生产成本的较快上升、市场集中度的不断增加以及雨雪天气的短暂影响是水泥价格呈现稳中略升态势的主要原因。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保持较高增速。2008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6%,与上年的25.3%相比,仍保持一定增速。

  二是水泥出口增长较快。据海关数字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累计出口水泥508.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3.4%。

  三是受年初南方雨雪冻灾的短暂影响,部分地区出现拉闸限电、运输中断情况,水泥企业煤炭供应和生产用电相对偏紧,导致水泥产量增幅明显减少。2008年1-3月,全国水泥产量累计达25676.1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9.2%,涨幅比上年同期减少5.3个百分点。

  四是去年淘汰水泥落后产能工作进展顺利。2007年全国共淘汰落后水泥熟料生产能力4828万吨,落后水泥产能8000万吨。

  五是成本推动作用明显。煤炭成本基本占水泥生产成本的50%,近期煤炭价格的明显上涨是水泥企业提高价格的直接原因。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热量5500-6000大卡/千克的动力煤,重点合同车板价为459.57元/吨,比上个季度增长26.18%,比上年同期增长31.41%。按每吨水泥消耗150千克的标准煤计算,煤炭价格上升使单吨水泥的生产成本上升20元左右。

  六是收购重组使得行业集中度提高,整合效应开始显现,对水泥价格形成一定支撑。2007年前十大水泥企业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8.75%,较上年提高2.06个百分点。

  从当前形势看,推动水泥价格继续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且短期内发生明显转变的可能性很小,预计二季度水泥价格将继续呈稳中略升的运行态势。

  市场需求将明显增加。进入二季度,水泥需求会明显增加。一方面,市场销售已进入旺季,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另一方面,全国范围内的农村和城镇化建设会继续加快,短期内的灾后重建工作也会加紧进行,特别是临近奥运,场馆、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会进一步加快,这些刚性需求将使得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同时,近年来国际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国际市场水泥需求的增长,而且发达国家为了保护环境,普遍采取措施限制本国水泥产业发展,国际市场供给相对不足,我国水泥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劲,水泥出口量会继续有所增加。在2001~2007年间,扣除2003、2006年的异常高增长外,多数年份的水泥需求增速均保持在10%-12%之间,初步预计今年水泥需求增速仍将达9%以上,新增净需求将在8000万吨以上。

  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将继续推进。2007年,我国共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约8000万吨,新建生产线约88条,新增熟料产能约8940万吨。截至2007年底,全国水泥产能约14.4亿吨,同期需求量约13.2亿吨,供需差为1.2亿吨,较2006年的1.8亿吨已明显变小。根据计划,今后几年是淘汰落后产能的攻坚年,有专家保守预计今年的淘汰落后产能规模将在6000万吨以上,结合他们对今年新型干法新增水泥产能1.17亿吨的预测,扣除落后产能淘汰规模,则2008年我国水泥新增净产能约为0.57亿吨,会明显低于今年新增净需求,预计后期水泥市场供求差会进一步缩小。

  生产成本压力依然会较大。从近期价格形势看,煤炭、石油等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均处在高位,并呈上涨态势,一季度的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也在明显增加。二季度,预计上述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加上国家利率政策的调整,考虑到水泥行业自身成本转嫁能力又很强的特点,水泥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加大的趋势短期难以改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