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汽车行业:诸多因素导致四月增速下降

  主要观点:

  诸多因素导致4月销量增速下降。由于汽车行业协会最终数据未出,从主要轿车厂商销售情况看,4月轿车销量约为44-45万辆,同比增长约为8%左右,1-4月累计销量为182.4万辆,同比增长19%。
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1)、五一长短假的改变;2)、4月工作日比同期减少一天;3)、2月雪灾导致物流受阻,3月销量部分是消化2月订单,导致3月增速较高;4)、3月部分透支了4月的销量。在排除以上因素后,是否还存在实际需求萎缩的因素,从目前消费需求看,并无明显异常现象,还并不足以得出此结论,需要持续跟踪后续数据。

  厂商分化明显。4月销量排名前三的仍然是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单月增速较高的是一汽丰田、北京现代、一汽轿车,分别同比增长68%、64%、66%。前期表现较好的广州本田本月销量增出现环比和同比均下降,其中新雅阁销量下降明显,预计5月新雅阁销量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价格下降趋缓。与同期比较,国产乘用车整体价格下降幅度比同期稍小。从我们所跟踪的轿车出厂价格指数看,08年厂商价格出厂价格指数快速回升。从历史数据看,一般3、4月是厂商促销降价的时期,但在今年1-4月,厂商主动降价很少,并且自主品牌厂商奇瑞和江淮汽车分别在4月1日和5月1日对其旗下产品进行了调价。我们判断这种涨价行为并不会蔓延到其它厂商,但在通胀下,原材料涨价将减缓厂商降价动力。

  上半年需求仍处于预期之中,下半年具有不确定性,成本控制将成为除销量外厂商重要竞争领域。1-4月轿车累计销量增速为19%,基本上仍在预期之中,并未出现明显下滑。比去年同期比多2个工作日以及4月份基本消化了3月的库存,预期5月轿车销量增速将反弹,初步判断5月增速将反弹到20%左右,我们判断08年上半年轿车需求仍处于预期之中,行业增速在18%左右。由于经济走势、CPI指标走势,国内油价是否会调价均存在不确定性,将导致下半年轿车需求增速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将保持持续跟踪。在今年宏观经济紧缩,通胀情况下,成本控制能力将成为今年汽车厂商除销量之外的另一重要竞争领域。

  上市公司中上海汽车、一汽轿车销量表现较好。上海汽车旗下上海大众4月销量同比增长17%,期待新车朗逸的上市,上海通用新凯越5月上市影响了4月销量,自主品牌4月销量为2006辆,基本上在预期之中;一汽轿车销量达到1万辆,同比增长66%,其中马6和奔腾仍延续前期销售向好趋势。

  1.诸多因素导致4月销量增速下降

  由于汽车行业协会最终数据未出,从主要轿车厂商销售情况看,4月轿车销量约为44-45万辆,同比增长约为8%左右,1-4月累计销量为182.4万辆,同比增长19%。

  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

  1)五一长短假的改变。从08年开始,五一7天长假改为3天短假,黄金周的取消影响了4月的销量;

  2)4月工作日比同期减少一天;

  3)2月雪灾导致物流受阻,3月得到疏通,3月销量部分是消化2月订单,导致3月增速较高;

  4)3月部分厂商存在向经销商压库行为,导致4月需要消化部分3月的存量。比较典型的例子:广州本田3月销量达到3.65万辆,同比增长68%,其中新雅阁单月销量达到2.1万辆,而4月广州本田销量为2.02万辆,同比下降3.2%,其中新雅阁单月销量仅为1万辆,说明3月透支了新雅阁4月的销量。

  在排除以上因素后,是否还存在实际需求萎缩的因素,从目前消费需求看,并无明显异常现象,还并不足以得出此结论,需要持续跟踪后续数据。

  2.厂商分化明显

  4月销量排名前三的仍然是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南北大众仍持续旺销,上海通用由于受新凯越5月上市的影响,4月销量受到一定影响。

  单月增速较高的是一汽丰田、北京现代、一汽轿车,分别同比增长68%、64%、66%。

  前期表现较好的广州本田本月销量出现环比和同比均下降,其中新雅阁销量下降明显,初步判断是3月份厂商存在向经销商压库行为,导致3月透支了4月的销量,预计5月新雅阁销量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4.上半年需求仍处于正常状态,下半年具有不确定性

  1-4月轿车累计销量增速为19%,基本上仍在预期之中,并未出现明显下滑。

  比去年同期多2个工作日以及4月份基本消化了3月的库存,预期5月轿车销量增速将反弹。初步判断5月增速将反弹到20%左右,1-5月轿车累计销量增速为19%左右,基本上仍在预期之中。

  从1-4月轿车销售情况看,我们并不担心上半年行业需求,我们判断08年上半年轿车需求仍处于预期之中,行业增速在18%左右。

  由于经济走势、CPI指标走势,国内油价是否会调价均存在不确定性,我们认为下半年轿车需求增速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将保持持续跟踪。

  在今年宏观经济紧缩,通胀情况下,成本控制能力将成为今年汽车厂商除销量之外的另一重要竞争领域。

  5.行业内重点公司点评

  上海汽车

  上海大众:4月同比增长17%,期待新车朗逸的上市

  二月上海大众销量同比增长17%,1-4月累计销量增速为34%,基本上符合预期。帕萨特领驭在持续销售3年后,目前仍维持月均销量1万以上;明锐销量约均达到6000辆左右,已经开始放量。新车朗逸6月上市,目前已经开始接受预订,我们看好该车的销售前景,维持前期报告中对上海大众销量及业绩的判断。

  上海通用:新凯越上市影响4月增速

  5月新凯越上市影响了老款凯越的销量,进而也影响了上海通用4月份的排名。我们认为该现象是暂时的,另外雪佛兰品牌中乐风表现良好。

  我们判断新凯越仍将是公司销量增长的主要贡献者,我们预计上海通用业绩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自主品牌:荣威550将在6月上市

  4月荣威系列车销量为2006辆,其中荣威750(1.8T)是销量主要贡献者。

  中级车荣威550将在6月上市,我们认为若该款车得到消费者认可,则将成为股价有力的催化剂。

  一汽轿车

  马6和奔腾销售仍向好

  4月一汽轿车销量达到1万辆,同比增长66%,其中马6和奔腾仍延续前期销售向好趋势,分别销售6004辆和4017辆。由于奔腾放量,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由于公司主要以生产中高档轿车为主,1季报反映钢价对其盈利并未产生明显影响。

  在公司基本面向好以及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预期下,维持增持评级。

  长安汽车

  长安福特:4月增速同比下降3

  %由于蒙迪欧致胜未达到预期,导致4月长安福特销量出现同比下降。预计公司将采取一定措施提高蒙迪欧致胜的销量。

  长安铃木:4月增速达到44.2

  %我们在前期报告中已经提出:看好长安铃木08年的发展。4月长安铃木销量同比增长44.2%,1-4月累计销量为5.08万辆,增速达到47.5%。营销网络改革对销量的刺激作用已经明显体现出来,我们判断08年长安铃木将改变颓势,预计其销量将达到15万辆左右。

  重庆本部微客盈利开始提升

  重庆本部长安之星II代销量及盈利能力均在提升,长安之星II代单车盈利达到2000-3000元,月均销量约为1.5万辆,毛利率达到16%左右。重庆本部微客盈利开始体现,自主品牌仍亏损。

  作者:姜雪晴 申银万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