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2007年经营情况综述

  一、计算机行业2007年资本市场发展概况

  到2007年年底,计算机行业(按申万行业分类法)共包括计算机软件行业上市公司30家,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上市公司25家,互联网行业上市公司3家,行业总市值3549亿元,比06年增长了2.03倍,行业总市值占A股市场总市值的比重为1.19%,比06年总市值比重下降0.4个百分点。


  07年计算机行业新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软件4家,计算机设备制造3家。总融资额为29.81亿元,是06年融资额的3.16倍。虽然07年A股市场有中国石油等多家大盘股回归或新发,但07计算机行业融资额占A股市场总融资额的比重仍然比06年计算机行业IPO融资额的比重提高了19.43%。

  计算机行业07年综合平均市盈率水平为107.18倍,远高于A股61.13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从2004年6月深圳中小企业板设立开始,计算机行业新上市公司均进入该板块,07年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计算机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为97.81倍,高于06年计算机行业市盈率水平和沪深300市盈率水平的比例。在全部23个一级行业2007年市盈率水平与沪深300市盈率水平的比例关系的比较中,计算机行业排名第3。

  计算机行业指数07年全年涨幅为134.35%低于沪深300指数涨幅24个百分点。

  二、各子行业经营情况分析

  由于计算机软件、计算机设备制造以及互联网三个子行业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和盈利模式各不相同,反映在财务上的特征也表现为一定的差异,下面分别从软件、计算机设备制造和互联网三个子行业的角度来阐述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2007年经营情况。

  主营业务利润-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增速大幅提高。

  2007年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大幅增长30.89%,比06年增速提高了22.4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同方股份大族激光泰豪科技广电运通等计算机的专用设备制造类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大幅增长。互联网行业扭亏后同比大幅增长35.4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电子商务业务利润的大幅增长以及06年的业务萎缩造成的可比基数较小。计算机软件行业保持稳步提高,同比增长28.63%,比06年增速提高6.55%。在82个二级子行业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速排名中,互联网,计算机设备制造及软件分列28,36和第41位,其中,计算机软件行业排名比06年下降了16位,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排名大幅提高。

  每股收益-软件行业增速放缓

  2007年,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在行业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带动下,同比增长56.75%,与其他81个二级子行业相比排名30位,比06年提高5位。计算机软件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每股收益同比分别增长27.13%和19.75%,其中计算机软件行业的每股收益同比增速排名从06年的第3位下降到了第45位,出现下降的原因除06年对比基数较大之外,07年计算机软件行业的总股份同比增幅出现较大增长也是一个原因。

  期间费用-互联网行业期间费用率出现明显下降,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继续保持较低的期间费用率。

  2007年,互联网行业的期间费用率为26.18%,同比下降20.13%。从费用结构上看,管理费用是互联网行业最主要的期间费用,07年的比重高达80%,同时,07年期间费用的大幅下降主要原因也是管理费用一定幅度的下降所致。计算机软件行业07年期间费用率18.07%,同比下降5.09%,费用结构中管理费用占比55.87%,比重有所下降,营业费用占比40.02%,比重有所增长,管理费用的下降是软件行业期间费用下降的主要原因。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07年期间费用率8.64%,同比下降3.47%。从三个子行业的总资产周转率来看,07年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最高为1.19,计算机软件0.88,互联网0.32,从而造成了三个子行业不同的费用率特征。

  所得税-07年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综合所得税率出现明显下降,软件行业所得税率基本不变。

  07年互联网行业综合所得税率为18.39%,同比大幅下降25%,主要原因是权重股综艺股份的综合所得税率下降所致。07年软件行业所得税率为12.37%,与06年基本持平。07年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所得税率为14.84%,同比下降12%,64%的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上市公司出现所得税率较06年下降的情况。较低的所得税率一直是计算机行业较为重要的财务特征。07年享受10%所得税优惠的国家重点布局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共有12家(按申万行业分类法计算),较06年增加了1家,同时绝大多数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都享受15%的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率。软件和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一直维持较低并且呈下降趋势的综合所得税率的情况也体现了我国政府一直以来对计算机行业发展大力支持的积极态度。

  投资收益-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将造成08年业绩的波动,综艺股份创业投资收入维持互联网行业投资收益高速发展。

  07年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投资收益率为37.9%,比06年增长了106%,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的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可交易金融资产的出售和公允价值的变动,投资收益难以长期为继,从而影响08年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的经营业绩。07年计算机软件行业投资收益率呈下降趋势,07年行业投资收益率为13.47%,同比下降20%,主营业务利润才是软件行业所属上市公司的最主要利润来源。互联网行业投资收益率虽然同比大幅下降,但仍维持在56.33%的高位,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是所属上市公司综艺股份控股的创投公司(江苏高新创投)带来的3776万元的投资收益,同时,投资收益率的大幅降低,也说明了互联网行业正在不断的夯实自己的主业,扭转A股市场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只铺摊子,不赚钱”的传统形象。

  作者:张凯 民族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