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交通运输:交通运输行业年报及季报分析

  投资要点

  1、交通运输仓储业盈利水平高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

  2、交通运输仓储业具有比较好的成长性;

  3、交通运输仓储业投资收益相对稳定;

  4、交通运输仓储业现金流相对一般;

  5、交通运输仓储业的资产负债水平相对合理;

  6、交通运输仓储业的实际税负低于A股平均水平;

  7、各子行业之间存在明显差异:

  (1)水运行业具有良好的业绩和成长性,具有攻守兼备的特征;

  (2)铁路行业业务快速发展,盈利能力相对稳定;

  (3)航空类上市公司收入稳定增长,盈利大幅增长;

  (4)机场上市公司盈利水平较高,业务发展稳定;

  (5)港口类上市公司业绩低位稳定,成长性不高;

  (6)公路类上市公司具有一定盈利水平,但有下降趋势。


  目前,A股市场所有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和2008年第一季度季报已经公布完毕,我们对A股市场的各个行业(按交易所分类)及交通运输行业进行了统计分析,我们得到以下结论:

  一、交通运输仓储业整体情况良好

  (一)交通运输仓储业盈利水平高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

  1、每股收益情况

  2007年交通运输仓储业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45元,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0.42元,仅比采掘业、金属非金属、批发和零售贸易、房地产业4个行业低;2008年第一季度,交通运输仓储业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13元,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0.12元,仅比金属非金属、采掘业、食品饮料3个行业低。

  2、净资产收益率情况

  2007年交通运输仓储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6.08%,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14.86%,只比采掘业的水平低;2008年第一季度,交通运输仓储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为4.61%,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5.64%,仅比金融保险业低。

  (二)交通运输仓储业具有比较好的成长性。

  1、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较快。

  2007年交通运输仓储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分别38.65%、87.72%均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2008年第一季度交通运输仓储业的净利润增长率65.54%,比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高出许多。

  2、行业的盈利能力明显提高,发展趋势更好。

  从资产收益率的变化趋势来看,2007年交通运输仓储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收益率分别增加了5.43和2.39个百分点,盈利水平明显提高,且提高幅度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

  从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关系来看,2007年交通运输仓储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38.65%,而净利润却增长了87.72%,净利润的增长幅度是主营业务收入的2倍以上(明显高于A股市场相对应比值),说明交通运输仓储业的业务发展趋势比较好;2008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的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了49.36%,而净利润却仅增长了16.87%,明显出现增速下滑,盈利能力降低的趋势。交通运输仓储业则相反,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19.11%,而净利润却增长了65.54%,说明交通运输仓储业盈利能力继续增强。

  (三)交通运输仓储业的投资收益相对稳定。

  1、交通运输仓储业的投资收益对行业利润总额贡献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

  2007年交通运输仓储行业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为11.38%,比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7.63%要高,但比大部分行业要低,目前比交通运输仓储业低的只有房地产业、食品饮料、金属非金属、造纸印刷、采掘业、金融保险、木材家具等行业;2008年第一季度,交通运输仓储行业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为7.14%,虽然也比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5.28%要高,但在各个行业中仍然属于比较低的。说明交通运输仓储行业盈利提高主要是靠主业发展而不是靠投资收益来实现的,反映出交通运输仓储行业的经营更加稳健。

  2、交通运输仓储业的投资收益相对稳定,投资收益增长对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率相对较低。

  虽然交通运输仓储行业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重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但投资收益相对稳定,2007年仅比2006年增长了39.48%,2008年第一季度仅比2007年第一季度增长了9.99%,均明显低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

  同时,交通运输仓储行业投资收益增长对行业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也比较小,2007年为6.17%,也明显低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在所有行业中,只有木材家具、金融保险业、造纸印刷3个行业比它低。

  (四)交通运输仓储业现金流情况相对一般。

  2007年交通运输仓储业的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73元,经营现金流与每股收益的比为1.62,均低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但幅度不大;2008年第一季度,交通运输仓储业的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16元,经营现金流与每股收益的比为1.23,均略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但幅度有限。

  (五)交通运输仓储业的资产负债水平相对合理。

  2007年交通运输仓储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6.37%,低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也低于A股市场的大部分行业;2008年第一季度,交通运输仓储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6.12%,低于A股市场的大部分行业,行业资产负债结构比较合理。

  (六)交通运输仓储业的实际税负低于A股平均水平。

  2007年交通运输仓储业的实际所得税税率为26.83%,2008年第一季度,交通运输仓储业的所得税税率为23.53%,均低于33%或25%的正常水平,也低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在A股市场的各个行业中属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二、交通运输子行业分析差异显著

  在进行交通运输子行业分析时,为了使分析结果更能反映交通运输的现状,我们对交易所的交通运输行业分类进行了小幅调整,将属于建筑业的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划入铁路子行业,仓储业暂时没有包括在交通运输行业内。通过分析,我们得到以下结论:

  (一)水运行业具有良好的业绩和成长性,具有攻守兼备的特征。

  在交通运输行业中,最值得关注的子行业是水运行业,它不仅具有良好的业绩,还具有理想的成长性。

  1、水运行业业绩优异。

  2007年,水运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0.91元,明显高于行业及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6.28%,比行业及A股市场平均水平高了超过10个百分点。

  2008年第一季度,水运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0.30元,净资产收益率高达7.73%,同样明显优于行业及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

  2、水运行业成长性好。

  2007年,水运行业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了82.79%、131.81%,高于行业及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

  2008年第一季度,水运行业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21.74%、86.52%,仍然高于行业及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

  (二)铁路行业业务快速发展,盈利能力相对稳定。

  1、铁路行业收入增加相对较快。

  2007年铁路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了16.24%,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但2008年第一季度增长幅度高达156.87%,这与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的上市有关,但这也与铁路上市公司的业务快速发展也密不可分。

  2、铁路行业收入增加相对较快。

  铁路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相对稳定,2006年铁路上市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1.56%,2008年第一季度为2.24%,折合为年度收益比2007年略有降低,但差异很小,行业的盈利水平相对稳定。

  (三)航空类上市公司收入稳定增长,盈利水平大幅增长。

  1、航空类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稳定增长。

  2007年、2008年第一季度航空类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了15.33%、20.77%,增长幅度相对稳定,低于交通运输行业的平均水平。

  2、航空类上市公司盈利大幅提高。

  虽然航空类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长幅度不大,但这些上市公司的盈利却提高很快。2007年航空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平均增长了560%,2008年第一季度增长了1432%,增长幅度非常大,这主要是人民币升值较快,汇兑收益大量增加造成的,当然也与航空公司的经营能力提高有一定关系。

  (四)机场上市公司盈利水平较高,业务发展稳定。

  1、机场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相对较高。

  2007年机场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56元,盈利水平明显高于A股市场及交通运输行业的平均水平;2008年第一季度,机场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13元,也高于A股市场及交通运输行业的平均水平。

  2、机场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和盈利水平相对稳定。

  2007年机场行业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平均增长了9.22%和15.24%,2008年第一季度平均增长了14.19%和0.65%,业务发展比较稳定,波动相对较小。

  (五)港口类上市公司业绩稳定但一般,成长性较小。

  1、港口类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比较稳定,但相对一般。

  2007年,港口类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为0.23元,2008年第一季度为0.06元,还是比较稳定的,但低于交通运输行业及A股市场平均水平。

  2、港口类上市公司业务有一定增长,但幅度较小。

  2007年,港口类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31.02%和14.26%,2008年第一季度分别增长了29.05%和13.36%,业务发展有一定增长,但幅度不大。同时,利润增长幅度低于收入增长幅度,利润增长主要靠外延型增长。

  (六)公路类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尚可,但有下降趋势。

  1、公路类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处于中下等水平。

  2007年公路类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23元,2008年第一季度为0.08元,在交通运输行业及A股市场处在中下等水平,但部分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业绩相当理想。

  2、公路类上市公司的业务有所萎缩,盈利水平有所下降。

  2007年公路类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6.60%和37.09%,而2008年第一季度却分别下降了29.27%和2.59%,这与08年年初的雪灾有一定的关系。

  作者:李国正 民生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