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内陆核电的先行标杆 中部崛起的能源支撑

  今天,位居内陆欠发达地区的湖南,正乘着“中部崛起”的东风,用科学发展的新思维,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富民强省”的新目标。随着中国首座内陆核电??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准生证”,中部能源的困局即将得以破解,其彰显的意义不言而喻……

  ■本报记者 王晓红

  见习记者 黄粒粟 通讯员 张文明

  湖南桃花江这个秀美的名字,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声名显赫。

曾几何时,中国的烟草商人在东南亚,为了推销产品,将一首怀乡、唯美、优雅的情歌??《桃花江美人窝》印在了烟盒上,不仅征服了成千上万的烟民,而且征服了国内外大众。从此,桃花江就成了“美人窝”的象征。

  2008年2月1日,国家发改委同意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这标志着我国首座内陆核电站有望在湖南诞生。桃花江核电厂址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沾溪乡荷叶山,这里地质结构稳定,地震烈度低,居民稀少,是一个十分理想的内陆核电厂址。该项目筹建处主任石述澧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桃花江核电项目从筹建到争取立项,引起了各方关注,该项目的启动建成,势必将缓解中部地区的能源困局,为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以及湖南富民强省战略的顺利推进提供可靠安全的能源保障。

  中部崛起的能源困局

  两年前,中央提出“中部崛起”战略,“中部崛起”日益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热点。日前,由中部六省二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的《中部蓝皮书》指出,经过对经济发展各项主要指标的分析,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正在夯实,环境正在改善,经济增长快速启动已初现端倪,“中部塌陷”局面得到初步扭转。与此同时,高速增长的经济对能源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中部六省除了山西煤炭资源丰富外,其余各省能源贫乏。石油、煤炭、天然气这些常规能源,大多都从省外采购,能源瓶颈正在制约着中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中部内陆省份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经济发展的两大“血液”天然气和石油几乎为零。而其主要消费能源??煤炭情形也不容乐观。湖南煤炭长期徘徊在年产4000万吨左右,煤炭人均可采储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28.8%,人均保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据湖南省煤炭资源厅估计,2020年前,湖南年产原煤大概在4800-5000万吨。预计全省煤炭净调入量,2010年将达到2000万吨左右,2020年达到5000万吨左右。仅从运输条件来看,这将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问题。

  在中部地区,遭遇能源瓶颈的不仅仅是湖南,湖北也是有名的“缺煤、少油、乏气”的内部省份,能源瓶颈也日趋凸现。江西能源短缺,全省可开发的水能和煤炭资源仅占全国1.5%和0.14%。

  两年前,国务院原则性通过《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下称《规划》。在有传言国家会考虑在内陆设立核电站的情况下,湖南、湖北、江西等中部能源短缺省份,纷纷各自出台各项措施争取上马核电站项目。最多的时候,包括中部及内陆其他9个省份竞相争夺“内陆首批核电”。但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规划》,终止了核电站建设“十一五”期间“落户”内陆省份的猜测。

  该《规划》明确,2020年前,新建核电站的省份将主要从广东、浙江、山东、江苏、辽宁、福建等沿海省份中优先选择。这个结果出乎了那些热心内陆核电项目人士的“意料”,但并没有冷却中部能源短缺省份对核电项目建设的争取积极性。

  尽管《规划》没有在近期新建设核电项目的选址上考虑内陆省份,在遭遇今年春节前后雪灾导致全国大面积电荒情势下,核电站更加引起各省市的广泛兴趣,建内陆核电站看来只是时间问题。中部各省或许就是看准了这一点,因此,仍在紧锣密鼓积极做着“迎娶”的准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新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透露,中国要加大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力度,发展核电是中国能源有序、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和战略选择,湖南、湖北和江西将相继开发建设核电站。在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布的《规划》中也称,我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仍将安排一批新开工建设核电项目,可选择的项目除沿海省份外,也有华中地区核电项目。

  然而,中部地区迫切的能源需求与《规划》中提到核能发展战略布局似乎相差甚远。中部地区每年巨大的能源缺口,已经在严重制约该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如果要等到“十二五”或者更后再发展该地区的核能,中部崛起战略的实质性进展势必将受到影响。中部崛起战略事实上就是新型工业化的拓展平台,在工业化的巨大能源需求下,中部的能源供应应该得到充足供应,在国家能源战略布局的大框架下,积极稳妥地推动中部地区核能建设是形势所需。

  湖南富民强省的强劲“引擎”

  在中部各省竞相争夺成为“内陆首批核电”的阵营里,湖北走得最早,而湖南桃花江核电后来居上最为抢眼。湖南省省长周强日前在接受中部六省媒体集体采访时曾表示,中部六省应该携手发展,合作才能共赢。尽管桃花江核电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使得湖南的“申核”进入前期准备阶段,但核电站的早日开工,依然是湖南6700万人民的深切期盼,也是湖南近年来“富民强省”战略贯彻的迫切愿望 。

  近几年,处于中部地区的湖南确定了新的经济发展战略,经济取得了高速发展。2006年11月,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以新型工业化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2007年,在该次党代会第一次省委常委会议上,进一步把议题锁定在“新型工业化??富民强省第一推动力”上。在“中部崛起”的大趋势和湖南“富民强省”政策指引下,工业在拉动湖南经济总体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方面卓有成效。在刚刚结束的湖南省十一届人大会议上,周强指出,过去的5年,湖南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1.4%。2008年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要达到此目标,在工业引领经济发展格局下,无疑需要能源提供可靠支撑。

  但是,在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迈进的路上,能源瓶颈使她的脚步或多或少增添了几分沉重。站在湘江一桥上,望着脚下的湘江水,记者感受到:环抱湖南的湘江,正面对一个经济欲快速崛起省份的无奈。仿佛在一夜间,湖南所有的电能都被一个无形的巨大磁场吸得干干净净。工业用电告急,农业用电告急,居民用电告急……各行各业面临着电能紧缺的压力。湖南的能源困境究竟源于哪里?有人说,是多年来电源项目水火失衡积累的必然;有人说,是电源建设跟不上工业发展的高速度;还有人说,是运力缺口难载急需的电煤……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介绍,湖南电力发展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总量严重不足。从2003年起,湖南省就出现了严重的拉闸限电;二是结构不合理,水电比重偏大,季节性缺电严重,电网调峰能力严重不足;三是布局不合理,长株潭负荷中心区占全省用电的40%,电源只占全省总量的1/4,大部分电源分布在湘西北地区。

  院士上书总理建设桃花江核电站

  在能源短缺严重制约湖南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形势下,2007年7月10日,赵仁凯等1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联名致信温总理、曾培炎副总理(《加快内陆核电起步与发展 湖南可以首批先行的建议》)。院士们在信中阐述了我国发展内陆核电的必要性、可行性,着重分析了湖南迫切需要建设核电站。信中提到,湖南能源资源贫乏,难于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2003年以来,湖南为全国21个缺电省市中最严重的省份之一,每年拉闸限电6?7万次。湖南现有装机容量约为2000万千瓦,其中水电1000万千瓦,火电1000万千瓦。湖南要在本世纪前30年内实现全面小康,电力将有很大的缺口。目前,湖南水电经济性可开发容量已近尾声,火电建设受煤炭资源贫乏和铁路运力不足的双重制约。湖南省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以及石油天然气资源均不成规模,难以成为今后湖南省经济发展新的能源支柱。在未来燃煤火电的发展受到本省煤炭资源、铁路运输能力及环境容量等因素制约,常规水电开发潜力有限的情况下,发展清洁、安全且极具开发潜力的核电,已经成为湖南省电力建设的战略选择。院士们的呼吁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国家发改委研究考虑桃花江核电开展前期工作。由此,也正式宣告桃花江核电进入“准生”行列,桃花江核电在国家能源战略布局圈子里又迈进了一大步。

  力争首座内陆核电项目落户湖南

  石述澧告诉记者,桃花江核电筹建不久,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就在该省第九次党代会上,代表6700万湖湘人民表达了“努力争取核电项目落户湖南”的决心,明确表示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核电项目建设,举全省之力与中核集团公司共同打造中国内陆首座核电站。第九次党代会一结束,时任代省长周强就听取了益阳市关于核电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为推动桃花江核电项目的顺利进展,他就任省长后,先后3次与来湘的中核集团公司领导会晤,交换意见,磋商工作,两次专程到北京与中核集团公司领导会晤协调,做了大量的项目争取工作。2007年1月,湖南确定了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股桃花江核电项目,表达了湖南强烈的参与和共同发展的愿望。

  今年4月3日,湖南省成立支持桃花江核电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任组长,于来山副省长在当天专题研究桃花江核电项目建设的会议上提出,“桃花江核电项目的建设,将有效缓解湖南能源紧张局面,加快益阳市乃至全省新型工业化进程,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快速拉动益阳市乃至全省经济的发展,并直接关系到省内其他核电项目的整体推进,势必对湖南省经济社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湖南省政府将桃花江核电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省直各部门要按特事特办、特事快办的原则,相应成立由‘一把手’牵头的班子,全力支持桃花江核电项目。桃花江核电筹建处要迅速确定开工建设日期,倒排工期,力争在2010年获得国家核准,实现建设内陆第一座核电站的目标。”湖南省委常委、副书记梅克保,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等省领导也先后到桃花江核电厂址视察,对筹建处的前期工作给予指导。

  全力打造内陆首座核电站

  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从开始筹备阶段,就得到了中央相关部门、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各级领导和相关专家的支持,全省人民热切期盼核电站早日开工。在湖南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迫切需求核电保驾护航时,2007年底,中央确定湖南长株潭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无疑给湖南的能源基地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建立长株潭“两型社会”综改区是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实施湖南乃至中部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促进东中西互动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布局。为了在未来5年使“两型社会”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长、株、潭城市群要率先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和节能减排,又好又快地发展经济。核电作为安全、清洁、经济型的能源,无疑最切合“节约型社会”建设宗旨,国家批复在湖南开展核电站的前期启动建设工作,既符合湖南全省人们的热切期盼,也与国家的宏观经济布局相适应。

  核电将助益阳经济发展

  桃花江核电项目所在地益阳,享有“鱼米之乡”、“有色金属之乡”、“竹子之乡”、“苎麻之乡”等美誉,是环洞庭湖区域重要的农产品(爱股,行情,资讯)生产及加工基地。农业曾带给益阳人丰衣足食的宽裕生活,但是,随着工业化浪潮的推动及社会对农产品需求档次的提高,益阳经济逐渐落伍了,经济总量在湖南排在“第三方阵”。

  在湖南确定新型工业化作为实现富民强省第一推动力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思变图强的益阳人也提出通过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引领农业产业化、城镇化,推动益阳从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实现后发赶超,奋力跻身全省“第二方阵”。从获悉国家发展内陆核电的消息伊始,益阳党委政府就积极配合湖南省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前期选址等工作。当湖南确定益阳为核电站建设所在地时,全市上下更是积极支持,将该项目确定为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2006年9月,时任益阳市委书记、现任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蒋作斌到桃花江核电厂址检查工作,明确表示益阳市委和市政府将尽最大的努力,为该项目建设提供舒心的人文环境、称心的服务环境、放心的治安环境和满意的政策环境。

  当桃花江核电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开展前期工作时,刚刚接替蒋作斌的益阳市委书记马勇即召集该市四大班子成员,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桃花江核电项目,要求益阳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做好项目核准前的各项工作。而在此之前,马勇的职务是益阳市市长。其在担任益阳市长期间,曾多次主持召开桃花江核电项目的工作研讨部署会议。

  马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推进桃花江核电项目工作中,要高度统一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中国首座内陆核电站这个品牌对提升益阳形象的效应,同时,还要看到内陆核电项目竞争的异常激烈。在充分认识到项目可行性的同时,也要看到实现目标任务的艰巨性。任务虽然艰巨,但是益阳人民奋力争取把桃花江核电站建设成为中国首座内陆核电站的信心不会动摇。这份信心来源于国家内陆核电发展的规划需求,也来源于桃花江核电项目对于益阳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该项目一经落实,且不说其为益阳新型工业化提供充足的能源供应保障,单从其600亿的项目直接投资及拉动相关产业对GDP的贡献来看,益阳跻身湖南经济发展“第二方阵”的目标指日可待。

  确保项目高水平建设运营

  桃花江核电项目投资大、周期长、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地位突出,使其在选择业主合作方方面也颇为谨慎。石述澧对记者说,该项目合作方??中核集团是我国核电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是我国目前已投运的所有核电站的主要股东方和建设方,有较好的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经验。从1991年至今,中核集团投资承建的秦山核电站每年投入数千万元资金进行自主技术改造,共完成2074项变更或技术改造,给该电站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该公司参考国外核电站管理的先进经验,引入了核安全文化的先进理念,形成了核安全文化的理念、精神、目标、宗旨和价值观等,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核安全文化和完善的核电运行管理体系。2007年?中核集团公司控股投运核电机组达到11台,总装机容量达到900万千瓦。其中,秦山、田湾核电基地7台机组全年共发电量达326.8亿千瓦时;全年未发生非计划性停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中核集团公司取得的这一切成果,为确保内陆核电安全稳定运营积累了成功的经验,而桃花江核电项目必将成为该集团在中国内陆核电建设树立标杆的项目。该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桃花江核电是我国拟建的首座内陆核电站,示范意义极大。因此,中核集团将该项目作为公司“十一五”期间内陆核电首推项目,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项目筹建处。集团公司领导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桃花江核电现场,指导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前期进程的各种问题,确保了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有序高效的进行。

  高效率开展前期工作

  在湖南全省上下及中核集团的共同努力下,桃花江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有序高效地进行。石述澧介绍说,筹建处于2006年6月27日在益阳市正式揭牌成立,7月,确定了项目前期筹建工作计划的重要节点。10月,初步确定桃江县沾溪乡荷叶山厂址为首选厂址。11月,可研阶段工程勘察开始现场钻探。12月底,湖南桃花江核电厂址预评审会议在益阳召开并通过专家审查,取得相关批复文件。

  2007年1月,气象铁塔完成施工和调试并开始监测。1月底,初可研报告编制完成并上报电规总院,并取得初可研报告附件所需的所有批文。3月,中核集团和湖南省发改委分别将桃花江核电项目建议书上报国家发改委。4月,湖南桃花江核电厂安全分析报告及环境评价报告编制完成,并上报国家环保总局。4月底,湖南省环保局组织评审会,通过对环评报告的审查。12月,完成了水文观测成果验收。今年2月1日,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正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桃花江核电项目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阶段性成果。

  在这段日子里,桃花江核电站筹建处的领导和员工,除了上北京,上省城汇报工作外,更多时间是在县里、镇里、村里度过的。他们知道,建成桃花江核电站需要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需要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使他们更为操心的是,要在这一高低不平、灌木丛生、田畴交错的丘陵山区,开辟一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天地,单说前期的通路、通水、通电、通讯、平场、拆迁、征地就是一个非常浩繁的系统工程;而每一件事,他们都必须件件牵挂在心。努力实践“足球队”式互相支持、密切配合的团队精神,仔细对待每一件事,做到做一件成一件。从而创造出了“进度最快、质量最好、各方评价最高”的“桃花江速度”。各项工作全面纵深推进,取得丰硕成果。展望前景,石述澧表示,桃花江核电项目筹建处全体成员一定会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老一辈核工业人精神和团队精神,采取“全面铺开、齐头并进、重叠搭接、跳跃开路、补位跟进”的工作方针,以百折不挠之精神、只争朝夕之斗志,脚踏实地地奋力前行,夺取项目建设准备工作更大的胜利,实现“内陆核电第一”的目标。

  绿色能源惠泽民生

  核电是什么?安全不安全?在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指引下,在湖南桃花江等核电项目相继启动建设形势下,内陆核电离国人越来越近,走近他,了解他,成为我们日益迫切的愿望。1986年4月26日,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因人为的连续违反操作规程而导致事故发生,大量放射性物质因没有安全壳的包容直接向外泄漏,造成环境严重污染。此后,关于核能不安全的信任危机一直困扰着全世界核电发展。时至今日,在内陆省份“申核”的队伍里,河南洛阳也曾频繁出现,但终因当地民众误认为核电站会威胁到“六朝古都”安全而告终。

  其实,只要稍加了解就会知道,我们国家的核电是一种非常安全的能源。据专家介绍,核电站是利用在动力反应堆中进行的核裂变反应所产生的热能来发电的动力设施。目前,世界上核电站采用的反应堆有压水堆、沸水堆、重水堆、快堆以及高温气冷堆等,但比较广泛使用的是压水反应堆,约占核电总装机容量的60%。压水反应堆是以普通水作冷却剂和慢化剂,它是从军用堆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成熟、可靠的动力堆堆型。

  我国现有和在建的核电站除秦山三期核电属于重水堆以外,其余均属于压水反应堆。

  压水堆核电站有三道安全保护屏障,而只要其中有一道屏障是完整的,放射性物质就不会泄漏到厂房以外。全世界的压水式反应堆均有良好的安全纪录。

  第一道屏障??燃料芯块和包壳:燃料芯块是烧结的二氧化铀陶瓷集体,核裂变产生的放射性物质98%以上滞留于燃料芯块中,不会释放出来。燃料芯块密封在锆合金包壳内,可有效防止裂变产物及放射性物质进入一回路水中。

  第二道屏障??坚固的压力容器和密闭的一回路系统:反应堆堆芯被密封在20厘米厚的钢质压力容器内,可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反应堆厂房中。

  第三道屏障??安全壳:安全壳是由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壳壁厚90厘米,内衬6毫米的钢板,在建造时运用了预应力张拉技术,提高了混凝土墙的强度,可以承受5个大气压的压力,确保在所有事故情况下都可以防止放射性物质进入自然界。

  压水堆核电站决不会发生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样的事故。因为两者是截然不同的核电站。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采用压力管式石墨慢化沸水反应堆,在低功率水平呈不稳定状态。用石墨作慢化剂,石墨容易燃烧,缺乏安全壳屏障,辐射容易外泄。而压水堆核电站采用压水式反应堆,用水作慢化剂,水不会燃烧,安全壳屏障确保辐射不会外泄。

  核电站正常运转对周边有没有辐射危害?看一组数据就知道。按照国家环保总局提供的国家标准,正常的辐射剂量为0.25mSv/年.人,大亚湾核电站经过10年多的运行,核电站周边地区辐射测量结果为0.01mSv/年.人。而平常人们到医院看病照X光,透视一次的辐射剂量是0.02mSv/次.人,如果人们乘飞机从北京?欧洲往返一次的辐射剂量是0.04mSv/次.人。由于压水堆核电站有了三道屏障,核电站运行对周围居民的辐射影响,也远远低于天然辐射。

  除安全外,核电还是经济的能源。1千克铀-235裂变释放的能量相当于2700吨标准煤燃烧释放的能量。一座100万千瓦的火电厂一年燃烧标准煤约300万吨,而一座100万千瓦的核电站一年消耗核燃料仅约30吨。

  同时,核能也是一种绿色环保能源。火力发电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据国家环保总局统计,目前,我国因二氧化硫污染产生的酸雨危害面积已达到国土总面积的30%,全国年均降水PH值低于5.6的城市地区,已占全国城市面积的70.6%,我国已成为世界三大酸雨区之一。

  因此,发展核电这种安全、经济、可靠的清洁能源,是保持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幽幽桃花江钟灵毓秀,浩浩创业者敢为人先。今天的湖南正翘首以待,期盼着桃花江核电项目早日建成,造福三湘百姓,为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出新的能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