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农业部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5月12日和13日,农业部孙政才部长主持召开会议,紧急安排部署农业系统抗震救灾和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决定,成立农业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孙政才部长任指挥长,相关分管副部长任副指挥长,机关各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


  孙政才部长强调,农业系统要紧急动员起来,当前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紧急行动,全身心投入到农业抗震救灾工作中去。要根据灾情发展情况,及时启动相应救灾应急响应,指导农业抗灾救灾工作。机关各司局、地方各级农业部门,特别是灾区农业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做好农业抗震救灾、保证农产品市场供给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要做好灾区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维护灾区稳定。

  第二,要摸清受灾情况,判断灾害走势,为救灾和恢复农业生产提供决策依据。灾区农业部门要加强灾情调度,切实做好灾情统计工作,努力做到数据准、情况明。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灾区农业生产第一线,实地了解受灾情况,科学评估损失程度,在掌握第一手情况的同时,认真研究和现场指导农业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对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要认真分析,科学应对。要加强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了解情况,做好信息汇总和上报工作。要加强新闻宣传,正确引导舆论。

  第三,要加强疫情监测,切实做好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要强化环境消毒、强化疫情监控、强化无害化处理、强化灾后免疫,强化检疫监管,防止病死畜禽流入市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积极推动灾区农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环境卫生。要组织好消毒药品和疫苗的调运工作,保证灾区需要。要把此项工作放在农业救灾的突出位置。

  第四,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确保灾区市场供应。要加强粮食和鲜活农产品调运,继续执行好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保证灾区市场供应。非灾区要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立足当前抗震救灾大局,切实抓好农业生产,积极支持灾区农业抗灾救灾工作。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

  第五,要着手制定重建方案,及早筹划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工作。农业部和灾区各级农业部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灾后重建工作。要科学分析农业灾情,合理评估农田设施、畜禽圈舍、养殖塘坝等基础设施坍塌损毁情况,选择适宜的抗灾救灾技术路线,拟定符合当地实际的生产资料等各项物资保障预案,制定具有长远眼光的基础设施灾后重建方案。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争取多方支持,全力做好资金、技术、物资、施工等各项准备,尽早启动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力争抗灾夺丰收。

  第六,要统筹兼顾,全力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当前生产。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夏季粮油作物田间管理,组织好小麦跨区机收,确保颗粒归仓,保证夏粮获得好收成。 (来源:农业部网站)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政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