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防通胀暂弃加息

  抑制通货膨胀无疑很重要,但又不能过度加息,两难之下,央行决定本月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6.5%。尽管昨日出炉的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了8.5%,较上月出现反弹,但央行在选择防通胀工具时,仍然暂弃加息,而选择了力度稍弱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眼下助推CPI上涨的因素正从食品转向非食品,但全面通胀的风险并不大,是否加息仍需观望。

  非食品涨价助推CPI

  从数字来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涨幅8.5%,较3月的8.3%小幅反弹,仍处于历史高位,不过好在尚未触及2月份创下的12年来CPI峰值8.7%。从月环比看,CPI比3月份微涨0.1%。食品价格上涨22.1%,月环比下降0.1%(鲜菜下降9.2%,鲜蛋下降0.5%)。非食品价格上涨1.8%。

  8.5%的涨幅虽在多数机构的预期之内,但确实有点高。这既与上年4月份的基数较低有关,又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导致国内食品价格居高不下有关。兴业银行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鲁政委认为,物价上涨已不再单独源于食品价格,非食品涨价因素越来越明显地成为日后CPI上涨的推手。作为CPI的先行指标,PPI(工业品价格指数)数据已于上周五公布。同比8.1%的涨幅,创下2004年12月以来41个月度新高,这意味着PPI的持续走高将继续传导至CPI。

  全面通胀可能性不大

  尽管4月份食品价格回落低于市场预期,但是,业内人士认为,通胀由结构性转变成全面通胀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一方面由于天气回暖和鼓励增加供给政策效果正在显现;另一方面,依照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观点,他为本轮物价上涨定性为“世界性物价上涨导致中国出现输入型的通胀”,这种通胀将随着世界经济的趋冷,而逐步缓解。

  对此,鲁政委认为,今年物价上涨曲线将呈“前高后低”的走势,全年平均涨幅将在6.6%左右。此外,摩根士丹利、中国银行的报告预测,今年我国CPI年均涨幅将在6.5%?6.8%之间。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也公开表态,中国的通胀状况二季度有望缓解,6月CPI升幅将开始放缓。

  出手加息还不到时机

  “在国内通胀压力仍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央行不会贸然加息,尽管CPI数据使市场对加息预期再度高企,但监管层还需观望。”鲁政委表示。果然,同在昨天,央行决定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而不是加息,幅度仍为0.5个百分点。自2003年9月21日以来,存款准备金率已由6%一路调高至16.5%,连续上调了19次,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要上调一次。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尽管4月份CPI小幅抬头,但食品价格回落表明CPI已离开峰值,同时考虑最近出口增长明显放缓,预计2008年央行不会再加息,政策调控或有所放宽。

  事实上,美联储已在8个月内7度减息,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已从去年的5.25%一路降至2%。中美利差如今倒挂越来越大,让中国央行在加息上变得格外审慎。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为防止短期资本流入的冲击,央行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而且存款准备金率在二季度可能只上调一次。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