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雪灾之后又遇地震 保险方阵紧急行动

  本报记者 王小明 赵萍 孙轲

  在经历2008年春天南方大雪灾之后,各大保险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应对大灾大难的应急机制。

  5月12日14∶28,罕见强烈地震突袭四川汶川。

  当平安产险董事长任汇川联系到四川方面的同事,已经是3个小时之后的事情了。

  当地通讯基站全面瘫痪,在物业的疏散下,分公司中驻守的员工,已经第一时间被疏散到大街上。

  而在此之间,远在事发地千里之外的中国平安(02318.HK,601318.SH)总部,已经启动了紧急的救灾预案,

  到下午17∶00平安产险董事长任汇川召集的产险与集团层面召开紧急会议已经在紧张召开。一个小时之后,由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召开的紧急会议也紧接着召开。

  几乎与此同时,其它各保险公司也紧急启动抗灾理赔应急预案。

  平安紧急现场:14省市应急

  与其他保险公司不同的是,中国平安也是这场地震灾害的受害者。据地震中心距离不超过100公里的成都,是该集团的第二后援中心。

  颇为微妙的是,这个建设时曾被赋予灾备职能的后援中心,竟在投入运行后不久,便遭遇了需要灾备重启的事实。在当地通讯系统被中断之后,大量的报案、索赔需求已在第一时间被转移到上海和深圳的电脑平台。

  “为了确保理赔资金的给付,我们让资金部进行了大量的资金回拨。对14个分公司分别调拨500万-1000万元,作为预赔和快速给付的资金来源。” 平安产险董事长任汇川告诉本报记者,“这将作为平安产险下拨的第一笔资金。”

  任汇川还表示,除此之外,总公司层面还会调集足够的现金头寸,当下面出现需求时,通过网银划拨,半小时内就能到达。

  本报记者获悉,在当天下午平安高层相继召开的两个紧急会议上,成了了中国平安5?12抗震救灾小组,由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任组长,集团公司高层分别担任副组长,由产险、寿险、养老险等专业公司五十余人组成的抗震救灾小组工作已全面展开。

  在紧急会议上,平安各地分支机构也最快时间上报了各地情况。其中有多达14个分公司的管辖区域出现了明显的震感。这14个分公司在随后的产险会议上,被确定为平安产险救灾活动实施的重点。

  “分公司(成都)职场的装修,被震出了裂缝。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员工伤亡的消息”,任汇川告诉记者。

  然而,截至当晚21∶00,距离成都90公里的中国平安四级机构??汶川营销服务部,依旧没有与总部取得联系。

  “我决定赶到成都去!只是当地与邻近地区的机场都关闭了,还在等航班的情况”,任汇川表示。这已是这位不满40岁的平安少帅今年第二次亲临救灾一线。上次是湖南雪灾,大年之夜,任汇川飞往长沙。

  保险板块集体行动

  几乎是第一时间,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下简称“中国人寿”)中国人保集团紧急启动重大灾害事件预警机制。成了由董事长杨超任组长,总裁万峰任副组长的应急小组,已经在第一时间派出特别工作组前往地震灾区。总公司副总裁刘英齐带领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已经飞抵成都,并将连夜赶往灾区第一线。

  杨超还特别要求,充分授权,可以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处理地震灾区客户的咨询和理赔,并帮助灾区积极开展救灾救援工作。

  中国人保集团及旗下人保财险公司已紧急启动抗灾理赔应急预案。人保集团总裁、人保财险董事长吴焰在召集的专门会议上表示,中国人保系统上下要主动地投身抢险救灾理赔工作,帮助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来自人保集团的消息称,人保集团公司及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将在第一时间带队赴受灾地区,统一调度指挥此次地震事故的抢险救灾理赔工作。

  泰康人寿也是12日率先启动应急预案的保险机构之一。当天下午三点多,由总裁刘经纶带队的重大事件危机处理小组也紧急成立。

  此外,泰康人寿和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也开始了行动。

  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邱希淳表示,泰康人寿将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尽快展开理赔调查,目前已开始系统检索,统计当地客户伤亡人数;二是统计当地员工的伤亡情况;三是做好信息数据的备份工作。“平时我们是24小时做一次备份,现在开始随时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

  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下简称“新华人寿”)行政保障中心主任方方告诉本报记者,新华人寿四川分公司和重庆分公司已经在12日下午3时左右组成了“5?12紧急领导小组”,总公司也于之后成立了由总裁孙兵组成的“5?12紧急领导小组”。截止到晚上8点,记者致电时,总公司应急小组刚刚开完紧急会议。

  方方介绍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新华人寿四川分公司和重庆分公司还没有接到相关的报案。而在刚刚结束的会议上,总公司已经对客户资料进行了翻查,由于汶川县没有该公司的分支机构,因此没有直接客户,但该公司仍非常关心是否有边缘客户经过受灾地区。

  就在3月21日,中国保监会为推进信息系统灾难恢复工作,发布《保险业信息系统灾难恢复管理指引》,保险机构应持续开展灾难恢复工作,以保障灾难恢复策略、灾难备份系统和灾难恢复预案的适用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汇川 | 马明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