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新农村专区

江西万年打造雷竹第一县

   近年来,江西省万年县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农民在荒山荒坡上发展雷竹产业,使昔日的废弃地块成为今天的“绿色银行”。到目前,万年县雷竹种植面积达到3.1万亩,年产值超过400万元,雷竹产业正成为该县山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富民产业。

  荒坡地变“绿色银行”

   做过生意,打过工,现在还办有一个塑料厂的彭功书是万年引种雷竹第一人。4月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指着房前的一片竹林说:“干了许多行,一直没致富,而种雷竹每年至少能给我带来10万元以上的收入,这才是我的‘绿色银行’。”

   老彭是万年县大源镇荷溪村人。他告诉记者,2002年,镇里有个领导去浙江考察,发现当地农民种植雷竹致了富,打电话让他去看看。到浙江后,老彭发现,浙江人吃雷笋就像江西人吃辣椒一样,无笋不成席。市场上,雷笋卖到16元一斤,而猪肉才7元钱一斤。他想:“这么大的市场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回家后,老彭立即通过当地林业部门邀请浙江方面派人到万年考察,看看万年的土壤、气候、环境等是否适合雷竹生长。并于当年6月18日引种了第一批雷竹。目前,他家的雷竹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48亩。

   同老彭一样,大源镇大源村农民彭元丰也于2002年承包了村里50亩荒坡地种植雷竹,今年已有21亩见效。“由于土壤、气候等环境适合雷竹生长,万年产的雷笋味道特别鲜美,深受上海、浙江等地市民的喜爱。”他给记者细算了一笔账,按每亩产笋3000公斤、每公斤10元钱计算,除去种苗费330元、肥料款1000元、抚育费1600余元等各项开支近4000元,今年他家的雷竹每亩产出在2万元以上。

  列入“富农工程”加以扶持

   万年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南岸。面积1140.76平方公里,其中,林业用地面积为96.9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56.9%。全县60%左右的人口居住在山区。

   万年县林业局局长刘晓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雷竹是个生长期较快的竹种,第三年就可以见效,到第四、五年就进入丰产期。而万年县境内多山地,土壤偏酸性,特别适合雷竹生长,具有发展雷竹产业的良好条件。

   2004年,万年县委、县政府针对山区农民人均耕地少的实际,把发展雷竹产业,向荒山荒坡要效益作为一项重要的“富农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雷竹产业领导小组,县财政出资从南京林学院聘请了5名专业技术人员,常驻该县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发展雷竹按面积享受退耕还林政策、种植10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100元种苗费等。为提高雷竹附加值,解决种植户销售难,2006年底,该县还引进了一家雷竹加工企业。极大调动了农民种植雷竹开发荒坡的积极性,种植面积得以迅速扩大。

   与此同时,县林业部门还为农户种植雷竹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在裴梅镇富林村雷竹基地,雷竹种植大户??江西省喜果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铙玉喜告诉记者,公司现有雷竹种植面积5000多亩,部分还列入了退耕还林项目,享受政府给予的每年每亩230元补贴。他说,由于林业部门在技术上给予帮助、指导,公司对雷竹产业项目充满信心。

  打造雷竹产业强县

   “雷竹是一个优良的笋用竹种,其笋美味可口,含有很高的蛋白质和18种氨基酸,对于糖尿病、高血压有很好的辅助疗效,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刘晓明告诉记者,万年县十分重视雷竹产业的发展,县委书记陈荣高多次指出,要使山区农民致富奔小康,就必须在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走综合开发山区资源的路子,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挖掘林业发展潜力,实现山上办“绿色银行”。

   2008年4月,《万年县雷竹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按照“主攻第二产业、促进第一产业、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战略,万年县将着力培植一批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是选择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具有一定规模、拉动辐射能力强、技术装备先进、市场份额较大、发展后劲强的企业,在政策与服务上给予重点扶持,使之成为林业产业的“领头羊”。二是培养一批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财政、金融、规费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三是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加快在资产、技术、营销等方面的重组与合作,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强势企业群。四是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实施“公司连基地带林农”的现代产业化经营模式,加快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和夯实林业“第一车间”。五是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研发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发新产品,推进精深加工和多次加工,延长产业链,实现多次增值。

   根据《万年县雷竹产业发展规划》,今年将新增雷竹种植面积5万亩,全县雷竹种植总面积超过8万亩,超过浙江安吉,成为全国雷竹种植第一大县。到2010年,全县雷竹种植面积将达到20万亩,雷竹加工企业5家,年产值68亿元,成为雷竹产业强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竹 | 雷竹生 | 雷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