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警惕非食品价格“抬头”

  4月份CPI数据公布不到半天,准备金率上调的政策便接踵而来。这除了彰显央行贯彻从紧货币政策的决心之外,也凸现了当前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食品价格上涨向非食品领域的扩散已初显苗头,货币政策应对此保持足够的警惕。


  从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来看,4月份与3月份相比,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提高0.7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下降0.2个百分点。表面上看,似乎食品价格上涨依然是推动4月份CPI同比涨幅反弹的“罪魁祸首”。

  但从更能反映短期趋势的环比数据来看,4月份CPI环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不涨反跌。据测算,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跌0.1%,拉动CPI环比下跌0.03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约0.2%,拉动CPI环比上涨0.133个百分点。由此可见,非食品价格上涨才是CPI环比上涨的“真凶”。

  此外,扣除食品价格后,我国核心CPI同比涨幅长期低于1%。而4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1.26%,连续第四个月高于1%,也表明物价上涨确有向非食品领域扩散的势头。

  在价格传导链条中,非食品价格涨幅扩大既揭示了基础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推动作用,又反映出物价上涨由食品领域向非食品领域、由生活资料向生产资料、由PPI向CPI全面扩散的压力。

  由于非食品在CPI篮子中所占权重大,且价格波动较小,因而一旦涨势形成,将对CPI上涨造成较为持久的冲击。对此,货币政策应提前应对,上调准备金率就是未雨绸缪之举。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仍需要密切关注未来的价格走势,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非食品价格加速上涨势头尚未完全形成,央行在上调准备金率后,可能会静观其变。至于加息,综合考虑热钱涌入、经济景气和地震灾害等因素,央行将更为谨慎,本月实施的可能性依然不大。但如果5月份CPI同比涨幅创新高或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大幅攀升,央行下月仍有可能加息,以抑制明显的总需求扩张。

  当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4.14%,而5%的利息税将扣除其中约21个基点。因此,在缓解储户负实际利率上,停征利息税具有替代加息的功效,可能纳入管理层视野。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