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通胀高企标志中国低成本时代结束

   香港《文汇报》5月13日发表社评《通胀高企标志低成本时代结束》说,中国内地消费物价飞速上升,是一个强烈信号,标志中国多年的低成本时代已然结束。因此,内地通胀居高不下,一方面严重影响人民生活,另一方面是告别低成本的进步,意味着中国产业必须转型提升。


  社评说,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4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增8.5%,超过预期,为近12年来第二高水平。央行昨天也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已连续两次选择在公布通胀数据同一天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显示,在对紧缩和通胀的两种预期中,央行两害取其轻,宁愿市场增强对紧缩政策的预期,也要努力压低公众对通胀上升的预期,这显示通胀依然是中央认定的当前经济头号难题,调控难度将不断加大。内地如何在经济发展和压抑通胀之间取得平衡,引人关注。

  社评认为,内地一季度通胀上涨8%,其中6.8%是食品价格造成,而4月份的涨幅,食品价格同样是关键因素。这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大幅上涨有关,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内地食品价格上涨的结构性原因。改革开放30年来,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已被城镇制造业和服务业吸收,令农业生产不足,加上农业产品价格长期偏低,打击农民生产积极性,导致食品价格大幅上升。

  社评指出,内地消费物价飞速上升,是一个强烈信号,标志中国多年的低成本时代已然结束。内地以往经济快速发展,所依赖的是低成本优势,包括廉价劳动力、低环境成本、低能源成本。在发展中国家,低成本往往意味着粗放型的浪费,低劳动力成本令农民和城镇居民没钱消费,低环境成本令发达国家和地区将污染性产业转移到中国,低能源成本严重扭曲市场价格。中国庞大的制造业,每年高速增长的外贸出口,实际上是用廉价能源和廉价资源巨额补贴世界。因此,内地通胀居高不下,一方面严重影响人民生活,另一方面是告别低成本的进步,意味着中国产业必须转型提升。

  社评说,值得关注的是,内地价格上涨的并不仅仅是食品,支撑工业生产的所有原材料价格都在加速上涨中。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达8.1%,上游的生产数据价格上涨正向消费领域传导,势必传导到居民消费物价上来。不过,压抑通胀的加息空间有限,所以央行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治本之方,需要统筹协调运用财政政策、产业政策,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供给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