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俄罗斯《文学报》:中国的克制令人惊讶

   你打算去北京吗?你想成为奥运盛典的参与者和见证人吗?一些西方媒体会阻止你:“改主意吧!”你到那里吃什么呀?美国代表队已经说了,他们会自带食品(想必是汉堡包或热狗之类),因为担心吃了中国的食品会中毒。
呼吸什么呀?美国人又说了,他们打算将驻地设在远离北京的地方,每天乘飞机去参赛。在他们看来,北京的环境糟透了。西方的天气预报员说,8月份的北京热得不得了。

  中国不违背待客之道

  对于这些几乎每天都在出现的荒谬言论,中国人表现得非常耐心。他们不厌其烦地解释,无论是饮食、空气还是天气,一切都将无可挑剔。

  不久前还出现了一则耸人听闻的消息。美国国务院领事部门发了一份通知,呼吁准备前往北京的美国公民提高警惕:中国的宾馆饭店里到时候会安装窃听器,他们要全面监控每一名外宾。对这种不实之词,中国还是礼貌地予以驳斥。

  有时候,中国人的克制让你感到惊讶。比如说,冰岛歌手比约克3月2日在上海举办演唱会,在演唱《宣布独立》一曲时高喊“西藏”,中国没有违背待客之道,其实中国完全有权宣称比约克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但最后只是由文化部副部长出面发表了有关评论。不久前,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公开宣布放弃奥运会艺术顾问一职。当然,没有好莱坞的明星,中国人照样能办好奥运,但是侮辱与伤害已然造成。

  那些职业“人权卫士”们也异常活跃。“人权观察”组织指责北京对奥运设施建设者保障不力,“大赦国际”宣称中国残酷迫害异议人士,“记者无国界”组织则呼吁国际社会抵制奥运。欧洲议会也通过了抵制奥运开幕式的决议,欧洲一些领导人已经打算这样做。美国国会也通过了反华决议……

  尽管如此,北京继续为奥运会这个盛大节日做准备,而且准备工作成效明显。大量街道、公路、广场和各个角落都得到了绿化,我的住所前就是一条樱花盛开的小径。正如中国人设想的那样,即将举行的奥运会确实可以说是“绿色”的。5个漂亮的奥运吉祥物“福娃”为北京赋予了独特的喜庆气氛,它们意味着幸福,其名字连在一起的意思是“北京欢迎你”。

  三轮车夫也学了英语

  不久前,我在北京最具特色的地方之一??后海玩了一天。在那里,古老的中国胡同与风景如画的湖泊相互映衬,物美价廉的中式饭店与雅致的欧式咖啡馆毗邻,大树茂密的绿叶投向湖面,浓荫为游泳爱好者遮挡骄阳。在那里,人们能欣赏中国民族乐器古筝的演奏,三轮车夫高声邀客坐着游胡同。我和姐姐虽早就买了地图,仍担心语言不通,不便问路,便坐上一辆三轮车。不过,我们的顾虑看来是多余的。车夫是一个30岁左右的小伙子,英语不错,是为迎接奥运会自学的。他载着我们穿遍了后海各个僻静角落,讲解它们的历史和特点,1个半小时的车程才花了20元人民币。

  中国出租车司机也在为奥运做准备??勤学英语。如果仍交流不畅,那还能直接联系负责解决外国游客问题的高级翻译员。出租车是中国最普遍的交通工具之一,价格也相对不贵。地铁在奥运会前也新修了近200公里,在奥运赛期还将24小时不间断运营。地铁车厢内安装了显示屏,以方便乘客观看比赛直播。市内一些广场上也安置了巨大屏幕,到处都是与奥运有关的标志。

  放弃中国美食令人惋惜

  北京奥运会必定会成为一场世界性的“中国美食节”,我们为那些放弃这些美食的美国人惋惜。这里遍地都是大大小小的餐馆,简直每20米就有一家,敞着大门,点缀着明晃晃的中国灯笼??这真是中国的奇特景象之一。中国人喜欢到饭店吃晚餐:不太贵又很好吃。鱼就在餐馆内的鱼缸里养着,现捞现做,蔬菜和肉也很新鲜。我不懒,喜欢也擅长做饭,但在北京却宁愿光顾饭店。首先,这是一种娱乐,一场烹饪大戏在你眼前上演;其次,费用也不比在家做贵;第三,说句实话,我怎么也做不出这样精致可口的饭菜。

  在奥运会上,等待所有人的是真正的美食节。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不久前,全国烹饪大赛在西安举行,约2000名各地选手参赛,还选出了180道中西菜肴,列入运动员菜单。只有一流厨师才有资格为运动员做饭,600家餐馆的厨师正在北京举行竞赛,优胜者将进入奥运“烹饪代表队”。

  奥运会期间,他们要通宵达旦地工作,因为奥运村住着近1.6万人,两座媒体中心各容纳6000名记者(总共将有3万余名记者采访奥运会)!为方便点菜,菜单还印制了英文版。谈到食品质量,完全无需担心。中方建造了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特别实验室,中国专家和受邀前来的外国专家一同检验运动员餐桌上的所有食物,把好质量关。西式菜品在奥运菜单上占70%,而中式菜品只占30%。如果您希望全面感受中国菜,不妨去参加奥运期间举办的美食节,了解中国各大菜系。

  不过,要是有机会,你最好还是自己去中国餐馆走一走。如今,中国人吃饱了(这难道不是一种人权吗?),长寿了(中国是世界上人口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也长高了。这一代人的外貌也与先辈有显著不同。很多姑娘长得像广告模特似的:高挑、苗条,衣着有品位,气质落落大方。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是北京奥运会的口号,今日的中国正在把它变成现实。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