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恒指收市劲升489点 创近三周最大单日涨幅

   全景网5月13日讯 美股道琼斯指数前夜劲升130点,带动港股市场周二跟随高开,但四川汶川县昨日发生7.8级强烈地震,引发中资保险、电信、石油、航空、电力等全线下跌,从而拖累港股大盘一度翻绿并考验二万五大关的支撑;不过,汇丰控股周一晚公布了亮丽业绩,刺激本地银行股集体劲升,受益地震灾区重建的相关行业如中资银行、金属、医药、建材股等午后加速上扬,加上中国移动重现凌厉升势,多重做多动力推动港股大盘强势攀升。

最终恒生指数收市劲升489.60点,创出近三周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今日恒生指数高开127.01点或0.51%,盘中低见25032.17点高见25601.55点,收市报25552.77点,涨489.60点或1.95%,成交808.39亿港元,较上一交易日同比放大近半成;红筹指数高开45.55点或0.80%,盘中低见5645.43点高见5798.84点,收市报5796.61点,涨127.66点或2.25%;国企指数高开6.14点或0.04%,盘中低见13586.75点高见14007.19点,收市报13977.91点,涨315.33点或2.31%。

  受到亮丽业绩的刺激,汇丰控股收市劲升3.02%,为恒指贡献了74.74点的涨幅。汇丰控股昨晚公布,公司2008年一季度利润超越2007年同期,来自亚太区、中东和拉丁美洲各地所有新兴市场的税前利润均上升。受到汇丰控股亮丽业绩的刺激,香港本地银行股纷纷走强,恒生银行涨1.91%,东亚银行涨1.64%,中银香港涨2.54%,渣打集团涨1.74%。

  四川强烈地震造成该地区重大损失,但市场预期稍后进行的灾后重建将导致对医药、建筑建材、钢铁、工程机械、电力设备等需求急剧上升,从而刺激资金追捧受益概念股。中资金属股升势最为凌厉,马钢股份、天工国际和中国锆业均涨逾一成,鞍钢股份中国铝业均涨逾6%;中资制药股集体劲升,新华制药广州药业、中国制药均涨逾7%,同仁堂等多数中资制药股均涨逾5%;建材业表现强劲,中材股份劲升一成,中国建材涨逾7%。

  中国央行昨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并未阻挡中资银行股的升势,今日六大中资银行股全线劲升,平均涨幅达3.10%,为恒指贡献了129.96点的涨幅,成为今日正面贡献最大的单一行业。市场预期四川强烈地震将令政府放宽对中资银行的信贷控制,从而有助提振中资银行股的业绩。

  中资电信股普遍受挫,但中国移动逆势劲升3.02%,为恒指贡献了101.92点的涨幅,成为正面贡献最大的蓝筹股。

  另外,中资保险、石油、电力等一度受到地震灾害的冲击,但其后多数跟随大盘回升,受影响最大的中国财险一度跌逾6%,最终收市亦将跌幅收窄至3.18%。中资航空股收市仍全线下挫,平均跌幅达1.47%。

  摩根士丹利认为,四川省的地震对港股及A股的影响应该很小,即使从一周的标准来看也是这样。摩根士丹利指出,尽管地震的震级较大,但不大可能给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的收益带来大规模影响;预计未来几日的市场人气将转淡,但自然灾害和非经济事件通常最多也只会给经济带来暂时的干扰。摩根士丹利表示,投资者应该将此事件视为机会而不是威胁。

  不过,花旗集团认为,中国发生的地震将给生产成本带来相当大的影响,尤其是工资和原材料成本;地震还可能加剧劳动力紧缺问题,因为将有更多的农民工返回家乡。这可能使企业利润进一步受压,并加剧通货膨胀压力。

  花旗集团同时指出,在这场灾难发生之际,政府面临平衡政策工具的进一步挑战:一方面,政府不得不减轻对灾区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救灾活动的信贷控制,但另一方面又可能面临生产成本上涨引发的高通货膨胀。(全景网/陆泽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