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紧急行动支援抗震救灾(组图)

  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地震灾区四川省都江堰市,指挥抗震救灾工作。这是温家宝从都江堰市一所学校的废墟中捡起学生的鞋子和书包,心情沉重。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谭浩周玮李菲)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12日发生7.8级强烈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各部门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首要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通知精神,紧急行动起来,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纷纷采取各项紧急措施,全力以赴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中央纪委监察部积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抗震救灾领导责任,对那些敷衍塞责、玩忽职守、推诿扯皮、失职渎职、临危退缩的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纪政纪严肃处理。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对那些散布谣言、干扰破坏抗震救灾的行为,要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中央办公厅目前已成立应急指挥小组,为党中央指挥抗震救灾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同时,在机关开展一系列活动,确保各项抗震救灾措施落到实处。

  中央组织部要求各有关地方组织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做好预防余震、次生灾害和灾后重建、生产自救等有关活动。有关地方党委组织部门要从代本级党委管理的党费中拨出一定数量资金用于这次救灾工作。中央组织部已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给四川下拨300万元、重庆100万元,用于支持灾区抗灾救灾工作和慰问受灾党员群众。

  中央宣传部召开了抗震救灾宣传报道专题会议,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精神,对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作出部署。中宣部部务会议决定,向受灾地区宣传部门援助800万元。

  中央统战部提供的消息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非公经济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港澳台海外侨胞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纷纷踊跃捐款,支持抗震救灾工作。目前,统一战线共捐赠各种款项折合人民币4000余万元,其中第一批捐款已于13日汇到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全国台联迅速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向灾区各级台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他们及时了解、掌握灾区台资企业、台商、台胞的受灾情况,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组织抗震救灾工作。

  全国总工会要求受灾地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深入震区的企业和职工,帮助震区受灾职工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全总书记处决定立即向四川省总工会下拨100万元救灾慰问金,帮助解决受灾职工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

  共青团中央要求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采取组建青年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组织团员青年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去。团中央同时决定,向灾区下拨特殊经费100万元,并已向社会募集首批资金1200万元支援灾区。

  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科协、中国侨联等单位的职工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其中已向灾区发送了数百万元救灾捐款,用以帮助灾区群众开展抗震救灾和生产生活自救。

  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广电总局、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中国记协等中央新闻单位,组织采编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通知精神,及时部署做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努力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此外,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中央外办、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编委办公室、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作协、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中国法学会、中国出版集团等单位迅速传达中央通知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动员各方力量,通过多种形式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截止到发稿时,中央直属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正在踊跃参加向灾区的捐款活动,捐款数字正在统计当中。

  与此同时,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为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提供帮助和支持。

  发展改革委目前已组成基础设施工作组,专门负责汶川地震灾后基础设施抢修和恢复建设工作。同时,全力以赴保障煤电油运和药品等重要救灾物资的供应,迅速抢修基础设施,尽快恢复通路、通电、通信和供水。

  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全力开展抗震救灾通信保障工作。中国卫通已准备330部卫星电话,目前正在运往灾区。四川电信、移动、联通已派出应急通信车、海事卫星电话等赶赴震区进行通信保障。陕西、河北、河南等省的电信运营企业也紧急调派应急装备和人员前往灾区。

  公安部迅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地抢救伤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损失;加强交通引导,确保赴灾区抗震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车辆迅速安全通行;切实做好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工作,全力维护灾区社会秩序。

  民政部针对目前的灾情,进一步加强与灾区的联系,了解掌握灾情及救灾进展情况,在及时上报的同时,统一向社会发布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同时,根据灾区请求,做好救灾物资保障工作,并协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开展救灾捐赠工作,指导地方做好救灾捐赠工作。

  财政部相关司局紧急行动,12日连夜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13日,中央财政一次性拨付四川省综合救灾财力补助资金5亿元,用于安置和转移受灾群众、受灾群众救治、倒房重建和毁损设施修复等方面。

  国土资源部已组织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分赴各受灾地区,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同时,设法获取并迅速解译灾区遥感航空影像,全面掌握震区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灾情,做好公路、铁路、桥涵、水库、大坝、电厂等重要设施和居民区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

  环境保护部在灾情发生后,立即启动核与辐射及水污染防治应急预案,并派包括核安全、污染防治等专家在内的21人环境专家组赶赴地震灾区,指导环境应急救援工作。

  交通运输部已紧急启动国家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一级预案,抢修受损公路水路基础设施,为人员救援和物资运输等抗灾救灾工作提供交通保障。同时,要求灾区周边省份的交通主管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及时启动应急运力,组织运往灾区的物资运输工作,并随时做好紧急调集运往灾区的准备。

  铁道部党政工团各级组织立即行动起来,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灾为令,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之中。各级领导坚守岗位,一律取消休假,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为抗震救灾提供可靠的运力保证,并对受灾严重的地区给予人员、车辆、物资等支持。

  水利部目前已派出工作组迅速赶赴四川灾区,调查了解水利工程受灾情况。同时,要求各地迅速组织力量,加强地震灾区水利工程的监测和巡查,全面掌握工程受损情况,确保工程险情得到及时发现和及时抢护。

  商务部已于12日晚,与上海、天津、河南等省市商务主管部门紧急联系,落实第一批蜡烛、手电筒、电池、方便面、饼干、面包、火腿肠、矿泉水等应急救灾物资货源,随时奉命或根据灾区市场情况,运往地震灾区。

  卫生部12日紧急组织了10多支卫生救援队赶赴灾区,并连夜组织了120人的医疗队携带药品、血浆,于13日乘专机赶赴四川。

  人民银行要求相关分支机构全力配合当地党政部门的抗震救灾工作,立即启动相关业务系统的应急预案。各级分支机构对财政、民政等部门拨付(划)的救灾款项,保证在第一时间拨至有关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必须在第一时间拨付至有关单位。

  安全监管总局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能,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总局督查组在赶赴汶川途中,得知四川什邡市因地震造成两个化工厂液氨泄漏,并有数十人被埋,随即投入抢险救灾,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救援工作。

  电监会要求有关电力单位立即进入一级应急状态,启动相应预案,全力以赴,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电力供应,同时做好电力抢险物资及抢险队伍的准备,确保抗震救灾的电力供应保障。

  此外,科技部、文化部、人口计生委、质检总局、宗教局、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中国民航局、红十字总会、国家开发银行、贸促会、宋庆龄基金会、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部门也迅速传达中央通知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动员各方力量,以多种形式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

  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地震灾区四川省都江堰市,指挥抗震救灾工作。这是温家宝在都江堰市一所医院的废墟中,透过缝隙向埋在里面的人喊话。新华社记者姚大伟 摄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 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省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7.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确保证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赴四川地震灾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13日上午7时再次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他强调,务必要在今天晚上12时以前打通通往震中灾区的道路,全面开展抗震、抢险、救人工作。

  温家宝说,目前抗震救灾工作处于十分困难的阶段,有的灾区道路不通、通讯不通,个别地方情况不明,而且现在还下着雨,给抢险增加了难度。人民生命财产高于一切,现在还有很多人掩埋在废墟中,时间最为宝贵,时间就是生命,要争分夺秒,尽最大努力,抢救埋压在废墟下的群众的生命。像都江堰这样能够全面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的地方,要集中力量全力救人。

  各部委:

  四川省汶川县12日下午发生7.8级地震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解放军武警官兵:

  四川汶川12日发生地震灾情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灾区驻军和武警部队迅速组织出动,协助地方抗震救灾,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胡主席重要指示,迅速出动,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帮助受灾群众排忧解难。

  各地: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后,受地震影响的地区在当地党委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权威消息,采取各种措施减轻地震造成的灾害,全力保障社会秩序稳定。各组织团体: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获悉:该会已组成救灾工作组,即将启程赶赴四川汶川县地震灾区,同时公布紧急救灾热线和专用账号。香港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已在第一时间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灾区捐赠五十万元人民币,用于当地红十字会开展救助。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负责人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向地震灾区捐助,鉴于目前灾区交通运输渠道尚不畅通,因此以接收捐款为主。

  医院:

  背景资料

  遇到地震怎么办?

  避震要点

  在家怎样避震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