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皇明

国际航空报 黄鸣:我是一个理智的疯子

  来源:《国际航空报》本报记者 李悦

黄鸣接受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团采访
黄鸣接受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团采访

  黄鸣: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1995年,黄鸣辞职创办皇明太阳能有限公司,个人拥有50余项国家专利,被誉为“中国太阳能产业化第一人”;2004年被评为“影响中国家电未来发展趋势十大创新人物”;2006年,成为首位登上联合国讲坛的中国企业家;2006年,被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等七部门联合授予“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称号,成为唯一入选的企业家代表;2007年,被世界自然基金会授予“中国可再生能源突出贡献奖”,被亚洲制造业协会命名为“中国制造业十大领袖”。

  一想到“电”就睡不着觉

  《国际航空报》:在人人讲节能环保的大环境下,你们现在的日子应该很好过吧?

  黄鸣:这个行业在几十年前没人知道的时候可能是机会,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大批的资本和企业涌入,对我们反倒构成了威胁。

  我们最大的机会,是行业内的绝大部分工厂都不注重质量隐患,我们抓住这一点,不断地创新、改造,在别人讲热水器怎么好的时候,我们讲隐患,我们逢人就问:你知道太阳能热水器有哪些安全隐患吗?然后再给消费者说我们的解决方案。我们成立检测中心和实验室,进行上万个检测项目、破坏性实验,这是内功。企业的营销方案、技术等有可能被复制、抄袭,但内功无法仿制,这是我们最大的机会。

  《国际航空报》:很多行业都出现市场洗牌的现象,目前国内的太阳能行业有5000多家,你们打算怎样应对这种局面?

  黄鸣:没有标准就无法洗牌,没有真正能够保护消费者的标准按什么洗牌?比如打价格战,我做一个系统需要300元,别人做50块的,我能怎么做?我敢保证,用50块的绝对可能电人、爆炸。汽车行业洗牌也罢,家电行业洗牌也罢,都要有一整套完整的国际标准,而不是国家标准。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引进了国外的技术、产品、材料,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引进了一套产业体系,它不仅仅包括生产线、工艺工装,还有一套标准,一套产业监管体系。有统一标准地进行洗牌就好办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没有这样一个标准。所以我强烈呼吁,把3C认证,不仅仅是电器行业,凡是关系到老百姓生命安全、健康安全、财产安全的项目都列入国家强制性标准。

  《国际航空报》:据说因为行业标准要由皇明来起草,所以很多企业对你有不小的意见?

  黄鸣:实际上,国家制定标准的时候找了很多企业来谈,结果提出的标准稍微高一点,很多企业就喊“你们是来挤压我们的”。我觉得,无论企业标准还是国家标准,所有标准应该以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为标准,门槛必须高,谁要说我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我也认了。

  太阳能是完全崭新的行业,标准的缺失或不全面,使得整个行业的竞争比较混乱,这在国际上已经是非常严重的了。国家标委会委托我们对太阳能的材料、配件甚至其它方面做标准,现在已经经过了几轮了,应该到2009年正式颁布。国际标准一共是48部,而皇明是317部,中间差在什么地方?大部分电器都有国家强制3C认证标准,但太阳能没有,这是最严重的问题。

  我是正经生意人,我不想害人,但是我并不知道我做了一个热水器装了电加热,如果不按3C认证,不按强制标准,不严格进行安装检控,很可能就会电死人。我这个人心很宽,但是有一件事情让我永远不能释怀,就是几百万的客户在天天跟电打着交道,一想到这些,我就睡不着觉。

  为上市“清理门户”

  《国际航空报》:有消息说,鼎晖和高盛已经进入皇明为上市做着准备?

  黄鸣:实际上鼎辉跟踪了我们九个年头,高盛五个年头,最后两家都烦了,跟我说,等你们什么时候想好了,给我们打一个招呼,我们再也不追着找你们了。

  《国际航空报》:那你现在对资本市场持何看法?

  黄鸣:也许我跟其它的企业家不一样,大家可能都想着去上市。但我做每件事比较有主见,社会上都说这个好那个好,我会想这个适合我吗?我为什么要这样?对我有什么好处?对我有什么坏处?为什么大家都这么做我也要这么做?这个很重要。另外,我会想我准备好了吗?我听说私募也罢,IPO也罢,到头来企业会被扒掉三层皮。这个过程确实非常繁琐,也非常难受。从对一个领域的不了解到逐渐了解,必须适应股市,一切服从于它,而且现在股市越来越规范,造假的事不能做。

  而且,我这个人特别爱面子,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这么多人进来,把你上上下下翻个底儿朝天,要是里面乱七八糟藏污纳垢,管理得一塌糊涂,与其说让人家来帮咱们清理,还不如自己先清理干净。所以,我这几年是在清理这些事。

  《国际航空报》:现在国内外股市状况都不大好,选择这时候上市会不会受影响?

  黄鸣:跟股市没有关系。我敢说大盘全跌,我们的股票也会升,我坚信优秀的企业与大盘没有必然关系。

  《国际航空报》:很多企业家上市后都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后悔,俞敏洪就说最后悔的是把新东方搞上市,你不怕自己后悔吗?

  黄鸣:我认为,一定要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好了才有资格上市,资金链都要断了然后再想着上市,那肯定上不去,而且越来越紧张。因为你的精力不在这上面,肯定是做那些并不是真正救自己企业的事,而是分散精力做与救自己的企业背道而驰的事情,那肯定有危险。有的媒体评论,说有的企业其实如果IPO成功了就行了,但却在IPO之前倒下了。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是它本来就要倒下了,不是在IPO之前倒的。

  其实,我有一个口实。因为要上市,我们的投资者、新股东进来了,给我们的员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此大家不免有些情绪。我总说自己是黄埔军校校长,这么多年来培养了很多中高层员工、基层员工,这些人不光是冲着钱来的,他们是冲着一项事业,冲着一个团队、一个归属来的。上市会给这些黄埔生们一部分股份,公司改造的时候他们就会更有归属感和安全感。

  中国制造要有远大理想

  《国际航空报》:现在很多人都知道“黄鸣”,然后才是你们的产品,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讲,你的作用是不是太大了?

  黄鸣:这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刚刚开始的时候品牌不强,大家都不知道,信什么?信一个冷冰冰的牌子,还是信一个大家不了解的临时组合的乌合之众?在这里面,“人”可能是更能让人放心,更能让人接受的。刚开始这个新的产业的时候,我们就是一群理性的疯子,走遍全国与消费者沟通。当时很少人进行科普万里行,发科普报,进行科普展示、科普讲座。当时所谓的直销员包括我自己给消费者讲述的时候,都是一脸的纯真,因为我们很专注,确实相信这个产品好,这个产品重视质量保证服务。消费者看到我们这群人的纯真,看这些人对太阳能的疯狂、执着和痴迷,就被我们感动了。所以最早的时候消费者相信的是“人”。

  作为不好的方面,如果这个企业倒了,如果消费者不满意了,不仅仅是倾家荡产企业破产,我本人也身败名裂。我理直气壮抓质量,消费者会想,这个人这么珍视品牌,把自己的名字都卖了,背水一战,相信他不会不维护自己的品牌,不会不维护自己的名声。

  黄鸣出车祸了怎么办?这些年我一直在做团队,做体系,做质量,做传承,做文化。我告诉社会也告诉自己内部人,皇明离开我没问题。现在国外有很多这样成功的企业,百年老字号的传人已经是完全现代企业、完全超越家族意义上的传人了。我现在就一个女儿,我夫人想要儿子我都不敢,因为我怕出纨绔子弟。富不过三代,我们鼓励他奋斗,但周围的人会说你不用奋斗了,几辈子不奋斗都没有关系,这样,不成材的几率比别人就要大很多。

  《国际航空报》:太阳能安全已被列入与食品安全并列的四大重点监管行业,作为中国太阳能行业的领跑者,你觉得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黄鸣:学习皇明好榜样。可以学我把自己的名字卖了,抓质量,这是一个不错的办法。现在有一种人,把企业做得很大、很虚,当企业贷款能力很强之后,就带着一笔钱跑了,转身一变成为投资者或富豪。如果像我这样把名字注册成公司后,人到哪儿都跑不掉。我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个人破产法》,就是为避免这种情况,规范投资者和经营者的行为。

  中国制造要想在国际上提升形象,首先,要有一个真正远大的理想。一定要做好中国的产业,不能给中国人丢脸。

  《国际航空报》:你自己心目中有没有比较欣赏的企业家?

  黄鸣:我没有最喜欢的,如果说最喜欢,就成了谁的粉丝了,我欣赏的是一群人。我这个人兼收并蓄,到处去学。别看我参加那么多的论坛,实际上我也有意做到不仅仅是输出,也有输入,学习很多东西,这样才能成长。我没有邀请很多“大家”来自己的企业做管理培训或者演讲,每次都是我回来之后现学现卖,把别人的很多东西学过来讲给大家。我了解自己的企业,能够更好地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

  相比较而言,我觉得任正非所做的工作确实能够超越中国的现状,在研发、质量、工程、营销、领导产业潮流等方面都走在前列。他所从事的产业是一个相对来说已经存在的产业,别人已经很强了他再去竞争,这一点更了不起。

  最大的压力:企业国际化

  《国际航空报》:你创业这么多年,感觉自己比较得意的是什么时候?

  黄鸣:最得意的事情是让中国最起码几亿人知道太阳能是怎么回事了。十几年前中国人99%以上的人不知道太阳能怎么回事,现在随便到哪个地区,包括南京、济南、武汉这些省会城市甚至县级城市还有乡镇,说我要一个太阳能,人家会拉着你到专卖店去,这是对民众思想观念的改变。科技普及,绿色环保知识的深入人心,尤其从我做起,从我的消费行为做起,这在世界上是一个奇迹。

  还有一个得意的就是站在国际讲台上,代表中国人去被老外的高层当粉丝一样地追。在国内没有这种感受,人家来听我的课只是一种礼貌。中国在太阳能可再生能源方面创造了世界的商业典范、商业模式、商业榜样,站在第一线,去扭转中国威胁论这种观念。我在国外演讲的时候,每次外国记者都有这样的质问:中国发展那么快,你们怎么处理资源问题?听说你们要建十个千瓦的核电站。我说确有其实,但别看到这一点,中国要发展,13亿人民有很多地方没有电,不建电站能行吗?别光看我们做加法,我们还在做减法,该用电的地方我们不用电了,家庭热水逐渐不用电了,我们做的减法你们也应该看到。在国际上作为一个中国人包括整个民族应该树立自己的形象,2003年我第一次出席人代会的时候就提出,要加强民间交流,尤其是增加民间对外传播沟通的渠道,鼓励企业家和民间的声音走出去。

  《国际航空报》:你通过各种场合演讲为太阳能唱赞歌,很多人对你呐喊背后的商业动机充满质疑,你怎么看?

  黄鸣:我从来不回避这种质疑。做人要有技巧,有智慧,还要实实在在。我是一个商人,要用商人的法则来做事情。我说的这个商人,有一个非常公平公正的前提,就是我跟我的消费者是互惠互利的,是公买公卖的,同时我是说实话的。和从前不同了,我现在也不敢开口闭口宣传太阳能了,主要是怕消费者产生逆反心理。一旦有了这种心理,就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他就不买太阳能了。这是我不愿看到的。

  《国际航空报》:你现在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黄鸣:应该是企业发展的国际化问题。我认为国际化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很多企业都败在这个环节上。国内的人才、观念和法制环境都离国际化很远。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走国际化道路,发展就会受到限制;走国际化道路,人才素质、组织架构等又不一定跟得上,所以风险太大。

  我是一个理智的疯子

  《国际航空报》:外界对你的评价很多,“理智的疯子”这个说法你好像比较认同,那么你什么时候比较理性,什么时候比较疯狂?

  黄鸣:我们有一句口号: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大胆设想什么都敢想,这叫疯子。小心求证,有了自己的设想,有了自己的梦想,扎扎实实严格按照科学规律去完成它,实现它,而且要把它变成团队的整个理性的行为。这个疯子不仅仅说自己是个疯子,还要一帮人变成疯子,同时告诫大家,我们要理性办事,要遵循科学规律,这实际也是办好大的企业很重要的问题。一个虚,一个实,原来叫大虚大实。举个例子,我们的太阳谷中有这么多的奇迹,这些奇迹都是疯子才能想出来的。反过来,这些奇迹的实现完成又必须需要特别科学、理性的人才能做得出来。这是相对比较和谐的结合。

  《国际航空报》:你的员工形容你很辛苦,天天像苦行僧一样,你感觉自己快乐吗?

  黄明:天天快乐。天天看到进步怎么能不快乐呢?天天看到你的梦想一步步实现,而且更多人跟你一起实现梦想,把个人的梦想变成大家的梦想,或者个人的梦想融入民族的梦想,民族的梦想成为个人的梦想。一个人的梦想变成民族的梦想,社会的梦想,反过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梦想是老一辈给我们的,作为民族给我们的,然后走出去。这样的生活没有愁苦,说累说苦都是一种感受。有人天天很好也觉得苦不堪言,有人吃糠咽菜也不觉得苦。

  《国际航空报》:那么,你怎么看待财富?

  黄鸣:有时候钱多了害人。有几种钱不是自己的:银行的钱不是自己的;其它股东的钱不是自己的;上市的钱、股民的钱不是自己的;发展到最后自己的钱也不是自己的。我未来要成为公众公司的董事长,我所有的行为哪怕我个人破产了,企业都不能出问题。最重要的还是像蜘蛛侠说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你的钱越多,你的责任应该越重,你出危险的可能性也越大,你出了危险所遭受的冲击、影响也就越大。

  《国际航空报》:对创业中的年轻人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黄明:我认为年轻人一定要找到自己引以为豪或者终身无怨无悔追求的一个事业、专业或者职业,如果没有的话这辈子肯定苦不堪言。社会竞争这么激烈,诱惑这么大,人家都有车有房了,你没有,你不苦吗?靠什么呢?靠一夜成金,不可能。可能的就是有一个梦想,不断积累,最后社会承认你,你有价值,创造价值,积累价值。如果现在还没有这样一个梦想怎么办?那就先结婚后恋爱。热爱现在从事的工作,从中找到乐趣。任何行业只要投入热情、精力和时间,肯定会有进步,进步就是回报。你的小进步是对自己的回报,你的大进步是对社会的回报。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