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地震”难撼中期向好格局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受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以及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的消息影响,昨日市场呈现出震荡整理的走势。其中,上证综指收于3560.24点,下跌66.74点,全日成交1250.88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小幅放大。

  尽管股指受到了一定冲击,但盘中钢铁、农林牧渔等主流热点依然相当强劲,并且两市近90只非ST类个股强势涨停。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这反映出目前市场的整体心态正发生微妙转变,即投资者受利空影响的心理承受能力在加强。

  四川发生强烈地震川渝66家上市公司停牌。因地震原因,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日起对四川、重庆45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进行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对金路集团等21家四川上市公司的股票实施特别停牌。

  除上市公司特别停牌外,大部分上市公司处于整固状态,但灾后重建板块成为盘中亮点。昨日盘中个股跌多涨少,但太行水泥祁连山华新水泥福建水泥江西水泥等个股涨停,推动水泥行业指数涨幅超过8%,以丰原药业西南合成云南白药鲁抗医药等涨停股推动生物制药行业指数涨幅达7%以上;安阳钢铁宁夏恒力西宁特钢攀钢钢钒等钢铁建材类股出现了5%以上的涨幅。

  业内人士认为,因自然灾害而导致上市公司出现如此大规模的特别停牌,在A股市场尚属首次,本次强烈的地震必然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这将对投资者的短期心理带来一定的冲击。

  4月CPI上涨8.5%,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攀升0.2和5.5个百分点。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从5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之后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达到16.5%,再创历史新高。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326亿元,同比少增891亿元。与此同时,货币供应量的增加速度也显著降低,3月末广义货币M2的同比增速降至16.29%。由此可见,央行持续性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已经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尽管如此,但海关总署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4月份贸易顺差达166.77亿美元。贸易顺差的增长速度同比虽有明显放缓,但是绝对数额依然较大。与此同时,对外直接投资和贸易顺差之外的因素带来的外汇储备增长非常迅猛,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长中有800多亿美元无法得到合理解释。因此,央行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值得关注的是,在地震灾害发生的当晚证监会表态,大小非违规减持将严格依法追究责任。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也发布公告称,近期已推出新修订的《限制交易实施细则》,有违规减持的,限制交易的时间将从“不超过十五个交易日”改为“不超过三个月”。政策面的这种态度及稳定市场意图,无疑会给行情发展奠定较好基础。因此,在市场信心逐步转好和利空影响逐步被化解的背景下,短期的利空最终无碍市场中期向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