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PE/VC青睐产权交易市场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近几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PE和VC们所重点关注市场之一。从2006年开始,中国的PE/VC年度投资总额已经是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大量的资金正从全球各处会师中国。

  PE迎来发展新机会

  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主要投资国内市场的PE(私募股权投资)和VC(创业投资)在募资方面均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其中,PE募资达199.9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而VC募资也达22.64亿美元,同比增长536%。与此同时,产权市场的壮大,也正引起国内外PE投资机构的瞩目,几个产权交易所所成交的大量项目背后,都显现着PE投资机构的身影。

  不少专家指出,私募股权投资与产权交易市场对接,将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对PE而言,产权交易市场大量的优质产权项目资源,大大降低了PE的搜索成本,PE可以在产权交易市场上达到“面对点”的效果,而产权交易市场的企业并购重组功能也为PE提供了畅销的推出渠道。与此同时,对产权交易市场而言,PE的加入,为项目企业提供了急需的资金,提升了产权市场的融资功能;同时,PE由于其专业的投资理念和高效的资本运营理念,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产权项目做市商”,极大地活跃产权交易市场。

  国内某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今后几年,产权交易市场将继续成为中国非上市公司股权流转的主战场,也将急需成为私募股权投资活动的主战场;产权交易市场将急需成为中国国企改革和国资调整的主平台,引领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参与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产权交易市场也将会继续推出交易新品种,开辟业务新领地,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携手开发我国成长性企业资源的新宝藏。

   专家预言,产权市场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和企业走进产权市场,在这个市场上进行融资、改制、并购、重组,企业产权交易将更加活跃,PE也将面临充满活力的发展机会。

  大手笔营造VC/PE市场

  自从在国内合法化后,私募股权投资似乎在国内“越演越烈”,而作为中国第三增长极核心区的天津,在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正以创新的新举措实现在直接融资等金融领域的现行先试,加速营造VC/PE市场大手笔。

  据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的资料显示,近年来PE投资者通过天津产权交易市场的交易项目也是涉及各个领域。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私募基金而言,产权市场是一个巨大的资本金矿。由于国内股市正处于不断完善时期,导致不少投资者弃股市而走向私募。另外,中国资本市场欠发达的预期就是具有高效益,这是大家对私募基金如此青睐的一个原因。不过上述人士同时提醒应该警惕这种因市场体制不健全而导致的利润外流。

  近年来股市备受关注,但其实,同是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产权市场同样蕴藏无限商机。有专家就直言“产权市场比证券市场更具投资价值”,因为产权交易所不到5倍的市盈率比起证券市场的几十甚至上百倍的市盈率来说,产权市场更具有投资价值。

  该专家形象地说,无论是企业的“生老病死”,PE投资者都可以找到商机。比如企业需要产业转型,PE就可以参与其业务拆分,又比如企业需要资金盘活资产,PE也可以介入。即使是面对濒临破产的企业,一样可以从清算等项目中找到赚钱的机会,比如土地重置后增值等。

  除了一向较受欢迎的高新技术企业,传统企业同样拥有机会。分析人士指出,以前传统市场没有开放,PE进入不了,但现在市场已经开放,原先没有机会的地方也就有了机会。

  产权市场受PE欢迎

  “凯雷收购徐工案”一波三折,有人为此认为这会影响国外私募基金投资的信心。业内人士指出,私募基金投资上市公司周期可能比较长,但这对于非上市公司(在产权市场投资)就没有这个问题,因为从挂牌到成交,一般只需要2到3个月的时间。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上的资料显示,最近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三马路6号房产(第十次挂牌)、天津市泰华大酒店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建穗丰置业有限公司20%股权等都在该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业内人士表示,产权交易涉及各个领域,可以保证交易所最大范围的业务覆盖和辐射力。

  记者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上看到,在市场细分上,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下设滨海产权交易分市场、天津产权交易市场、天津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天津股权交易市场、天津实物转让调剂市场等多个专业市场,可以承接物权交易、股权交易、债券交易、知识产权交易等多种业务。用交易中心相关人士的话说,无论是有形或无形资产,也无论是国有或非国有、境外或境内的企业,只要产权清晰,都可以进行交易。

  确实,随着我国产权交易蓬勃发展,各类资金纷纷进场大展身手,产权市场已经成为PE搜索、收购项目的重要平台和PE成功退出的顺畅渠道。业内人士指出,对产权市场而言,PE的加入,为项目企业提供了急需的发展资金,拓展了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活跃了市场,提升了产权市场的融资功能。

  分析人士指出,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近年来在中国稳步发展,成为资本市场的活跃力量,未来它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中国历来是一个直接投资偏短的国家,而直接投资的所有投资人中,PE是最具有体制和机制以及操作上的优势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