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崔津渡详解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方略

  冯迪凡 王?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与上海浦东新区开发、深圳经济特区开发,根本不同的一点是国家希望天津和天津滨海新区能够在机制方面进行创新、制度方面探索经验、管理服务上积累经验。而不是期待新政策的出台。

”崔津渡表示

  “我们做的不是爆炸性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逐步推进的(过程)。”

  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于5月12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对记者表示。

  市场化手段促金融改革

  崔津渡表示,“我们国家已经度过了用招商引资、土地税收那些优惠政策去吸引的阶段,也就是比较粗放的初期,依靠政策而不是管理服务,依靠行政手段多一些而市场化手段少一些的那样的阶段已经过去了。”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与上海浦东新区开发、深圳经济特区开发,根本不同的一点是国家希望天津和天津滨海新区能够在机制方面进行创新、制度方面探索经验、管理服务上积累经验。而不是期待新政策的出台。”崔津渡表示。

  “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是全新的一种环境条件,国家用行政手段去主导、用政策去引导或者促成的特点已经不多了。我们应该是市场化的发展,同时也争取各方面进一步给予支持。”

  自2005年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关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来,两年多时间,天津滨海新区给予人“蓄势待发”之感,同时“港股直通车”的暂缓以及OTC未来建设方向的扑朔迷离也总是牵引市场的注意力。

  “事实上,各方面的工作都在推进,在研究修订和批复这个方案的过程中,天津市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已经做了一些工作。”崔津渡表示,“比如金融这方面,很多东西我们已经做出来了。大家关心的资本市场建设我们也做了初步的前期的一些工作。”

  “最近这一段时间,新修订的证券法和公司法也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创造了条件。”崔津渡说,“在国务院批准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当中,提到积极支持在天津滨海新区建立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股份报价转让系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OTC市场。”

  “在这个过程当中,天津市政府组织专门的人员在拟订方案,研究如何确定这个市场的定位、市场主体、交易的企业以及投资人。”崔津渡表示,“国家有关部门也给予了很多支持,我们希望在不太远的将来能够把比较成型的方案定下来,然后进一步加快这个市场的发展。”

  崔津渡同时表示,国务院26号文件里,也特别讲到鉴于金融和土地的特殊性,因此金融和土地的事宜需要准入。

  “国务院批复时很明确,OTC市场以及其他金融改革需要主管部门批准,”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之前表示,“金融领域的事情比较重要,OTC市场方案还在跟证监会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然而时不我待。5月6日,北京市发改委下发《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将研究制订政策措施,使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逐步发展成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各地都在积极争取,在资本市场化建设和发展方面有所突破和成就,”崔津渡表示,“我们会认真研究各地的情况。”

  据悉,中关村企业里面符合科技企业条件的有2万多家,是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重要的一个来源。

  对此,崔津渡笑着表示:“不存在一个区域的市场要垄断一个区域的企业这样一个问题。这个市场完全是开放的,这方面完全没有必要顾虑。”

  对于“港股直通车”问题,崔津渡表示,他认为这是资本市场发展过程当中必然要走的一个阶段。

  “抛开‘港股直通车’不说,内地的人能不能有一种渠道到境外去投资?”崔津渡表示,“不问对错是非,现在有钱想到境外投资,给不给一个渠道,这是一个问题。”

  “私募股权基金”集散地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实验总体方案的文件(国发2008[26]文件)。这个总体方案中的金融的改革创新共有包括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进行外汇管理政策改革试点、建立和发展资本市场等六项内容。

  目前,天津在“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方面下工夫最深。

  2006年12月30日,国务院特批的中国首只私募股权性质的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是中国本土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2007年,天津市召开了私募股权基金国际融资洽谈会,第一次大规模地把国外的中小私募基金引进中国,第二届“融洽会”也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路演,天津并建立了全国首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天津也直接说出要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集散地。

  “从去年开始,天津注册了四五十只(股权基金),正在注册的还有四五十只。”陈宗胜之前透露。

  为了吸引股权投资基金来天津安家落户,“我们开始研究股权投资基金这方面的制度,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去年以来结合2007年6月份新修订的合伙企业法的实施,我们搞了两方面的制度,一方面就是合伙制的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应该如何注册登记。”崔津渡表示。

  “同时,合伙企业法第六条明确合伙企业不重复纳税,我们研究一个如何贯彻合伙企业法,合伙制的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如何不重复纳税的办法,并也在组织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修订这方面有关的现有的制度。”

  实际上,“无论是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还是股权投资基金,将来跟创业板都有一个天然的联系,实际上就是前端和后端的整个工作的延续。”崔津渡表示,“基金和创业板,或者是跟证券交易所的资本市场有密不可分的非常自然的联系。”

  “我们现在也在组织一批企业能够积极地利用创业板即将推出的契机,做前期准备工作,将来能够在创业板上上市、发行。”崔津渡表示,“这样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会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