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三年基本完成新闻出版体制改革

  孙荣飞

  近日,新闻出版总署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提出三年内基本完成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打破地域、行业限制,形成统一、开放、有序的大市场格局。

  随着海南凤凰新华发行有限公司和中国和平出版社有限公司的相继成立,资源分散、市场条块分割的新闻出版行业开始发力加速跨地区跨行业联合、兼并、重组。

  首次提出改革时间表

  根据会议敲定的新闻出版改革时间表,在图书出版方面,今后三年将大力推进158家中央在京出版社改革,计划今年年底完成50家出版社的转企改制;三年内基本完成103家高校出版社转企改制,今年任务是20多家。报刊业改革将分三步走,国有企业主办的报刊社改革排在第一阶段,依次是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主办的报刊社、部委所属报刊社,目标是培育10~15家大型综合性传媒集团。

  到目前,国内已有100多家出版社实行企业体制的管理,有1000多家报刊也进行企业化、市场化的管理。

  “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我国承诺2006年放开印刷业和出版物分销服务市场,随后国家就开始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但一直没能提出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齐勇锋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文化体制改革进程已慢于预期和其他领域改革进程。

  对此,新闻出版总署一位人士向本报表示:“在今年4月份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刘云山同志和刘延东同志对体制改革提出了工作进度和时间要求。”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时间要求的提出,改革任务相当于文化体制改革任务三分之二的新闻出版业则是首先必须面对的。齐勇锋强调,文化体制改革遇到的难点,从产业领域看主要集中在传媒领域;此外,因过去出版资源配置平均化导致国内传媒集团弱小。以贝塔斯曼集团为例,仅此一家的销售收入就超过了中国出版发行业的销售总和。

  “新闻出版改革今年要有大突破。”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前述会议上强调,不改革,整个行业将成为孤岛,难以适应市场经济大环境。

  转企改制是核心

  按照新闻出版改革目前设计的方案,核心要点是区分少数公益性的和大量经营性的出版单位。柳斌杰的观点是,在中国共有的573家出版社中,公益性保留顶多超不过20家。其中,人民出版社、民族文字出版单位等公益性事业单位的改革工作在2008年上半年进入实质性试点阶段。

  而应对新闻出版的经营性改革,新闻出版总署起初实行集团化战略,并先后组建了近百家报业、出版、发行的集团。

  但由于在集团化战略改革中没有解决体制和机制上的问题,大多数都成了行政捏合的公司。于是新闻出版总署会同其他部门决定从2003年6月起,北京、上海、重庆等9个省市和35家文化宣传单位成为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其中有21家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试点核心是推动出版单位转企改制,鼓励转企后的大型出版发行集团公司跨地区兼并、重组、上市;打破出版在计划经济下形成的垄断经营、条块分割、地区封锁的局面。”前述新闻出版总署人士表示。

  到2006年,随着外资正式进入我国文化产业领域,文化体制改革由试点转向全面推开。

  日前,吉林出版集团一位人士表示:“一些出版集团改制由于利润薄弱,而改制涉及社保等大量资金,因而众多集团无法承担改制成本而推延进程。此外发行渠道在一些地方仍受到了阻击。”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斌杰 | 齐勇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