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与时间赛跑国家应急管理效率空前

  孙荣飞

  震惊千里的汶川地震,也激发了中央政府史无前例的高效运转。

  响应迅速升级

  就在地震发生前的5月12日上午,民政部召开2008年第一次部务会议。部长李学举主持会议,研究部法制办提交的《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草案送审稿)》。

“该条例草案上午获得通过。”民政部新闻办相关负责人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而一到下午,李学举就碰到了自然灾害。随着四川汶川县地震灾情层层上报,按照《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15时40分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在接到灾情报告后第一时间向减灾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提出启动Ⅱ级响应的建议,并由减灾委副主任决定进入Ⅱ级响应。

  “后随着灾情扩大,国务院领导的紧急介入,12日22时15分由国务院将响应等级提升为Ⅰ级响应。”前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1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领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等各部委领导飞赴灾区。到12日晚上11点40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地震灾区都江堰临时搭起的帐篷内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分析当前抗震救灾形势,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

  同在12日晚上的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全面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决定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同时,国务院也召开专题会议对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随着Ⅰ级响应启动,起运转枢纽作用的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国务院总值班室)迅速对各部委发挥协调作用。

  部委协同

  《第一财经日报》从铁道部、建设部、国土部、水利部、科技部了解到,12日晚8点左右,相关部委都召开紧急会议,传达12日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国务院专题会议对抗震救灾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情况和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通报。之后,13日上午相关部委又相继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启动应急方案或加大工作力度。

  其中,5月12日科技部连夜制定科技抗震救灾减灾行动方案。之前,国务委员刘延东打电话给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询问地震灾区科技系统的损失情况。而正在福建考察“海峡西岸区域经济发展”问题的科技部部长万钢通过电话与李学勇研究商量科技抗震救灾减灾工作。

  水利部方面,12日下午,正在国外访问的水利部部长陈雷专门打回电话,指示水利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立即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抗震救灾与防灾工作。当夜,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带领国家防总、水利部工作组一行6人紧急赶赴四川地震灾区,并于13日凌晨到达,实地了解灾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情况。

  国家防总、水利部于12日夜晚同时作出决定,对震情严重的重庆、云南、甘肃、陕西等四省市亦各派一个工作组实地了解情况,协助地方进行抗震救灾工作。这4个工作组于5月13日陆续赶赴灾区。

  在外地出差的国家计生委主任李斌通过电话,指令立即启动《人口和计划生育突发重大事件应急预案》。5月13日凌晨,国家人口计生委向四川、重庆等受灾严重地区人口计生委发出《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5月12日下午,国土部党组成立以徐绍史部长为组长的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当夜徐绍史又主持召开部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会议。

  昨日,国土部迅速取消原定5月14日进行的培训动员会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管理知识培训班,并将相关专家组织起来,由领导带队,深入灾区,一线指挥,协助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12日20点30分,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主持召开全国铁路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首要任务是确保停在路上的列车上的旅客生命安全。

  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样12日当晚紧急召集各基础电信企业,要求各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而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12日夜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决定立即启动核与辐射及水污染防治应急预案,并派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带队,环监局、核安全司有关人员和核安全、污染防治有关专家组成的21人环境专家组赶赴地震灾区作。而其他相关部委的应急响应亦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动作迅速。

  研究中国应急管理体系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成福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从这两天应急管理表现来看,做到了第一时间反应、措施得力、各部门各地区科学协同,“在这次地震救灾中,我国政府的反应速度,可以说是世界救灾史史无前例的,堪称人类救灾史中的典范。”张成福直言道。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