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外贸增幅落后全国10个百分点

  李溯婉

  据海关最新统计,2008年1~4月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值为2073.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4%,低于全国24.4%的增长幅度,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6.2%。

  今年1~4月广东省出口1196.3亿美元,增长15.1%,低于全国出口21.5%的增长幅度, 占全国出口总值的28.2%;进口877.5亿美元,增长12.6%,低于全国进口27.9%的增长幅度,占全国进口总值的23.9%。

2008年1~4月广东省实现外贸顺差318.8亿美元。

  4月广东省进出口总值为574.4亿美元,增长13.8%,低于全国23.9%的增长幅度,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6%。其中,出口329亿美元,增长13.2%,低于全国出口21.8%的增长幅度, 占全国出口总值的27.7%;进口245.4亿美元,增长14.6%,低于全国进口26.3%的增长幅度, 占全国进口总值的24.1%。

  以上数据显示,全国第一大外贸大省广东,外贸增速明显放缓。受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政策调整 、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的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以来广东外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劳动密集型的玩具、服装、鞋等传统出口产品的加工厂相继倒闭。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今年《广东省“走出去”风险管理专刊》上提到,对外开放程度高,外向型经济比重大是广东省最突出的优势。与此同时,如何解决产业仍处于国际分工低端、外向型经济与省内产业和经济联系不够紧密等“软肋”问题也最为迫切。

  近日,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共同组织近200家广东企业进行培训,利用香港在品牌设计、发展及推广方面的经验协助广东品牌“走出去”。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梁百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珠三角的企业一开始就从接外贸订单起步,虽然经过多年发展,在工艺设计、生产水平等方面已达到一定水平,但很多企业主要还是以贴牌加工为主,在建立销售渠道以及打造品牌方面缺乏经验,不如长三角的企业, 因此在今年各种成本攀升以及国际市场不大景气的情况下比较被动。

  “不过,广东可以利用香港这个平台来突围。广东企业应配合国家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走出去’的时机,利用香港成熟的服务业,例如设计、广告、市场推广、会展等,为自己的企业和产品打造品牌,为进军国际市场做好准备。” 梁百忍说。

  梁百忍还谈到,今年粤港合作进入一个关键时刻,在总结30年来两地合作经验的同时,将要规划未来30年的合作新蓝图。自改革开放以来,广东非常成功地承接了香港产业转移而发展成制造业大省,但目前广东现代服务业水平未能为第二产业提供强大的支援,从而约束了其发展。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发挥粤港优势来提升广东产品附加值以及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将是未来两地合作的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百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