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政府新内阁确立普京团队适时“现身”

  金鑫

  俄罗斯总理普京政府内阁名单已于12日正式确立。副总理人数从5位增至7位。

  分析人士评论说,普京政府中重要岗位均由前总统办公厅人士或者那些曾位于政策深处却时时参与重大决策的官员们占领。

至此,由暗到明,普京团队已经几乎“全部现身”。

  在普京政府内阁中,前总统办公厅相关人士担任了新政府中的关键职位。譬如,前总统助理舒瓦洛夫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前总统办公厅主任索比亚宁被任命为政府办公厅主任兼副总理;前总统办公厅副主任谢勤被任命为主管工业的副总理。库德林、茹科夫等均保留了副总理职位,库德林还保留了担任8年的财政部长职务,倒是前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失去了“第一”的地位,成为一名“普通”副总理。

  新架构有助消除行政障碍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祝愿俄罗斯新政府成立以及未来工作顺利。他表示,这对每一位政府成员来说,都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普京政府中有17位部长,比原来增加2位。联邦局从28个增至29个,联邦署则从32个减为29个,10月份还要减到26个。同时,将联邦统计局划归经济发展部管辖。此外,前政府副总理兼政府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被梅德韦杰夫任命为总统办公厅主任,前普京总统办公厅副主任苏尔科夫为升为第一副主任。

  观察家们指出,新政府构成加强了直接听命于普京政府的各部机构组成。

  俄罗斯《机关报》评论说,普京的主要改革是为消除行政障碍,在俄罗斯建立金融中心以及降低税收。在税收领域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降低增值税,而该决定取决于石油领域税收的降低幅度。同时,社会领域的支出将会持续扩大。据俄罗斯经济部透露,新政府将努力使未来3年卫生支出增长到国民生产总值的0.3%~4%,使退休金支出提高到国民生产总值的0.6%~0.7%,教育支出提高到0.3%。

  商界满意新政府内阁构成

  根据职责,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负责国家农业优先项目、农业发展、渔业、森林工业以及这些领域的一系列政府委员会;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负责国家贸易政策、入世谈判、国有资产管理、反垄断政策及竞争的发展;副总理兼政府办公厅主任索比亚宁负责联邦各机构职能权力的划分;副总理谢勤负责能源、矿产资源、环保领域的国家政策;副总理茹科夫负责教育、卫生和社会领域的国家政策和优先项目;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负责制定社会经济发展参数、实施统一的财政货币信贷政策、财政计划、国家预算、投资政策和国债管理等;副总理伊万诺夫则继续负责强力部门工作。

  不过,普京政府中最突出的亮点是任命谢勤为主管工业和能源的副总理,专家们认为,这说明俄罗斯今后的对外政策中,能源政策依然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需要指出的是,谢勤出任副总理,俄罗斯大商人们更是无不对此拍手称快。据悉,最近8年来,谢勤虽为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但却是普京团队中最“沉默”的大员之一??他从未对外召开过一次新闻发布会,仅在去年7月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股东大会上公开发表过一次讲话。就连其同事们都承认他“深不可测”,对其“揣摩不透”。不过,克里姆林宫官员们强调说,尽管谢勤对什么都感兴趣,但最感兴趣的是生意,商人们都是跟他讨论大型交易问题。比如,“尤科斯事件”便是他的主意,就是前不久围绕罗斯石油公司引发的一系列冲突也与他有关,该事件导致该公司总裁古采里耶夫逃亡英国。

  保障政策连续性

  在俄罗斯新政府中保留职位的部长包括: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国防部部长谢尔久科夫、内务部部长努尔加利耶夫、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卫生与社会发展部部长戈利科娃、教育与科学部部长富尔先科、农业部部长戈尔杰耶夫、地区发展部部长科扎克、自然资源部部长特鲁特涅夫、交通部部长列维京。前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纳比乌林娜被任命为经济发展部部长。

  此外,贸易领域国家政策的职能授予新的工业与贸易部,该部部长由前工业与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担任。能源领域的国家政策职能则由单独的能源部负责,该部由前俄罗斯核能建设出口公司总裁什马特科领导。

  大部分专家确信,新政府的组成足够平衡,而且大部分部长保留了自己的职位,这不仅使工业政策得到加强,更重要的是能够保证经济政策的延续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亚宁 | 伊万诺夫 | 谢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