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通胀压力不小政策从紧基调不变

  预计货币政策从紧的基调不会改变,但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仍会以数量型工具为主,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需要统筹协调运用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供给问题

  交通银行研究部

  食品价格拉动CPI继续上行

  5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08年4月份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数据,当月CPI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4月份CPI涨幅仍处于高位,这既与上年4月份的基数低有关,又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导致国内食品价格居高不下有关。

  食品价格上涨仍是CPI上升的主要推动力。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2.1%,涨幅比上月提高了0.7个百分点,因为4月份非食品价格涨幅与上月持平,所以4月份CPI新增的0.2个百分点的涨幅全部由食品价格上涨所贡献。而在食品中,除油脂和鲜菜价格下降较快外,其他类食品价格都出现上涨。尤其是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其涨幅分别比上月大幅提高了7.8个和5.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雪灾导致这些产品的供应比往年晚了一个月左右,往年这个时候鲜果及水产品已经集中上市,价格通常会下降,而今年却因供应不足导致价格继续上涨,在去年基数较低的情况下,同比涨幅更加明显。另外,受国际粮食价格持续攀升的影响,国内粮食价格也在持续上涨,4月份上涨7.4%,涨幅比上月提高了0.6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涨幅与上月持平。4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涨幅与上月持平。这说明国内物价管制的措施开始发挥作用,食品价格上涨向非食品价格的传导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其中,居住类价格上涨6.8%,涨幅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这说明居住类价格涨幅有所放缓。

  新涨价因素增多,物价后续上涨压力增大

  当前,促进我国物价上涨的因素有增无减。

  一是二季度翘尾因素影响仍处高位。由于2007年12月份CPI继续保持高位,翘尾因素对2008年CPI的影响达到3.4%左右。在一季度8%的CPI同比增幅中,翘尾因素影响就达到5.23%。而二季度翘尾因素影响有所下降,但仍然达到4.87%。翘尾因素影响要到三季度才会出现明显下降(2.6%)。因此,我们认为,二季度物价上涨压力仍在。

  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增加。在弱势美元、地缘政治、基金投机炒作以及供求面基本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高,5月10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盘创下每桶125美元以上的历史新高。有机构预测国际油价将达到每桶200美元的高位。从石油的供求面看,石油价格在较短时间内止升回跌的可能性不大。原油价格长时间保持在高位正是造成国际粮食价格暴涨的原因。因为油价高企,生物燃料作为替代能源被广泛运用。除了人的消费之外,生物燃料的生产是耗费大量粮食的主要原因。按美国农业部预计,未来几年内美国1/3的玉米产量将用于生产乙醇燃料,而2002年该项比例仅有11%。尽管面临国际压力,但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管是美国还是某些发展中国家,它们短期内不可能停止生物燃料的生产。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粮价和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将增加国内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压力。

  三是PPI与CPI之间的传导加大物价上涨压力。3月份CPI涨幅虽然因为天气影响因素的结束有所回落,但PPI却出现快速上涨,这无疑增加未来物价进一步上涨的压力。从PPI与CPI的关系来看,二者有互相传导、互相影响的作用,因此目前PPI的持续上涨给未来CPI的上涨造成压力。另外,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劳动力成本上升通过增加企业成本推动了企业商品价格的上涨,将进一步增大消费价格上涨压力。

  四是投资增速可能反弹,投资品价格上涨将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在2008年将由于“换届”因素、奥运会、企业盈利增长等的推动而继续维持高速增长。特别是在二季度,因为地方政府换届领导到位以及灾后重建进入实质性阶段,将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反弹。而投资需求的高位运行,必将推动投资品价格持续走高。今年一季度投资品价格涨幅达到8.6%,高于去年全年4.7个百分点。预计投资品价格在二季度还将保持高位。

  反通胀成为首要政策目标

  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好于预期。美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也表明,美国经济并不像预期的那样差,美国经济形势可能改善,将使外需下降压力减轻。再加上中国内需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大幅下滑的担心越来越少,而物价的持续上涨则使通货膨胀成为需要关注的头等大事。因此,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宏观调控中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央行行长近期也表示目前货币政策更加关心的是反通货膨胀方面的问题。

  我们预计货币政策从紧的基调不会改变,但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仍会以数量型工具为主,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首先,5月份之后,物价上涨幅度应会有所回落,这将减轻央行加息的压力。其次,美联储还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目前中美利差已经严重倒挂,加息可能导致更多短期资本流入中国,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限制了央行进一步加息的空间。最后,加息对于抑制目前物价上涨的效果不大。因为近期国内物价上涨更多是由于国际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导致,而国际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主要受国际市场供求因素的影响,我国加息并不能抑制这些商品价格的上涨,这也是央行近期不会加息的主要原因。预计从紧货币政策仍以数量型工具为主,二季度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再提高一次,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依然不减,而信贷政策将“有保有压”,注重结构调整。

  因为来自供给层面的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大,如国际原油和粮食价格的上涨,国内工资上涨的压力以及企业成本的持续提高等,单靠货币政策很难解决这些问题。因此,需要统筹协调运用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供给问题。另外,因为通货膨胀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因此,防止全面通货膨胀也需要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发达国家央行的配合,共同努力,防止全球性通货膨胀蔓延。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