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中美经济只脱钩了一半

  傅勇

  美国经济衰退或许不会对中国实体经济增长构成太大的挑战,但这并不意味着中美已完全脱钩;美国衰退对中国的负面影响更多的是通过货币金融的渠道显现出来。

  近日在上海发生的两件事耐人寻味。一是国产大飞机公司高调挂牌,标志着中国向欧美双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发出了正式挑战。

另一个是,在刚刚闭幕的陆家嘴论坛上,有国内高层人士呼吁,中国应加速推动一种新的国际货币的建立,同时尽早将人民币国际化。这可以看作是中国希望人民币能够挑战现行的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

  显然,这两个挑战信号所引起的反响反差明显。与大飞机受到大力追捧相比,关于建立强势人民币的声音并未产生广泛共鸣。原因不在于前者更为重要,而在于与大飞机国产化相比,人民币国际化的难度要大得多。在我看来,这正象征了中国经济与美国的微妙联系:在制造业领域,中国甚至可以挑战西方的高科技垄断,但在货币金融领域,做到这一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即便能摆脱美国衰退对实体经济增长的影响,但正在受到来自货币金融体系的牵制。大约一年之前,国际投行高盛提出了脱钩(decouple)假说,认为美国经济不管是否进入衰退都不会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衰退。比起提出之时,脱钩理论很可能获得了更多的重视和认同。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增速下降并不明显,中国的经济增长也未感受到显著的负向冲击。整个新兴经济体也是如此。汇丰银行最近预测,今年新兴经济体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可达6.5%,这是发达经济体的四倍之多。

  然而,美国衰退的负面影响正在货币金融领域展开,表现为偏松的货币环境以及高企的通胀压力。应该说,现在除了海湾国家之外,很少有国家将本币与美元挂钩,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新兴经济体选择的是,保持本币升值的渐进稳定。这意味着,当美联储降低利率时,为防止资本流入加速本币升值,中国也同样有跟进减息的压力。然而,因为面临着明显通胀的风险,中国应该做的是加息,而不是减息。

  与此同时,因紧缩政策受制于现行货币体制,国内货币环境较为宽松。为了避免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而导致投机资金加速涌入,中国央行更多地是以提升存款准备金率代替加息,负利率现状一时难有改观。我国当前的通胀虽然主要还是源于食品价格的上涨,但偏松的货币环境则保留了全面物价上涨的风险。我国当前的实际利率(名义利率扣除通胀率)为-4%左右,而有研究显示,维持宏观经济经济平稳的中性利率约为8%,两者相去甚远。这体现出,货币供给的总体环境还是偏松的。

  要改变这种状况并非易事。正像我们上面提到的,简单地通过加息改变这种状况是不可行的,加快人民币升值不仅会对出口企业造成影响,也同样会增加投机资金的收益。

  最好的办法当然是让人民币自己成为有话语权的货币,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对美元的依赖。然而,人民币的国际化首先要求其在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在目前的情况下,完成这项改革的条件还不具备。由于利差和汇差的存在,热钱投机流入中国可以同时获取这两方面的收益。目前中美利差在2%左右,如果今年人民币按市场预期对美元升值10%,这两项就能为投机中国的热钱带来12%的年回报率。而这仅仅是无风险收益,还没有考虑到投资资产部门所带来的收益。

  在热钱有如此积极性进入的背景下,政策层面上可行的不是放开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相反应强化资本项目的管理,以提高投资中国的成本。这与强化人民币地位是背道而驰的,但这在当前是十分必要的。也就是说,中国加快与以美元为首的货币体脱钩的时机还未到来。

  (作者为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