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准备金率上调预期趋紧资金利率全面上扬

  郭茹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再加上新股密集发行等因素促使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趋紧。昨天,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在延续前期涨势的基础上呈现出全面上扬的态势,显示资金面紧张程度又有所加剧。

  根据中国货币网的统计,银行间市场回购加权利率昨天上涨了29.27个基点至2.8772%,其中,7天回购加权利率上涨了25.04个基点至3.2033%,其余3月期以下回购利率也均呈上涨态势。

此外,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品种也普遍上涨,其中7天Shibor上涨了16.01个基点至3.2881%。

  银行谨慎管理流动性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本周有金飞达、九阳股份等6只小盘股发行,市场资金面本来就趋于紧张,而昨天央行宣布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这一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

  一商业银行的债券人士表示,央行此次出台准备金率政策出乎市场意料,这加剧了市场对于资金面的担忧,资金利率的普遍上涨也显示出了市场对于未来资金面可能进一步趋紧的预期。

  “市场上出钱的机构明显少了,要钱的机构则多了不少。”一上海商业银行的资金部人士也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一再上调使得银行对于流动性的管理谨慎了不少。

  今年来央行已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达到2个百分点,同时还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手段来回笼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自4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一改前期持续宽裕态势,逐渐显露出紧张的迹象,央行紧缩政策对于银行体系资金面的累积效应在逐渐显现。

  一国有银行债券人士表示,在连续的紧缩下,商业银行备付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准备金率的上调对于资金面的边际效应在递增。此外,4月份商业银行贷款投放反弹可能也加剧了目前市场资金面的结构性紧张态势加剧。

  存款增长良好

  央行昨天发布了4月份的信贷数据,当月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增加4639亿元,同比多增了419亿元,显示商业银行放贷在4月份又有所增加。不过,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6509亿元,同比多增2003亿元,显示商业银行存款的整体增长态势良好。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从存款增长态势来看,银行体系整体的流动性可能并不紧张,这可能也是央行再度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

  虽然对未来资金面趋紧的担忧仍在困扰市场,不过准备金率出台以及四川地震灾害的发生,使得市场对于央行近期加息的预期则有所减弱。

  申万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由于地震所造成的损害集中在震源所在地附近,而当地的经济也不十分发达,因此,预计其对于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会较小。但此次地震的发生对人们心理的冲击较大,也会加重对今年经济不确定性因素的担心,管理层担心加息对经济整体的杀伤力,未来加息的可能性更低了。

  当天银行间市场出现了少量中长期券的买盘,显示市场心态有些趋于乐观。不过在担心未来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市场心态仍趋谨慎,利率整体变化不大,整体市场表现较为平稳。

  当天中债银行间债券指数上涨了0.0189%至118.2287点,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3.41点,上涨了0.08%。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