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国家旅游局紧急叫停涉灾地区旅游旅行社昨起全面退团

  乐琰 田爱丽

  5月至10月是西部旅游的传统旺季,但地震令国内旅游业继今年春节雪灾及取消“五一”长假之后,再次面临严峻的考验

  由于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7.8级强烈地震,国家旅游局立即下发《关于停止组团前往和途经四川地震灾区旅游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终止途经灾区旅游。

从昨天开始,各大旅行社开始办理从现在起至一周甚至5月底涉及灾区的旅游退团手续,但有部分旅行社反映,涉及重庆的机票暂无法全退,旅行社或将有一定经济损失。

  国家旅游局《通知》要求,为配合灾区抗震救灾,同时为确保广大游客安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迅速通知所辖地区旅行社,立即停止组织赴灾区或途经灾区的旅游业务。对已经组团的旅游团队,要立即终止途经灾区旅游。

  “照目前情况来看,恢复四川及西部旅游线路,至少需要一个星期。我们之前每天可组团5个以上,以此估算,旅行社至少损失30多个团队。”广东最大西部游组团社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市场营运中心经理曾义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5月至10月是西部旅游的传统旺季,但地震令国内旅游业继今年春节雪灾及取消“五一”长假之后,再次面临严峻的考验。

  携程方面透露,受地震影响,四川当地的通讯受到严重影响,携程无法与成都的酒店取得电话、传真联系,目前只能部分通过短信联系,因此携程暂时无法提供当地酒店的预订服务;重庆酒店的预订正在恢复中。受地震影响无法正常预订酒店的城市有成都、绵阳、峨眉山、广安、都江堰等。景区类上市公司峨眉山(000888.SZ)受地震影响,昨日停牌。

  昨天开始,各大旅游企业开始办理全面退团和应对手续,主要是涉及九寨沟等景区的团队游。“我们今天至少办理了150多位游客退团,基本都是去九寨沟旅游的,全额退款。”春秋国旅有关人员表示,春秋目前办理的是即日起至未来一周内的九寨沟线路团队,接下来还要视情况发展而定之后的团队处理方案。另有部分旅行社计划将5月底之前涉及灾区团队旅游都进行退团处理。

  据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出省游中心西南区经理杨茜透露,地震翌日,该旅行社原本还有110多人大团赴四川,其中70多人去九寨沟,30多人去成都。而南湖国旅西部假期13~14日两天也有300人团队进川。不过考虑到安全问题,广东这两家最大的组团社已取消行程作退团处理,同时以优惠的价格建议客人改期或者转为其他线路。

  据了解,携程昨日已经暂停了前往成都的机票预订。对于一些紧急订单,已经联系客人取消。携程紧急启动“重大自然灾害旅游体验保障基金”,并制定了相关方案,拟对因本次地震受到影响的携程度假客人作出补偿。

  也有部分旅行社反映,出于安全考虑,拟为涉及重庆旅游的客人办理退团。“我们目前希望将本月底前涉及重庆的团队也给有需要的游客办理退团,这是出于对他们安全的考虑,但航空公司方面的信息是,重庆目前飞行正常,无法退票,这样一来,就要我们旅行社来承担退团经济损失了,这是个不小的数字。”某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包括地方酒店的订金也未必都能收回,旅行社承担一定的经济损失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