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内地第一高楼环球金融中心无“震感”

  翟宇

  中国内地第一高楼环球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确认,5月12日下午四川地震波及上海时,在环球金融中心8楼办公的工程部人员及在各楼层工作的施工人员中,只有个别人有摇晃的感觉,但“没有很强的震感”。

  这幢结构高度达492米的内地第一高楼、世界第二高楼目前还处于最后的装修阶段,计划今年内投入使用。当初为了防止因强风使处于较高楼层的人员有不适感觉而安装在大厦90层的两台风阻尼器,同样可以减轻因地震引起大厦摇摆带来的不适感。

  但环球金融中心媒体负责人潘蓓告诉记者,由于大厦尚未投入使用,因此在地震发生时,两台风阻尼器均未启动。据她介绍,环球金融中心高层区的电梯由于绳索太长,在地震时容易引起摇摆,进而碰撞大厦的内壁,为了保证这些电梯在地震时的安全,他们特意为这些电梯安装了相应的检测仪器,如果电梯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摇摆,一旦撞到大厦内壁,这些仪器就会中断电梯的运行,保证电梯内人员的安全。

  与环球金融中心毗邻的金茂大厦,地震发生时安装在大厦88层的倾角仪显示,该楼层有0.9米的位移摆动。金茂大厦在10个楼层安装了20个倾角仪,用于检测大楼在特殊情况下晃动位移的状况。

  据上海某大型地产公司的建筑工程师李先生介绍,上海所有的建筑都要求必须达到抗震裂度7级的标准。建筑的抗震主要通过建筑的结构设计及施工工法来实现。一般而言,建筑的主体结构、外观形状与抗震密切相关,“结构上最好上下一致,建筑的每个部分都有支撑点,如果是不规则形状的建筑,就有可能存在支撑薄弱点”。

  混凝土结构与钢结构的建筑在抗震能力上是相同的,但钢结构的建筑由于存在许多小的构件及零件,在地震发生过程中,这些构件脱落或损坏的可能性较大。

  李先生同时强调,在同样情况下,低层建筑较高层建筑抗震。与此同时,地质基础也很重要。此次地震影响较大的重庆地区,建筑地基大多是在山体上,属于岩石类基础。而上海的地基属于黏土类软层地基,在同样的强度下,地震对上海建筑的破坏力将比重庆大很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