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亚洲金融服务业并购去年达1059亿美元

  不惧信贷紧缩

  亚洲金融服务业

  并购去年达1059亿美元

  ⊙本报记者 石贝贝

  尽管最近的信贷紧缩导致2008年第一季度亚洲市场不稳定性增加以及大宗并购交易暂缓,但是根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昨日发布的一份题为《寻求亚洲增长:指引航程》的报告,44%的受访者称这次的信贷危机可能反而会增加亚洲的并购量。
此外,亚太地区的金融服务并购交易额已从2006年的645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的1059亿美元。

  该调查报告主要探讨了亚洲金融服务并购的诱因、未来动向以及并购环境及其于未来几年前景可能的变化等问题。该报告中对281位高级行政人员进行了调查,其中75%的受访者称所属公司在过去3年间参与过并购交易,比两年前的73%略有增加。

  报告认为,亚洲金融企业似乎并未受到信贷危机影响,更有一部分业界人士认为该危机可能会增加并购数额。其中,40%受访者表示会于今年进行并购活动。其次,由于亚洲消费者储蓄及投资增多,并购的焦点将转移至零售银行业务。主要的并购目标为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及私人银行等。

  在推动亚洲金融企业并购的因素方面,在2005年调查时外来同业被认为最大竞争对手,但今年的调查发现54%受访者认为当地同业是最大竞争对手。

  在并购的障碍方面,该报告表示,亚洲金融企业依然视监管限制为达成并购目标的主要障碍,但是同意此观点的受调查者比2005年同一调查有所减少。

  那么,在目前的监管环境、动荡的金融市场环境下,亚洲金融企业怎样才能脱颖而出呢?该报告认为,首先,应当利用资产负债表的优势建立品牌。主要在于许多亚洲金融企业过去五年能超越本身地区经济增长率,此强劲增长在未来五年可能难以为继。其次,继续地区化的路线。亚洲区域内贸易及投资日益重要并成为推动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企业的区内扩张可能会因为监管机构担心信贷危急的影响而短期内有所减慢。中期而言,一批真正拥有地区性网络的全球及亚洲企业将出现。最后,还需要建立制胜的客户策略,需求相应的并购交易伙伴等。

  在中国市场方面,2007年亚洲地区10大并购中有8起由内地企业进行,这比2006年有大幅提升。其中,部分保险公司利于自身由于IPO所取得的资金、以及保费收入进行投资。其次,金融企业相关的监管限制不断放宽,比如容许跨业务的合并将令金融业并购大量增加。“即将出台的股指期货、融券等业务,也会促使企业利用并购加入期货市场,增加证券公司和银行的并购、合作机会等。”普华永道中国及香港企业并购部合伙人卢玉彪说。

  在中国金融企业并购特点方面,卢玉彪补充指出,中资金融企业寻求区内并购项目时一直较有耐性,但一旦较佳机会出现,它们会变得很进取。此外,中资金融企业也正在不断寻求一系列的同盟及合作机会、跨业务的合并也正在增加。比如,银行进入资产管理、银行进入保险、或者保险进入银行等。另外,一些台资金融企业也逐步利用香港进入中国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