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地震不会改变经济运行趋势 对股市影响有限(图)

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正渴望被救援 新华社图

  此次地震并不会对我国整个经济运行趋势带来显著影响,其地域和波及范围都决定了它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小于雪灾,但灾后由于交通中断、物资供应相对紧张,可能会加剧部分地区的通货膨胀预期。

  业内研究机构对“地震会否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问题普遍作出了上述判断。他们同时认为,地震短期内可能会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波动,对投资信心也会形成影响,但A股市场的走势并不会因此改变。

  ⊙本报记者 马婧妤

  经济运行趋势不改

  “地震是突发的不可抗事件,尽管它会对四川当地经济发展造成局部影响,但并不会改变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趋势,国家经济不会因为地震而出现"硬着陆"。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翟鹏对记者表示,本次地震将对四川地区的经济生产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拉低全国经济增速和当地企业的收益,但从中长期来看,因为地震影响地区面积较小,当地经济也不很发达,与直接导致一部分铁路和高速公路主干道瘫痪的冰雪灾害不同,地震只会影响到某些地区性的交通系统,因此其实质性影响将小于一季度的雪灾。

  他同时表示,随着地震对经济增速产生一定下拉作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可能出现松动迹象,例如加息可能被进一步推后。但中金公司经济学家邢自强也提到,考虑到控制通货膨胀依然是政府的首要任务,紧缩的货币政策不太可能发生变化,央行年内仍有可能采取公开市场操作手段回收流动性。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认为,虽然地震可能对二季度宏观经济走势有一定影响,但影响程度可能有限。“四川省总产值占全国GDP的比重并不高,并不是主要的制造业基地和生产基地,因此对经济增长不见得有太大影响。”他对记者表示。

  根据美林最新报告中的数据,四川省生产总值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9%,四川省制造业产值仅占中国全部产值的2.5%。

  但中信证券程伟庆也表示,由于四川是产猪大省,国内约两成的天然气也产自四川,因此在地震影响当地正常生产和交通运输的情况下,物价水平或将受到负面影响,通胀预期也会有所加重,但具体影响程度将取决于受灾情况。

  他同时表示,灾后重建可能会引发当地固定投资反弹,但从一季度的宏观数据来看,灾后重建带动固投增长的痕迹并不明显,“况且地震影响区域毕竟小于雪灾,所以影响应该是有限的。”

  中期反弹仍然可期

  “此次地震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可能更重,尽管地震可能造成短期内的股指波动,但市场中期反弹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中信证券程伟庆认为,地震对A股市场短期会有影响,但影响并不是实质性的,没必要过分夸大。但他也表示,目前市场的投资情绪比较浮躁,因此稳定刚刚有所恢复的投资信心是第一位的。

  联合证券对上述观点表示了赞同,他们认为,由于近来负面事件相对集中,此次震灾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可能会超出对实体经济造成的损失。对局部公司而言,生产因地震而遭受破坏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但灾后重建也会使个别公司受益。

  “近期雪灾、EV71病毒、地震等突发事件接连发生,会对市场信心和预期构成一定打击,但市场运行趋势不会发生突变。”国泰君安翟鹏表示,市场趋势不会因为经济领域以外的突发事件瞬间改变,同时如果大盘下跌至一个较低的水平,管理层进一步释放利好政策的可能性将会加大,如果市场短期产生调整,将是投资者逢低吸入筹码的好时机。

  此外,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指出,地震不大可能给中国上市公司的收益带来大规模影响。预计未来几日的市场人气将转淡,这种干扰只是暂时性的。

  市场人士表示,昨日交易所对震区上市公司实施停牌,较大程度上缓解了地震对市场的直接冲击,随着上述上市公司陆续复牌,大盘短期内可能存在进一步下挫风险。

  “由于震级较高,目前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还无法估量。”长江证券认为,受地震波及的上市公司遭受的影响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短时期内应该采取谨慎态度观察市场运行方向,但市场的中期反弹趋势应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伟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