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先进技术和循环经济即将带来新一轮加速发展

  问:在上市公司再融资频遭质疑的今天,海螺水泥敢于率先推出融资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开增发项目,是基于何种考虑?

  答:融资主要看投向。我们此次的融资计划主要是为了配合国家加快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步伐,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同时也是公司战略发展的必然选择。

海螺所走的发展道路,始终是抓住了行业结构调整的机会,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低投资、国产化,即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中国的水泥行业很分散,全国有5000多家生产企业,但45%是落后产能, 约6亿吨。而国家因为环保的需要,必须要压缩高能耗、高污染的小水泥,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国家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共淘汰2.5亿吨产能,我们认为未来3年将会是淘汰落后产能的加速期,先进产能将会代替被淘汰的落后产能,市场空间巨大。此次募集的资金将有70%用于新产能扩张,替代淘汰落后的产能;30%用于节能减排,投资余热发电项目,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问:作为国内水泥行业的龙头,投资者已经感叹海螺水泥的利润高得惊人。如果此次大规模的增发顺利完成,“牛奶”会不会被稀释?

  答:此次增发不会稀释海螺水泥的利润,反而会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首先,海螺水泥1997年上市后6年来毛利率基本保持在35%-40%,而目前是31.5%,处于历史的底部,未来将逐步回升。其次,中国水泥现在的价格相当于1993年的价格水平,是美国水泥价格的1/3。 国际上钢铁与水泥的价格比是4比1,而国内钢铁与水泥的价格比是13比1,差异较大。再有,煤、电成本占水泥行业总成本的66%,海螺水泥的成本是同行业里最低的。随着煤、电价格的上涨,海螺水泥跟竞争对手的成本差距在拉大。同时,余热发电项目也会进一步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增加盈利能力。另外,这次增发成功以后,海螺水泥的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提高,市场影响力更强,规模效益将更加明显。公司完全有信心做到未来每股收益的增长远远超过本次股本的增加。

  问:为什么要拿出近33亿元用于投资循环经济类余热发电项目?

  答:虽然看上去是耗能高的,其实水泥行业本身是个环保行业,因为整个生产过程都要消耗大量工业废渣,包括矿渣、煤渣、硫酸渣等和生活垃圾;熟料生产线的余热又可以循环利用,这就是循环经济。

  我们投资余热发电项目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余热发电是海螺水泥与日本川崎重工共同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综合利用技术。目前,我们生产一吨熟料用电60度,余热发电每吨可节约40度,因此利用生产线产生的废气低温发电,每吨水泥可节省用电2/3,降低成本16元。第二,余热发电利用生产线产生的废气低温发电,不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积极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的倡导。

  近几年,海螺水泥技术创新的主要突破点在于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提高,并成功实现了装备的全面国产化。随着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建设,余热发电技术将在公司所有熟料生产线得到全面运用,将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问:近年来,外资对于国内水泥行业虎视眈眈,而国内水泥行业比较分散,很容易被各个击破。海螺水泥如何应对这一挑战?

  答:国内压缩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小水泥,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政策吸引了法国的拉法基、豪西姆等国际大公司的高度关注,外资已在西南地区和中部地区分别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作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水泥及商品熟料制造商和供应商,海螺的梦想是要做大做强民族品牌,不仅要做一个有责任的中国水泥行业的领头人,还要成为国际化的行业龙头。面对国际巨头带来的挑战,海螺水泥要加快自身发展速度,加快区域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布局,迅速弥补国内因淘汰落后产能而出现的市场空缺,以应对外资企图对国内水泥行业的垄断。我们的生产技术、管理能力和市场规划并不逊色,所以我们很有信心。

  问:随着国内CPI和PPI指数的不断攀升,国家的宏观调控力度也在加强,这会不会导致水泥行业的市场需求逐渐变冷 ?

  答:我们认为这轮经济调整不仅不会影响水泥行业的景气度,而且还会促进水泥行业的发展。

  第一,从供求关系来看,水泥的需求主要分为:基建(铁路、公路、桥梁等)投资约占35%;新农村建设约占35%;城市建设和地产投资约占30%。目前,政府对固定资产投资控制的重点是结构性调整,重点控制工业项目的过度投资,但仍然会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此外,新农村消费会长远增加,城市基础建设和地产也会保持平稳。因此,水泥需求将会稳步上升。另外,因为受国家宏观调控和资金紧张的影响,新增水泥产能和投资速度自2004年来不断回落,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又在加快。未来几年,水泥行业的供需状况将会持续改善。

  第二,行业的集中度在提高。2005年,中国产能前十位水泥企业占全国产能的13.3%;如今,通过有序的扩张和并购现在已达到23%,而且还在稳步提高。集中度的提高将会促进行业有序竞争,有利于水泥行业长期稳定发展。

  问:此次增发将带给海螺水泥怎样的未来?

  答: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到“十一五”期末,熟料产能达到1.2亿吨,水泥和商品熟料销量超过1.5亿吨。熟料生产线全部配套建设余热发电,装机容量超过60万千瓦;着力于装备关键部件的研发,在替代进口部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批量配件自主供应;做强做大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

  此次增发将为公司实现这一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尤其是结构调整、新型产能类投资项目和循环经济、余热发电类投资项目,两者均具有非常强的盈利能力。结构调整、新型产能类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新增销售收入47.35亿元,新增利润总额10.90亿元。而后者将建设25套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42MW,每年可以节电31.544亿度,可节约成本14.34亿元,新增利润9.58亿元,在4.57~5.42年(含建设期)可收回全部投资。

  自1997年在我国香港上市以来,海螺水泥共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约22亿元,产能由上市之初的300万吨增长至目前的近亿吨,仅2007年公司净利润就达到了27亿元,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回报。我们相信,此次增发项目一旦建成投产,将带给投资者更加丰厚的回报。(CIS)

  长月

  海螺水泥执行董事郭景彬先生访谈录

  110多亿,对于一家已经连续十一年排名全国水泥及商品熟料产、销量行业第一的企业意味着什么?

  当国内半数水泥企业无法盈利的时候,海螺水泥的每股收益可以高达1.70元。所以,当该公司执行董事郭景彬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海螺水泥要用这110多亿作为助推剂,加大投资力度,并凭借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循环经济模式带动公司进入新一轮加速发展期的时候,我充满了期待。

  公告显示,海螺水泥此次增发新股不超过2亿A股,发行价格为57.38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近115亿元。一旦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该公司将增加新型干法熟料产能约2,200万吨,可弥补目标市场内淘汰落后产能所产生的市场需求缺口,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